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14:03:55京都子

心也需要根管治療



我天生一口大爛牙,越到中年反而越少有蛀牙的危機,因為醫生的全口X光片一照:「小姐,你的牙齒怎麼全作了根管治療了呢?」是的,我的嘴裡幾乎是如真包換的假牙!

  根管治療,對我真是一種驚心動魄的酷刑,尤其在麻醉藥用量還不太精準的七○年代,簡直痛得要我的命!

  雖然我不是牙醫師,但,久病成良醫,根管治療的步驟大約也略知一二。首先,「吱~吱~吱~」地鑽開牙洞,當然有麻醉針最好,否則那一根根螺旋狀的細針插進齲齒的部份,一步小心碰到神經,可以哀號地呼天搶地,

  七○年代的南部牙醫生,最愛抽出腐死敗壞又帶血的牙神經,給快要休克的病人瞧一瞧,那種畫面真是真是噁心指數直飆一百,至今還是很難理解這醫生究竟有何居心?

  幾根直徑大小不等的螺旋針,左挖右刨地輾除蛀牙的殘餘勢力之後,再來就是要消毒一下那黑洞,並在填充之前絕對乾燥靜置。接下來才是高科技材質的填充物,慢慢補起那個牙齒上的坑洞。

  以此類推,心裡的內在坑洞也是需要根管治療的,如果一味地隱忍、悶痛,任其敗壞、頹圮,那麼接下來就是要摘掉那個傷痕纍纍的心了!

  做牙齒的根管治療,大概沒幾個人樂意為之,因為疼痛指數70,那麼對自己的心下工夫,當然也無法輕鬆行事,同要是在痛苦之中,進行清凈、重整的工作。

  但是,根管治療之後,就能防止牙齒繼續惡化,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在一番痛苦的內在工作之後,能夠擁有清新亮麗的人生。

  想想,自己的心裡有多少內在坑洞呢?是不是像自己嘴裡的滿口大爛牙呢?根管治療了嗎?

  提醒你,清新好口氣從牙齒根管治療做起,而美麗人生,就從心裡的根管治療做起。

  別怕!來~好乖喔!打開心房,我們就要開始心裡根管治療囉!

上一篇:深邃的哭泣

下一篇:一碗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