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23:28:51京都子

【救天母!許後代一座森林公園】行動之中憶起恩寵之身



  10/15投入搶救天母運動公園,我與孩子站在忠誠路散發提名、連署書,向行色匆匆的每一位行人,以最簡短卻誠摯的方式陳述活動訴求,懇請加入活動。

許多次我被他們的冷漠、無感所刺傷,「這不干我的事呀!」、「我不想關心!」、「沒有用的!」、「做什麼都已經太晚了!」 …

  他們的小我個人主義與悲觀、無力感,有一種青黑色的向下拉力,將我原本血紅色向上噴發的熱情,開始全面吸附,形成一道絕望的漩渦。

  沒有人喜歡被拒絕!尤其當我們一頭熱地想要促成行動與得到結果。

  被人拒絕,我們的生存機制往往有兩種慣性反應:

1. 受害者情結-自怨自艾是一只金鐘罩,讓我們就此躲在裡面,舔蝕傷口、唉聲歎氣,然後自廢武功地任由所有能量凍結。
2. 啟動以暴制暴的防衛機制-反唇相譏、貶抑對方是一具黃金盔甲與刀刃,利用二元分化的位差,盡其所能合理化自己的所有動機與行為,並為對方貼標籤、污名化,務必讓他們被自己踩到腳底下。然後在自己製造的二元對立與高度反差之中,讓自己猶如戴了只黃金盔甲般地,無邊傲人與自持。

  我承認,在那些被拒絕的當下,我的慣性反應包含了這兩者。
  
  每接觸十位幾乎只有兩位願意提名、連署的情況下,幾個小時的聲嘶力竭之後,我蹲在人行道旁邊休息、嘆氣,不斷質問著自己為什麼要來這邊讓人潑冷水與拒絕?!彷彿所有的人都對不起我似的,我躲在受害者的標籤下,有如標本一動也不動。

  許久,提起勇氣繼續上路,此時我的心識反應開始採取暴力抵抗策略。面對有人當面的冷言冷語,或者挑釁似地回絕,幾次我的火氣上來了,幾乎脫口說出:「拜託!你也是台北人,更是台灣人耶!你呼吸的是這裡的空氣,腳踩的是這片土地,憑什麼你可以置身事外?!」、「你嘛幫幫忙好不好,我又不住這裡,但你卻是長久要住在台灣耶,我都投入了,你怎麼不一起努力呢?」、「太過分了!你有資格享用台灣的山水人情嗎?」

  雖然這些防禦的心識作用,都因為自己緊抿雙唇而未說出口,但是,我知道所有的忿恨與怒氣,即使不脫口而出,都在我的瞳孔、耳根與每一毫毛細胞之中,散發出那種怨怒的暴戾之氣。

  挫敗,霎時充塞了週遭,凝凍出千把銳利的劍,隨時傷人與自傷。

  突然,抬頭看著天母運動公園後方的陽明山,就像位母親一樣地安慰、看護著我,那份愛是無邊、廣嚴的。廣嚴,不是相對於小的那種量化比較,廣嚴是無限大之後的大,於是,我個人受傷的悲淒是渺小的,既然我蒙受自然母土的廣嚴恩寵,那麼一個特殊時空的小悲哀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憶起恩寵的幸福之中,平心、順氣,所有的鬱結慢慢化解、消融。

  記得兒童繪本《你所需要的》其中有一句話:「既然白白地得來,那麼就白白地給出去吧!」(參考:【恩寵無所不在】一文),我願意開始用慈悲心去相互看待這些對土地冷漠的人,甚至為他們祈福,因為在母土恩寵面前,我們是平等無二的,他們是我,而我也是他們,一即一切的整體。
  
  如果,我與他們仍有名相上的差別,那唯一的差別只是我此刻已經憶念、覺知了自己的恩寵之身,無畏、無求,而他們不因少了覺知就沒有蒙受恩寵,只是毫無覺察的遮蔽罷了,一旦憶念,所有的時間向性都將失去意義。

  於是,我相信有一天,所有人都可以得到我們所需要的,那不是手上抓取、攫獲了什麼,而是雙手放掌迎向虛空翻飛,憶念起自己的恩寵之身,而願意感恩,這才是人人所需要的-天人福報。

  投入愛鄉行動裡,我感恩所有為我示現因緣的朋友,不管是熱情加入,或冷漠、拒絕以對的,我都在他們的生命靈動裡,看見自己細微意識的諸多無明,一次次在深邃之中追索、傷痛,也終於將自己的心識造作剝除,進入人我無二的一份深沉悲心。

  悲智雙運。

  繼續上路的是累積更多善巧方便的智慧,拔除如我眾生於三宅火燎。

  祈願眾生智慧如海,多行善巧方便。

我們如何加入搶救天母運動公園的厝內事(單選、複選通通送上百分百祝福):
1. 台北市市民年滿二十歲懇請支持『提案、連署書』,請 email 至 united_tianmu@xuite.net 或來電28332112索取
2. 打電話給設籍台北市的親朋好友,用愛鄉環保的行動作為關懷寒暄的問候,邀集百人簽下『提案、連署書』(12/25前我們需要7,500人以上連署)
3. 告知鄰、里長與管理委員會,集體動員連署方案
4. 《天母合眾國》網站詳閱訊息,並以電子郵件轉寄給您的網路社群http://blog.xuite.net/united_tianmu/episode
5. 帶一道菜與家人11/11參與【天母鄰舍節活動】 (詳情洽28332112)
6. 一年1200元訂閱《天母合眾國》,贊助森林公園的籌設基金

TIFFANY 2006-10-19 21:00:55

DEAR京都子:
忘了問妳--妳住在哪裡?好想搬去跟妳做鄰居,那將會變成人間美麗的天堂.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都早已在天堂裡了!

我個人的理解
所謂天堂與地獄並不是地域性的差別
而是個人一念的位移
知道自己是恩寵之身 而感恩惜福 那就是天堂
執迷物質二元對立幻境 就是地獄
我經常在瞋恨之中跌入地獄
但也在許多朋友為我示現的因緣裡
再度回到天堂裡
其中的差別都是我一念之轉的清不清凈
希望你能了解
我感恩所有人
不論是熱情加油或者批評、冷漠
我提醒自己這是你們給我的成人之美
2006-10-19 21:43:44
三玉國小父母成長班學 2006-10-19 20:51:35

DEAR京都子:
10/18星期三在三玉成長班聽聞您的宣導與義不容辭的義務幫忙此次運動公園的連署事項,令我深受感動與感激.感恩於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仍有這麼熱心關懷”事不關己”卻無怨無悔做下去的人;因為您的宣導,我立刻響應了5份並已交出.謝謝您!謝謝您的大愛與無私,著時讓我們這群媽媽也願意為這片土地獻出微薄的力量.也願這份力量能跟隨您及所有熱愛天母的人繼續發揚光大--您做了我只敢偷偷做卻不敢站出來的大事--最棒的勇者..我們一起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其實是要謝謝你們!
如果沒有你們,一個蹲坐在家裡的全職主婦,甚至沒參加過讀書會或成長團體的我,是不會也不願意離開自我的小巢穴。
但是站起來,只是因為事件幫助我去體會被土地鐘愛的事實,這是我要感恩的。
你們的善意理解,也讓我深刻體會什麼是同體大悲,我們都是一體的,在土地恩寵之下的幸福,我在你內,你也在我之內。
一即一切,那我們都是在宇宙大愛裡了。
祈願我們都能在憶起母土之愛裡
感恩 惜福 回饋
2006-10-19 2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