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22:36:40京都子

一期一會



到德國婆婆家度假,謹守「家是德國人的城堡」戒律,於是,能夠參與的事情不多,僅是閒閒地拿本書到屋裡屋外的每個角落,跟隨光影漫遊、步移。

  剛到德國的前兩個星期,雖然德國人直喊熱得吃不消,但對我而言卻是怡然舒適。一日午後,在菜園裡工作的婆婆搬來小茶几與板凳,還費心地拉出一些布巾,以及三十幾年的老玩具,讓女兒在葡萄樹下玩辦家家酒。睡完一個香甜午覺的我走到後花園,竟也玩心大起地與他們胡鬧起來。

  女兒兩人假裝公主,悠閒、優雅卻是虛擬地地喝起下午茶,而我這把懶骨頭正好樂得竊取他們鋪在如茵草地上的布墊,翹起二郎腿地仰躺,樹蔭下望向澄藍的天與嬰兒肥的朵朵白雲。風好,輕撫著毛孔上的每個小觸鬚,讓它們像海洋底下的軟綿水草,韻律舞動著。我瞇著眼,儼然又要睡第二輪的午覺了。

  覺得生活真柔軟,就連一絲絲的希望,或者一滴滴的慾念,都顯得像拒馬的鐵絲般那樣扎刺。躺在草地上什麼都不想,就只是享受著每一份細微的愉悅,讓自己去經驗空無的全有。

  我放開手掌迎著風,讓氣息川流過指間,原來放下才能擁有,而虛空竟是豐盈。

  躺到夕陽西下,雖然老被女兒們從這張布墊趕到那張布墊,老骨頭得來來回回地費力起身、蓋紅龜粿地屁股重重落地,但我還是享受如此這般的孑然輕安。在八點準備晚餐前,我們收拾草皮上的所有用具,心想,明天還要來上這一段坦腹東床。

  誰知道,此後的日子德國就開始濕冷、陰雨,直到離開婆婆家前,那天傍晚收拾好的布墊、茶几與矮凳,依然原封不動地靜靜蹲居在地下室的小角落,臨行前我瞥了這記憶中的美好一眼,竟有些殘念。

  記得茶道講求的就是「一期一會」的精神,所謂「一期」就是人的一生,而「一會」意指難得一次的聚會。因為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茶僧千利休,感慨人命危脆、因緣聚散,因此面對每一次獨有的茶會,都付出此生特別的心力。爾後千利休被豐臣秀吉賜死,據聞也是在進入茶室,喝下最後一杯茶之後,從容優雅地切腹。

  或許,生命中的所有美好,甚至是難堪的困境,都該用這般「一期一會」的心情來咀嚼,才能真正嚐到人生的醍醐味。

  我想,那個陽光風好的午後,若是早些記得千利休「一期一會」的提點,那份美好應該會有更豐富的層次,而憾恨與殘念應該也會少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