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13:02:10京都子

鴨川人的對話



  旅人與京都子,在鴨川邊的和平氛圍裡,有的對話的空間,湧現的是對於天人合一的讚嘆與感謝。

  來到京都的第二天是星期日,整天我與孩子都待在鴨川邊,一如回家,心神安適地完全交付那個心靈角落。

  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川邊的椅子上,閱讀《賴聲川的創意書》,秋日暖陽,把整個腦袋都給活絡了起來。孩子在身後的民宅牆邊,畫著那攀爬於壁上的變色葉之美。

  約莫中午,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孩子前來野餐,窸窸窣窣著是如常生活的貼心舉止。

  
  那最小的孩子不過八個月大的小男嬰,肥滋滋的極為可愛,安靜地躺在嬰兒車裡,不時地望著藍天發呆,或者把玩手裡的厚紙板。很自我悅納的一個孩子,好半天就是自己一個人玩樂著。

  父親帶著孩子在川邊玩耍,而母親則是輕聲地安排好午餐。

  我張望著那肥胖的男嬰,他那份安和、自在,都感染了我,有種放鬆的愉悅,忽然與這位母親眼神交會,也開始了我們的對話。

  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旅人,對於京都有種回家的依戀,孩子的母親霎時與我有份人親、土親的連動,雖然一位是異鄉客,一位則為京都子,但我們都在與京都情感的綿密之中,找到了那份對話的空間。

  對話中,我表達了對於京都之美的讚嘆,孩子的母親連聲說謝謝,但是,我告訴她,該說聲謝謝的人反而是我,因為所有京都子的努力,把京都維護得那麼好,在日益趨同的水泥叢林裡,仍然為人類保留一個心靈的原鄉。

  京都之美,已經不僅僅是歷史建築的保存,京都子世代接續的一生懸命,維護那千年古都的風土民情,才是那美的精髓。

  於是,旅人行走於京都,不應只是走馬看花地用眼睛艷羨,反而得多用些心思去感受,那份天人合一的回歸,以及感念京都子的愛鄉護土。

  京都子的一聲謝謝,是因為旅人對於其家鄉之美的讚嘆;而旅人對於京都子的謝謝,則是為了那份寄旅行走於世,還能有一方歇憩的感念。

  我在想,什麼時候自己也能站在自己的家鄉,面對異國旅人的讚嘆,由衷地說出一聲驕傲的謝謝?

  鴨川上,旅人與京都子,那句謝謝持續回盪著,在我們的想思、行動裡,相容於虛空的無限之中。

上一篇:你來.我在

下一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