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10:13:38京都子

三人四腳漫遊京都



  獨自帶兩個剛滿五歲、七歲的孩子到心靈的原鄉—京都,沒有Hello Kitty與迪士尼,少了五光十色的遊戲與shopping,揹上塞滿筆記本、相機、水壺與食物的背包,無止盡地在巷弄間雲遊行腳,我思忖,一個母親的冥想放空,拿起鏡頭的聚焦觀照,究竟需要孩子多少的成全與寵愛?

  2005年十月女兒第一次造訪京都,今年十一月是第二次,旅程間難以數計的獲得,我想,大半都要感恩女兒們知心地為我保留最大的空間獨處,以及善巧方便地給予我的冥思時間。

  自搭上飛往關西機場的班機開始,兩個女兒選擇坐在一起,讓時常跌入深沉冥想的母親,在虛空中漫遊。搭巴士、神社、庭園靜觀、攝影屏息…無所不在的走走停停,他們都懂得這樣的母親,有一個玄祕的洞穴,正要走進去。

  他們就只是以愛相送,祝福我這此去的回歸平安,在玄祕洞穴裡找到自己,然後兩人就逕自地翻開素描本畫庭院、花草與人物,或者拿起故事本閱讀,甚至玩起故事接龍的遊戲。有時,他們會就地取材,玩堆砂、沙地寫字與畫畫,或者撿拾落花枯枝玩起辦家家酒,不驚不擾,只是偶而放逸的歡笑聲,滲進我悄然的獨處裡。

  有時,我自玄祕洞穴出來得早,瞥見融入當下風土人文的他們,有著一份不忍的靜默。我是自他們身上,學會了成全與尊重,也嘗試不去打擾那玄妙的天人合一,我只是拿起長鏡頭,善意捕捉那靈動活現。

  女兒們,也是此行京都的玄祕經驗之一,讓我領受愛原來可以不著痕跡,無須嚷嚷,更沒有所謂為何的壓力,光是一份相信、尊重與成全,就能讓對方融入一份大愛裡,沒有施予與獲得的分別,浸在宇宙無窮能量的汁液裡。

  三人四腳漫遊京都,我們都在愛裡,找到心靈的秘密花園。

上一篇:觀察一下

下一篇:清瀧川上的歐伊細

小東西 2006-11-16 11:04:50

你家小朋友真懂事,我也想去流浪,可是只能獨自一人,試過與家人或朋友出遊,唉~~~明明是自己開車還要趕行程,休假比上班還累。

版主回應
是呀!遊伴很重要
既遊且伴
溜溜球似地來去不沾黏
也是一種尊重的藝術
我就沒法跟先生度假
精準紀律像行軍 真是恐怖
2006-11-16 1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