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11:59:57京都子

意念 關鍵字 DNA


  初心,是一個意念、想思的基因DNA,決定了所有的走向與發展形式。

  最近,有位素未謀面的網友,寄了封電子郵件給我,跟我討論久遠以前所寫的某篇文章,說實在的,我在明日報新聞台寫了快九百篇文章,自己的文字檔也是雜亂無章,我如何大海撈針再把那篇文章找出來,自己一番靜心閱讀,與自我質疑為文當下有無霸道之後,才能與一份陌生的善意,繼續在文字裡分享存在的意義。

  一開始有些慌亂,一頁頁翻找著,心急地想怎麼找不到呢?

  忽然,虛空中有份溫柔的振動,在我的感知的薄膜邊輕敲,讓我閉起眼睛,回復個人的內在秩序,我聽見內在有一種隱微的聲音:寫這篇文章真正的主旨在哪裡?寫作時,那份心中最初始的痛是什麼?文字裡,與眾生的生命做了何種連結與互動?

  霎時,腦海出現如流星的一閃,拋物線中拖曳出「內在孩子」這四個字。於是我利用「內在孩子」這個關鍵字,很快地找到這被推到某個角落的文章。

  寫作當下,因為同為一個曾被不正確對待的孩子,我能感同身受優所有內在受傷孩子的痛苦;也正因為那內在創傷繼續驅使著自己的慣性,在成年之後傷害別人與自己,所以我願意在文章裡,撕開心裡的瘡疤,面對苦痛的真正原因,於是,文章裡描繪的眾生實相是我,而我也是眾生之一,我們的生命是連結的,互即互入,那份大悲讓我幾次在書寫時,哀痛逾恆。有一份體會,真正的慈悲心,是在生命最痛處升起,而魯鈍如我,有一秒鐘的時間裡,被慈悲心的清涼法水澆灌著。

  我只能說,我是用自己的生命寫這篇關於我與如母眾生的故事,全心全意。

  這是份初心,決定了所有的起心動念,甚至在一篇不起眼的文章裡,也深埋了這份基因DNA,讓我在無邊感動裡,再次與它重逢。

  再次驗證為文者的初心,才是決定一篇文章價值的所在,更相信為文者本身在某個因緣示現時,那份初心會成為一種羅盤指引,再次尋獲感動的原點,滋生、振動。

  初心,念頭的基因DNA。內觀覺知就能見到那螺旋體的奧秘。

上一篇:新貧卻不心貧

下一篇:百分之五的強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