2007-01-19 10:28:39京都子

穿過孩子的黑髮的母親的手


  自問,從未一根根地觀看孩子的細絲密髮,尤其在他們逐漸生活獨立自理之後,我根本很少感受到他們身體的成長與奧妙。

  這次爆發頭蝨蟲蟲危機,由於女兒只是發現零星頭虱卵,最佳的方法就是一根根剪下來,於是,即便再沒耐心、眼睛再老花的我,都得蹲坐在冷硬板凳上,檢查孩子的一根根細髮。

  原來,專注也是一種靜心。

  我用尖尾梳與鯊魚夾,將大面積的頭皮分成好幾個等分,然後用密梳塊狀局部地進行檢查、上下梳髮,這種彷彿是在顯微鏡底下的聚焦工作,竟讓我看見了另一種奇妙世界。

  孩子的頭皮上很可愛,髮根粘著一個小毛囊,以尖尾梳分線,整排的髮絲就像小兵兵般地排排站好,常人說三千煩惱絲,那麼整個頭頂部就是整支小部隊囉?!雖然女兒躺在床上享受著書香醍醐味,而我這看似閒閒沒事幹只有「抓虱母相咬的」的嘮叨母親,只有東扯一句、西扯一句地邀女兒聊天,想來大半是無意義的話,但貼心的她,還是偶而分神地回我幾句,好讓我手指能夠持續加碼工作。

  我自笑,日常生活當中,似乎總是奔忙於所謂有意義的事情上,就連親子關係的大半時間裡,也以「實質功用的教育」佔了大多數,我們什麼時候能夠有時間停下來,像此刻拉雜無事地談心呢?有時,沒有設定目標與作用的談話,或許更能碰觸到一些無意識的想思,或者激發更深入的自我疑惑,甚至探索未知的無解。

  也許,一根根檢查頭髮看似浪費時間也消耗體力,但我也在雙手穿梭於孩子黑髮之間,進行一種冥想,甚至是親子間的心靈碰觸。孩子不斷地成長,其速度遠超過我們日常瞎忙奔亂,或許,在空巢期的某個午後,我自己還會想念起這一個腰痠背疼的午後,摸著孩子的頭髮檢查,並自言自語似地講一大串無意義的話語。

  我猜,手指指間穿過孩子黑髮的觸感記憶已寫入大腦裡,為了安慰某個久遠日子的想念,覺得自己很幸福,自己能有這麼一個機會緩慢、細緻、親密、貼近地愛著孩子…

  愛,原來無處不在;而幸福,亦是隨手可得也易於收藏啊!

上一篇:暫時停止親密

下一篇:父母之痛

Adelinna 2007-01-25 16:36:34

呵~~~你們家的蟲蟲大戰結束了沒呢?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上課!有時思緒飛到窗外當再回過神的視線停留在前座的女同學後腦杓~~哇~~整頭的白色小點點!
奇怪呢!當時一點也不害怕被傳染怕!只是覺得有點噁心~~事後當然自己也中獎嚕!哈哈!包著頭巾的頭髮隱隱約約傳來的怪味!到現在還依稀聞得到呢!
告訴我~~大女兒中獎!妹妹有沒有也中獎嚕??
哈哈~~加油喔!這也將是一種回憶啦!

版主回應
蟲蟲危機解除
幸好我們都沒中獎
不然我會昏倒耶!
長這麼大第一次見過頭蝨卵
真的有點噁心~
2007-01-25 19:42:02
liliana 2007-01-20 13:06:42

蟲蟲危機不可怕啦!只要買除頭蝨的洗髮精就行了.連續洗個四或六天,先用平常的洗髮精洗乾淨頭髮後,再用洗頭蝨的洗髮精洗一遍,不要馬上沖水,用極細的小梳子在泡沫裡來回梳個數次,依妳的心情而定了.然後,讓女兒頭頂泡沫,等個5至10分鐘左右,才用清水沖乾淨.讓那燻人的醋味能留在頭髮裡,如此就長不出頭蝨了,應該就沒問題了.到是有個經驗跟妳一起分享,只要看到小孩有抓頭的動作時就要考慮是不是有蟲蟲上頭了,尤其是天氣很濕熱的時候,最好洗澡前先檢查一下頭髮的狀況.大約都會集中在耳後及後腦杓的下方的髮絲上頭的..........
在我的國度裡,小孩有頭蝨是很正常的.我已經麻斃了,天氣一濕熱起來,小女兒就可能頭上有白蛋或是已經變成咖啡色的繭,也只好忍受洗髮精強勁的醋味,常常燻的我好難受.有家長省錢,用醋跟水調合後替小孩去頭蝨,但是,好像都功能不大.那小孩的頭上還是一堆殺不死亂跳的蟲,過不了多久,我家小孩頭上又有了.被傳染的快要忍無可忍了....又不能去抗議,怕傷了那小孩的心啦.於是,只能讓自己的小孩盡可能的遠離這位帶著蟲的帶原者了.....好煩耶!!!!

版主回應
謝謝啦!台灣賣的必去虱針對成蟲,蟲卵目前沒有藥,只能自助。唉!我沒得過頭蝨,所以有點震驚! 2007-01-20 22:06:33
Annie 2007-01-20 00:17:07

檢查孩子的一根根細「髮」。
那麼整個頭頂部就是整「支」小部隊囉?!

與妳一同沉浸在這幸福甜蜜的氛圍裡……
彷彿和妳喝著下午茶
聽妳叨叨絮絮地說著
她的頭髮呀--
細密柔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