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21:30:24京都子

深邃的哭泣



10/19下午開車至陽明山接女兒放學回家,蜿蜒的湖山路彷彿走不完的崎嶇,忽然,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繼之放聲大哭,正如兩年前被檢驗出有腫瘤那一刻,將自己鎖在車廂內,將所有淚水出清。

  流淚,腦裡閃過的都是同一個畫面。小學二年級拼命念書得了獎狀,期盼父母的關愛與注視,但,他們眼裡的漠然,以及冷淡的一句:「有什麼用?豬不大,讓狗大去?!」霎時,凍結的是我心底最渴望的親情。

  性侵下的孽子,我的出生本來就不被父母期待,成長過程就是一連串我無法理解的忽視、責難與輕視。我是多麼渴望父母的愛與關愛,那樣的期盼在一句句冷嘲熱諷裡,讓我開始假裝自己無所期待,甚至遺忘自己的親情需求。

  但我上半輩子的確在乞求親情裡追逐,對於每一件事全心投入,設定最高達成目標,為的就是盼望父母的一記溫暖注視。

  我的人生電影裡,只有一場定格,就是不管做哪一件事情,我的眼睛都在我的後腦勺方向,搜尋著父母的身影與眼神,我多麼渴望父母能重視我的存在,讓我感覺自己存活於世的重量與事實。

  漂浮,那是我存在的游離,我始終不知道為何而來?也不知道該往何處?唯一能做的只是不斷討好父母,希望在他們的眼裡,看見我的顯影。

  為了討好,我幾乎小丑跳樑地搬出所有把戲,但卻都落得一致的聽聽那冷雨。剛生病那段時間,與我久未聯繫的父親打電話來請我處理信用卡年費問題,我都會高興地彷彿被賦予一項重責大任,然後在處理完之後,緊張、興奮地打電話回家,手裡是忍不住的顫抖,雖然父親的回應依然生硬,但我有種帶張獎狀回家的期待與等待驚奇。掛斷電話,我放聲痛哭,天呀!原來我還是那個永遠在乞討親情的孩子,沒有長大、無法向前,我的靈魂依然呆在原地,等待最初被父母擁抱滿懷的希望。

  這兩年來一直進行內在功課,尤其原生家庭的暴力與不正確對待的這個部份,的確揭露了我許多的慣性作用與心識遊戲。現在的我懂得如何設定界線,當父母無法尊重我的意志與理解親子間的互動誠意時,我會先知會一聲,然後轉身離去。

  我原以為自己開始能夠疼愛那個受傷的內在孩子,而不再對外需索一份填補坑洞的愛,甚至,覺得自己已經能夠敞開接受宇宙更豐沛不絕的大愛,以及自他交換地學習去愛人了。

  但,這些只是內在功課的另一個盲點,就是在真空狀況之下的自我催眠與感覺良好,也是修行路上的唯物主義。我的確是將自己封鎖在毫無撞擊可能的海綿消音室裡,將外在環境控制得合諧、愉悅與快樂,彷若天人之外的太平無染。

  這兩天接二連三幾則生命事件讓自己倍感挫敗,我憤怒、愧疚、委屈、受傷、失望,甚至防衛心全面戒備,捍衛著自己即將崩潰的意志。

  就是開車在陽明山無數轉彎的迴旋時,所有鬱結的所來緣由,竟像一顆彈珠,離心拋出窗外,我很震驚,自己到今天掛念、乞憐的竟然還是父母的關愛!

  修行的理想狀況下,一個人在投入事情的專注,應該就已經得到天聲人語的自我報償,而不會再尋求任何的認同、讚美與獎勵,於是,責難、批評與非議自然也失去了相對意義。

  那為什麼我會因為別人的拒絕、誤解、看輕、揣測,而有種種的情緒慣性作用呢?防衛機制策動下的一連串動作,究竟要遮蔽的弱點與罩門又是什麼呢?

  雖然自我說服自己一些投入無給工作、誠心分享的熱情,是純粹、善意的,也同樣不忮不求,但未經事件的衝擊與歧見的撩撥,那份真正隱藏在心識最細微之處的恐懼、渴望與無明是無法現形的!

