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23:51:26京都子

讓我.更愛你

  
  生死交關之後,我已無意辛苦經營過去的人際往來,說得更真切一點,當自己躺在檢驗台被粗針穿刺時,無手可握的孤獨與痛苦,讓我徹悟,世間的情緣是無法安撫死亡的恐懼,一只紙糊的燈籠,抵擋不住大雨的摧殘,破了、化了,終究不堪一擊。

  友人來電說:「你這麼好的人一定不會死!」,在我耳裡聽來,兔死狐悲,一句沒有根據的安慰,根本招架不住醫生的檢驗報告。事不干己之人對於死亡的恐懼,只是徒增人心惶惶罷了。

  在候診室外等待檢驗報告,不管我是人緣再好的女子,依然一個人孤零零地ㄘㄨㄚˋㄌㄟㄉㄢˋ,喃喃地誦經百遍,依然壓抑不住全身的顫抖與發冷。

  過去,百般討好、壓抑己需地營造合群的幻象,或許自己真的以為,集體取暖就可以與死亡厄運來場拔河,我的朋友越多,就越不可能死。而事實呢?死亡陰影籠罩下,所有假象的溫暖,都降至冰點,每個人都怕死,於是作鳥獸散去。

  不是怪罪任何人對於死亡的怯弱,或者忿恨地對比他人的健康狀態,反而是,在死亡的震撼中,我看見自己綑綁於人群的真正動機,以及自以為是的人情造作根本不堪一擊的事實。

  直觀自己對於人情來往的起心動念,全在差之毫米、謬之千里的錯誤裡。若是我自己在愛人的品質上有問題,那份這份愛根本無法抵擋死亡的巨大拉力。慌張、倉皇變成必然的心識反應。

  不再慣性地經營人際網絡,並不意謂自己不再愛人,而是我願意在自我質疑之中,淨化愛人品質的可能。

  不是不愛,而是更愛了。只是那份愛,不是過去根源於恐懼意識的狹“愛”,取而代之的是嘗試連結生命的同體大悲,學習人、我無二的愛以及可能。

  面對舊識社交邀約,我也只能是沉重地婉拒,世間喧嘩蒸騰之於我,就像飄流的浮木,我想游回彼岸了,亦載亦沉,全然無用。但我會淡淡地告訴對方,如果有天需要我,我非常樂意跟你在一起。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幫上什麼忙,但是我願意同在。

  從未乞求對方的諒解或當下理解,只是盼望著,如果有一天他需要,能夠記起我的話與我這個人,我願意隨時與之同在。

  我的愛,一直都在,只是更深,一份相連的互通。

  讓我.更愛你

上一篇:虛空有聲

下一篇:孩子的自我療癒

無解 2006-11-17 15:12:47

曾看過西藏生死書,當時是想多了解死亡一點
但是後來沒看完,原因是在看的時候
我突然頓悟一件事
我為何不在活的時候,
規劃自己努力好好的活
反而是在活的當下
去煩惱還未到來的死亡
這樣當我死亡的那天
我可能會後悔我活的不夠精采
人都逃不過一死
但是你可以決定你活的時候
你想怎麼過
共勉之

monica 2006-11-17 01:31:05

看你文章很久了,是在帶小孩和工作忙碌之餘心靈上的沉澱,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了,但願一切沒事。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關心,我沒事(沒有物喜己悲的事)
只是,想思著自己不願再歡樂塵囂的境地
原來是根源一份連結底蘊的愛
愛 不一定是湍急的激流
有時隱埋的伏流
更深 更豐沛
2006-11-17 06: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