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22:15:46京都子

拒抽二手菸的異想世界



  二手菸有多令我發瘋?發飆指數百分之百,外加全身毛細孔都卯起來瞪那個無視他人健康的吸菸者。

  全球走透透,歐洲的吞雲吐霧最令我幹醮,雖然自己德語不好、法語不通,我依然將右手的食指交叉搭在中指上,硬是要對方熄煙閃邊站。

  法國,終於要實施公共場所禁煙條例了!謝天謝地,那個讓我抓狂的迪士尼樂園應該可以名符其實地成為親子樂園了!

  只是,台灣呢?固然董氏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的大力宣導,癮君子在密閉空間裡有比較收斂的餘地,但是公共開放空間呢?

  10/10陪孩子們去木柵動物園,就在夜行館門口前的休息區裡,兩位中年媽媽們拿起菸來吞雲吐霧,隨著風向飄流,一旁休憩的家長、壓井玩水的孩童們,通通無人可免地被二手菸施以慢性虐殺!

  為什麼不制定公共開放空間的禁菸條例呢?癮君子可以抽菸,但是新鮮空氣是稀有財,請自重閃到遠遠的曠野之地!我絕對尊重癮君子的自戕權利,但是請別讓毒氣漫溢,就像開瓦斯或燒炭自殺,那是個人的生存選擇,但是一旦漫溢在公共空間裡,這就是危害公共安全!

  我八年前懷孕時在法蘭克福街道,被德國癮君子們逼得走投無路,心生一計,怎麼沒人發明抽菸者的太空帽裝備呢?既然那麼愛抽菸,那麼就千萬別肥水落了外人田,乾脆百分之百回收再使用好了,戴頂密閉式的太空帽抽菸,多讚!嘴抽加煙燻保證快樂似神仙,天堂之路已不遠!

  八年後,這個構想尚未有太空帽的成品出現,證明只是我的艾莉異想世界,在各國紛紛制訂菸害防治法的同時,我猜,有一天癮君子會需要這頂太空帽的,只不過使用期限都不長吧!大概不出些時候,就得帶著這頂太空帽向死神報到去!

  偶而想想,唉!也算解頤!

上一篇:有一種同理心

下一篇:生活白痴

里長 2006-10-22 01:37:36

把它當成人生的挑戰
 乾媽八十六歲,新樂園每天都要一包半。醫生說:老太太,菸戒對你的身體比較好。乾媽說:我都八十六歲,你還期待我的身體好成如何?鄰居顧爸爸七十九歲,聽了醫生的建議戒菸,但只戒了兩個禮拜,不行了,戒菸血壓變低,就繼續抽了。
 我來來回回戒了好幾次菸,對於抽菸著的立場時有不同。
 「香菸」曾經是很好的應酬工具,也伴隨我思考整理情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討厭抽菸的人越來越多,有了「菸害防治法」以後,更理直氣壯的討厭抽菸的人,有些抽菸的人自稱成為「弱勢族群」。
 我不在公共場所抽菸、在吸菸區才抽菸、我一定在戶外才抽菸,我抽菸的時候不會影響到別人、、、你們不抽菸,尊重我們抽菸的人好不好?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不讓人討厭,戒了吧!多難阿!太難了吧!真的太難了。
 兩個月以前,一群人討論著戒菸的如何如何,而戒菸的人都有一個相同的處遇:病了,而且病的不輕,抽菸不是解癮,而是讓他活著更痛苦,因此產生了危機意識,戒菸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事,而且,輕鬆愉快,順利成功。
 當天,我下定決心,再一次的戒菸,並且不是在生病的狀態,我成功了,我把它當成一種挑戰,這種成功的挑戰,讓我更受朋友的歡迎,菸戒了以後,肺功能逐漸變好,肺活量變大了,肺活量大的人,就是心胸開闊的人,當然會受到朋友的歡迎。

版主回應
恭喜里長伯!
抽菸也是一種成癮症的行為,就像我耽溺於文字一樣,可能都有某種心理坑洞的填補行為。
戒癮,其實借勢在修心,真正願意以溫柔的勇氣去看顧受傷的所在!
你很棒!而我目前還在努力之中!半夜兩點我坐在電腦前,不是未睡,是九點多聽醫生建議上床睡覺,遠離文稿,沒想到暸點就醒來!不知道這是不是癮頭犯了?!
里長伯很有覺察的勇氣,相信競選北投士林區是議員一定會有種特別的影響力!那就是面對自己的無限精進!
加油!
2006-10-22 02: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