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14:33:40京都子

【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陳之藩的《謝天》



以一個足不出戶、缺少社交網絡的家庭主婦身分,投入【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活動,終於能夠體會陳之藩在《謝天》這篇文章所提到的:「得知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是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有當面給我質疑的朋友,讓我有機會深化自己的想思,真正看清愛這片土地的情感脈絡;有即刻響應簽下提案、連署書的朋友,他們把對於環境保護的真心託付,交給我這樣一個陌生人;有在我講解得口乾舌燥時,適時送來一杯白開水的朋友,讓我有繼續講下去的勇氣;有一口回絕、置身事外的朋友,讓我知道自己還需要更賣力地投入;有善意的眼光,讓我有勇氣在投入過程中,還能不斷對於自己的起心動念進行赤裸覺察…

  我何德何能承受這麼許多人的成全,讓我在每一個念頭的間隙,靜、定與觀察?

  謝天!感謝這一切的機緣,讓原本擦身而過或者素昧平生的時間旅人,因為【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這個活動,讓我們在因緣俱足時,一起修習自己的生命功課。

  不僅在島國台灣,有許多以不同形式呈現的愛,甚至遠及十萬八千里的德國、加拿大,都有我過去的姐妹朋友,願意一起加入這個無國界的環保活動。

  我在各個親子網站上,像隻篤實的水牛一一貼文、傳散訊息,竟然有一位遠在新加坡的女性朋友,志願詢問在當地的台灣婦女,一起響應將對於鄉土的愛用力傳出去,只要在台北還設有戶籍並擁有投票權,也一定懇請他們提案、連署,然後全部回收一起寄回台灣。

  她說,今年新加坡的霾害特別嚴重,印尼為求作物生長,以火燒山的方式取得天然肥料,影響的竟是全球的生態破壞與空氣污染。新加坡、馬來西亞目前飛機起飛受到影響、人民作息打亂、呼吸道健康出現問題…這是直接受害最深的地區,但弔詭的是,新、馬的企業正是投資印尼農業的罪魁禍首。

  困居島國的我們難道真的看不見環境保護已經是無國界了,全球目前有二千五百萬的環境難民,未來將激增到二億人口,土地枯竭、水源缺乏、氣候失調…我們能自絕於生命共同體之外,然後拿著行政區域圖說,這是你家不是我家、這是天母不是士林、這是士林不是木柵、這是台北不是台南…,如此將環保議題切割、邊緣化與污名化,就能讓我們倖免於環境破壞所帶來的災難嗎?我們能嗎?

  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當你收到遠自新加坡姐妹女兒們寄來的提案、連署書,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對於土地的愛其實早就破除了時、空的界線。地理區域、人我分別、利益衝突、政黨理念…已經失去了相對的意義,剩下的僅有純粹對於母土的孺慕感恩之情,以及以生命相許的跪乳之義。

  《謝天》最後一段:「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我警醒著自己,我究竟是那個創業或敗家的人呢?

  一份自我驗證就是,面對環保議題,首先跳入我們心識的究竟是自己?還是那個無私付出、毫無撿擇的台灣母土?

  我們願意如此檢視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