  我讓自己停留在情緒最深邃之處的痛,學習不逃避,就僅僅是注視、逼近、知覺那痛苦,直到看見所有情緒來源的核心。

  我徹底地錯了!即便自己看似無私、無怨的熱情付出,在世間物質層面也的確無所徇私,而自我投射的形象更是感知慷慨大義,但是,在更深邃的創傷原點,還是有小我最狡詐的易容術,讓我被心識迷障,自我感覺良好地虛偽下去。

  即便,在最粗礫的世間規範與道德標尺裡,我是無所毀犯的。但是,我的心識最細微之處,依然滲有難以覺察的過失。

  依然是那個畫面,我做事時專注投入的身影裡,隱藏著一個肉眼未可見的心眼,慌張地搜索肯定、讚許與擁抱。我是將所有陌生人假想是我的父母,替代性參與父母無法給予我的關注,解開那個自我童年就固著、跨不過的鬱結。我期盼有人的愛以任何形式擁抱我,牽著我如嬰孩般跌撞惶恐的雙手,走過那擱置了三十多年的障礙。

  但是,一旦有人無法合乎我的幻想,或者給予我所預期回收的善意,我就會立刻自憐地升起一股被遺棄的悲悽,然後再從受害者豬羊變色為羅剎般的怒目,以各種尖銳的防衛,捍衛著自己的脆弱,也侵犯他人的知覺感受,更揭櫫自己不需要別人愛的自暴自棄。

  我覺察著,在深邃的內在坑洞裡,痛,因為不確定的惶恐,以及不知谷底為何處的憂慮。

  繼續無限探底地向下、向下,直到墜落。

  我知道,這是一段自我挑戰的揭露過程,尤其是面對傷痛一層層皮開肉綻地被扒開、撥弄,我需要的就是將自己綁在癥結的木樁上,讓自己無法逃開。

  安住、安忍,終於能讓自己體內的無明現出原形。

  所有因別人拒絕、否定,讓我升起的諸多情緒,其實它的本質都糾結在那無法被填滿的親情渴望。為什麼我不能承認這一點呢?內在工作本來就是走一步退三步的困難危艱,有時更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虛幻。

  由親情匱乏所轉向對他人渴求一份認同,只是讓自己一再跌入向外需索的挫敗與惶恐裡。為什麼我無法面對這一現實呢?所有的創傷經驗本來就會在心裡留下諸多坑洞,填滿已經不是首要之務,反而是刮除藏在坑洞之內的不當填充物。

  開車在陽明山的路途,因為生命事件的諸多撞擊,讓我又再次看到內在孩子的哭泣、無力跌坐在地,原來,我該怨懟的不是他人的攻擊或者諸多誤解,反而是自我心識的無明。

  很痛!尤其當自己以為已經不再翹首盼望一份愛了,卻發現自己仍是站在創傷原點徘徊不忍離去,一時,我很難說服以修行作為美化保養精神的自己。不能說過去的內在工作無功,只是,長路漫漫,沿路回歸原鄉,其實還需要一些面對更細微毀犯的勇氣。

  很痛!尤其當自我感覺良好的沾沾自喜,以及虛偽的清高得意,卻明白自己不是心識所投射的那種雲淡風輕,剎那,我不知該如何詮釋那段膚淺的輕安自在。無法概論髓有的努力都是虛妄,但是,緣業情債,意念的識種未得圓滿清凈,現行薰種子、種子起現行,我的造作還是要輪迴數世地重演下去。

  很痛!跌坐在深邃內在坑洞裡的幽閉。

  但是,我感恩所有為我示現這段因緣的朋友,讓我在反向撞擊力道裡,有一種被滌盪的清明。他們成全了我這世繼續苦修的機會,讓我在撕裂的力道裡,剝除一些美化的外衣。

誠心懺悔,在事件之中自己所有造作的諸多無明,以及造成他人的掛礙與煩惱。祈願眾生都能在痛裡參透苦、樂無二,也獲致那份安忍於痛的勇氣。

無解 2006-11-13 17:25:51

每個人都有來世上的功課要做,
其實你的面對自己,不僅是面對你自己
也讓我們這些有幸看你文章的人
能夠想想我們該怎麼去面對我們的問題
或許這條路很長
但是你真的已經很棒了
你的感覺我以前也有
我老覺得我只是父母的驕傲
只要我唸書不好或沒做好
我就不再被愛了
那是一種有條件的愛
不管有沒有家暴
都可能會遇到
那是父母不懂得愛的結果

