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20:53:33京都子

不知道的層次



  不知道有許多層次:不知道自己真的知不知道、無能為力的不知道、不想與不願知道…

  關於生命實相,我們常以「不知道」來搪塞,卻不願去析透那原來也是有漸層之美的。

  與一位母親聊到關於孩子有暴力傾向的教養問題,她問我該如何處理?扎針的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

  但我邀請她一起思考的是,關於「不知道」,寧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知不知道,而非無能為力知道與不想知道。

  無能為力知道與不想知道,本身是一種破壞性的力量,內在自我拉扯、撕裂,就是不願看見一個可能挑戰自己覺知的實相。卡住,變成唯一的止血。

  若是,不知道自己究竟知不知道,就會引動一份好奇,去尋找一個明白,到底那答案為何,是?或非?於是,接下來就是一長串的自我質疑與發問,湊巧的,自問自答的專注,成就了傾聽內在聲音的可能。

  我說,正因為不知道自己究竟知不知道,我們在處理孩子所謂的行為問題時,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一份陪伴,伴著孩子去探索情緒反彈與行為反動的根源所在,讓彼此的互助關係裡,在溫柔地撐持之中,開放覺知,尋找答案。正因為不確定,我們才能夠不馬上跳入僵化的概念,草率貼上標籤,然後封閉了探索細微處的可能。

  也許,行過一段,就會發現答案知道與否的本身已非重要,因為,彼此的相信與成全,才是在成長路程上,最溫馨的護持。

  不知道。知不道。道不知。無限可能,都在不知道自己知不知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