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12:31:09京都子

你來.我在



  你來,望穿滿屋的敞開,心想,許是來早或到晚。
  我在,愛已滿屋地奔放,揣想,你儂我濃地同在。
  
  
美秀Miho美術館的建築之美,不同於一般的巍峨華麗建築,只是所費不貲地標榜所謂由世界各地搜刮而來的高級建材、世界第一高大,或者玻璃鏡面尺寸亞洲第一,此類以量化爭強好勝的突出心態,反倒是一種退居為第三者的靜觀。

天光,可以自天窗流瀉,灑落一地的雲影共徘徊。

  藉以映照的反射表面,或者一個創作的開放平台,讓美的本身各自表述、交相互融。

  我猜,貝聿銘博士早已有一種豐厚的生命底蘊,軟泥如深海海床,能量生機無限。因為連接上天聲人語,所以更懂得素樸人為作物的本身,也謙沖地縮減那突兀的造景。

  
美,是沒有具象描摹的,而自然的偉大之處,正是那份瞬間轉變的靈動,於是,所有的人為,只能靜觀。

  建築的狂傲造作,誇耀著所謂的雄偉富麗,終究不過是如來佛神掌裡的小潑猴,怎麼放肆撒野也翻不過那天外天。

  於是,真正的建築設計者懂得,讓美的本身自己說話,在人為的侷限裡,珍惜、創造無限。

  走在美秀Miho美術館裡,每一片緣視所見,都是邀得一方山水照人來,觀看者在感動之中懂得靜心、對話,那份會意的空間因而展開。

  美,一直都在,而感動也隨機示現,關乎觀看者本身的明心見性。於是,每與觀看者之間的介質成為一種引動,而美秀Miho美術館就是那份善意的能量,讓美看見了人,而人也覺知了美。

  你來.我在.原來一直。

上一篇:石牆.實相

下一篇:鴨川人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