一起努力吧
上天給我們的功課比較難
因為我們是資優生吧

T 2006-11-12 01:44:06

(我放聲痛哭,天呀!原來我還是那個永遠在乞討親情的孩子,沒有長大、無法向前,我的靈魂依然呆在原地,等待最初被父母擁抱滿懷的希望。)
(我原以為自己開始能夠疼愛那個受傷的內在孩子,而不再對外需索一份填補坑洞的愛,甚至,覺得自己已經能夠敞開接受宇宙更豐沛不絕的大愛,以及自他交換地學習去愛人了。)
(
我是將所有陌生人假想是我的父母,替代性參與父母無法給予我的關注,解開那個自我童年就固著、跨不過的鬱結。我期盼有人的愛以任何形式擁抱我,牽著我如嬰孩般跌撞惶恐的雙手,走過那擱置了三十多年的障礙。)
(由親情匱乏所轉向對他人渴求一份認同,只是讓自己一再跌入向外需索的挫敗與惶恐裡。為什麼我無法面對這一現實呢?所有的創傷經驗本來就會在心裡留下諸多坑洞,填滿已經不是首要之務,反而是刮除藏在坑洞之內的不當填充物。)
我有這些的障礙 所以我好希望有個人真正來愛我 卻沒辦法 我好痛 卻找不到方法能與最傷痛的自己和平相處 痛到不行時 我猶如困獸 我想獲得方法與解脫.

版主回應
京都旅途中
我嘗試用生命進入你的痛處理
叩首尋思
究竟我能給你的是什麼?
或者 你能給自己是什麼?
想告訴你 或許你自己早已知道
有一種愛
是無始即存有的
沒有給予者與獸者的二元位格
你能理解嗎?
在京都 玄祕的那個滿月月夜裡
我終於領悟
愛 只需憶念
不需要向任何人需索 也沒來匱乏
於是 無我唯我
你就是那個可以憶念起愛的人
2006-11-15 10:29:00
liliana 2006-10-20 02:41:55

很痛!面對有妳一些相似遭遇背景的老公,妻子的愛和忍讓他卻看不到.一切的努力只為了博取他父母的一顰一笑.他對自己的女兒的乎視漸漸的傷害到我的感官視覺神經.
很痛!夫妻在一起好像各活各的.只要有機會他一定要在父母面前贏取信任 要父母肯定他的好.
很痛!我跟小孩好像變成了次於他父母之後的替代品.只有在得到父母的親情肯定慰藉後,才有腦容量來置放妻子孩子的親子情.

偶然機會在妳的blog認識妳後,終於明白父母親在小孩小時後所造成的傷害,永遠無法讓這孩子真正體會和珍惜眼前擁有的幸福和自信.我也無耐!!
他任性的做自己,卻無端的讓我難受.
到底需要多少千個日子才能結束如此的折磨.或者只有等到他父母離世的那天,這樣的舊傷才能化解,才有船過水無痕的大智頓悟的可能......唉!

版主回應
許久前 我終於能站在先生與孩子甚至朋友、陌生人群的位置,去觀看我為了彌補親情匱乏與渴愛的固著行為,對所有人的傷害。雖然不見得是行動上的侵犯,但是我的起心動念的確造了諸多惡業。

我想,公婆的在世與否,其實已經不是問題的癥結,因為一個內在坑洞的存在,絕不會因為那個原因的物理消失,而獲得填滿。
填滿坑洞,並非所要努力的,反而是幫助自己與親愛的人,去清除那坑洞的填塞物。
請參考{甜蜜之外}這篇文章,我接下來會寫一篇關於10/8先生離台回杭州前,我對他的真心懺悔。
愛,是在來得及的時候!我相信你的先生也會有覺察的一天,只是他願不願意面對心裡那只坑洞,以及下探的勇氣,與墜地的疼痛?
有可能的,當我們都明心見性時,所有的苦難與等待,都將失去相對意義,因為,幸福是一種恆常的蔓延。
2006-10-20 07: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