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23:30:09京都子

新貧卻不心貧



  作為一個新時代的清貧族,我能否在極簡的物質條件裡,新貧卻不心貧?至於做到與否並非重點,而是,我有無這樣的警醒與發心?

  我也不必隱諱自己阮囊羞澀的模樣,是的,我是一個月入不到五千元的新貧族,要不是自己隱身(或者變身)在家庭主婦的社會角色裡,理所當然地在先生給予生活費之下,可能,真的該申請低收入戶的補助款,哈!我是被扶貧的對象哩!每當有人要求填寫問卷,每月收入一欄選項填入兩萬元以下那一格時,說真的,我自覺欺騙大眾,五千元與兩萬元的差距,好像也蠻大的。

  當然,我很感謝先生的財務奧援,不過這有一部分是家庭主婦勞動的酬勞给付,雖然先生常拿著他的薪資單與稅單跟我碎唸半天,以經確的數字挑戰我的低度勞動生產力。但我總是常懷感恩心,口頭、上行動上都會表達我最深的謝意,因為先生也是我的施主,佈施讓我精進功課。

  指導教授會提醒我主動跟各方推薦自己,或者找份正經工作謀生,言語之間,對於我這等消極與窮酸模樣,一貫高度自制的優雅,讓她對我罵不出:窩囊廢、米蟲、失敗主義者…等等的大快人心之語。

  父母、身邊親朋好友都是這樣看待我的:早知道那麼沒出息就愛家裡蹲,幹嘛念那麼多書呢?還有,現在何必繼續像隻書蠹,還在鍵盤上嘔吐出一大堆莫名奇妙的文字。

  一開始我自己也是蠻抗拒別人同情、鄙夷、藐視與輕賤的眼光,甚至企圖媚俗以取得一些外在的報酬,但是,我還是累了、厭倦了,有一種離家很遠的恐慌與不安。

  如果有稀飯吃,何必非得挑鮑魚大餐呢?
  如果有只環保布袋可用,何必要求每季新款的LV呢?
  如我穿了十年的棉質T恤依然很老友情誼,那為何非得追逐流行換新衣?
  如果五千元夠用,那又何必暗藏心機地要從別人身上大賺一筆?

  其實我很少餓過肚子,年少時曾有過,但都度過了,其實,也不過是一條白吐司吃三天九餐,我現在照樣中年發福,中年人普遍有的“中廣”我一樣也沒少。

  既然,日子的過法有那麼多的選擇,何必乞憐著他人的眼神過活呢?多累?

  讓自己聽著心裡的鼓聲前進吧!也讓別人也有看望自己的機會。

  新貧族少了對於世間法的恐懼,或許就更能赤裸地用愛談心,盤點一下自己心裡究竟有些什麼?願意敞開分享嗎?還能繼續滋養共生嗎?

  說實在的,這番心靈的精彩絕對熱鬧過百貨公司週年慶的血拼廝殺,或者時尚派對裡衣香鬢影的金光閃耀。

  請別同情我,新貧族如我,總在每天的想思盤點裡,滋生滿滿無限的愛,富足充裕。

  新貧卻不心貧,這是富甲一方的自在、快意。

上一篇:野蠻的張力

下一篇:意念 關鍵字 DNA

jasmin 2008-05-12 10:41:03

無意間看到妳這篇文章,對於妳文中所表達的想法頗覺心有戚戚焉。
我休耕兩年,沒有固定收入,是所謂的「新貧」,但我和妳一樣感覺自己「新貧卻不心貧」。
有空也可以來我的格子逛逛喔,我曾經寫過一系列的『貧窮族的省錢享樂方』(http://blog.yam.com/jasmin23/category/1318331),分享自己省錢找樂子的方法,歡迎一起交流想法。

版主回應
謝謝妳~
馬上去囉~
2008-05-12 15:58:39
adam 2006-12-16 21:40:47

有一支掏金隊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都步伐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人快樂的走著,別人問:「你為何如此愜意?」他笑著:「因為我帶的東西最少。」
原來快樂很簡單,擁有少一點就可以了。
(非乃個人網頁,只是相關文章、相當主題)

Annie 2006-11-28 02:18:49

小婆也贊成京都子桑將作品編輯出版
這樣子才真的有版稅可捐給公益團體

例如:京都物語

>.^

版主回應
所以囉
目前努力地寫
繼續清淨發心
若有 那良善的力量會更大
若無 就像內觀照去
都是繼續做工喔
2006-11-28 05: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