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12:26:05京都子

習慣無妨

習慣無妨

  婆婆長年居住鄉間,已經演化出一套自我的生活哲學。

  在德國度假時,有時好意幫她到附近購物,卻也發生一些小小的狀況。例如:搭配煎烤馬鈴薯的Leberkase,300g與 250g就有極大的不同,婆婆硬是切下多餘的50g 放在一旁,責問我應該怎麼辦?棕色殼M級的雞蛋,就是不能與白殼、L級混在一起;吊掛T恤就是得倒掛,用兩根衣夾穩當吊好;晚餐要從舊麵包開始吃,再把新麵包擺到明天變成舊麵包吃;新鮮火腿只要買一天份;優格不要買超過兩天份…

  既然自己是客人,就得把平日自我勞動的時間,用來觀察婆婆的習慣,以便在善意幫忙時,才不會惹來一陣碎念。

  大伯一家與大娘姑(先生的姐姐)很好奇,我然能跟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相處那麼久,於是紛紛暗地裡詢問我,是否婆婆對我有特殊待遇?

  其實,婆婆是一是同仁的,只是年紀漸長的我,慢慢體會人性太人性的幽微。想想一個七十七歲的老人獨居鄉間,自然發展出個人獨特的生活步調,倒不是她故意雞蛋裡挑骨頭,但這些生活瑣碎都已經變成她的習慣,試問?哪一個人希望自己的習慣被人打亂呢?

  固然婆婆碎念不已時,我還是有點委屈自己的狗咬呂洞賓,但是退一步想,那天我變成一位老婆婆時,難保不會有與人格格不入的生活基調,只因習慣太習慣了!

  我總在婆婆開始碎念時,心裡細數自己的一些僵化的習慣,輕聲問自己:「習慣無妨,只是我願意放下嗎?」我知道,這只是一種自我詰問的方式,不見得我已經能突破所謂的慣性,但至少已經意識到所謂習性的痕跡,於是鬆動就有了可能。

  習慣。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