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23:30:41京都子

美秀美術館的一尾小紅蛇


  孩子與我自助旅行,沿途大家有會心的交流時刻,但多半都是平行線的各行其事,或者歪斜線地偷瞄對方的專注神情。

  震懾京都之美,我總是鏡頭猛眨眼,或者,乾脆跌坐一個角落,閉目、冥想,或者翻開另一個心靈的扉頁,閱讀。孩子們也沒閒著,背包裡有自己的畫本、彩色筆與洋娃娃,換了不同的時空場景,依舊繼續活潑創意。

  在美秀Miho美術館的北館裡,我忙著踩著鏡頭的鞋,與日光走影跳華爾滋,旋身一周回來,差點踩到拋光地上的一隻小紅蛇,老天!竟然是Isabella!

  她整個人撲在長廊上,攤開畫本專心地作畫,望神地也沒注意我的一記滑步,被人踩了尾巴,哇的一聲痛了一下。

  我決定退到一旁,將空間讓給這條小紅蛇,看她如何與這方世界互即互入。孩子的觀察很仔細,竟歪脖扭腰,低頭抬眼,彷彿要看個什麼梗概地認真,原來她也被建築的幾何之美給撥惹,一探究竟地要看源頭的奇妙,就像翻看魔術師的大禮帽。

  
  那個午後,北館人煙稀少,靜謐空間裡,只有畫筆在紙上的沙沙聲,與窗外的呼嘯秋風唱和著,而那隻小紅蛇,就在一片紙上,用身體的扭動如蛇行沙地上,刻畫著生命底蘊的律動。

  美術館裡的一隻小紅蛇,用自己生命的姿態,再現存在的感動。

上一篇:京都.身影

下一篇:觀察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