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11:43:37京都子

拔草發現生命韌性



  在婆婆家度假六星期,閒暇時我總自告奮勇地幫她到菜園拔雜草,趁機享受一下農耕的趣味。

  雜草,是堅韌的,看似柔弱無力,但就在我們與之交鋒的當下手勁,就可以在一番拉扯中,夠受那份生命的頑強與勁道。

  我蹲身在菜園裡,慢條斯理地一根根拔著雜草,沒有時間的急迫與壓力,我只是放空自己,真正從手指、手掌中,感受那份生命的力道。我在細微中深化這份生命強韌的覺知,我要記憶這份悸動,提醒著此後自己的生命,在懦弱時還有一份相信。

  回台灣入境中正機場時,看見法鼓山的一個看板廣告,聖嚴法師慈悲地站在高樓,標題是:「多想想兩分鐘,其實你可以不必自殺!」這幾天開車在台北街頭,又看了幾次這則勸戒關愛生命的廣告。心想,台灣近來自殺的問題真是太嚴重了。

  或許,我們是離開土地太久了,忘記與自然的生命連結與互動,於是也就對於生命失去了熱愛。

  蹲在土地上,徒手拔著雜草,或許對於憂鬱症患者,以及企圖結束生命的朋友,是一份真實生命的脈動傳遞吧!

  生命,從土地而來,也歸向土地。只是我們該在過程中如何活得自在精采,我想這又是生命的另一個課題。

上一篇:大自然的送往迎來

下一篇:一期一會

Curious 2006-08-26 17:51:10

讓人思念的綠色大地
此次德國行 唯一留在腦海中的就是 我與先生穿過那廣大的綠色草地 羨慕著民宿主人擁有的一塊大土地 土地上種植著各式各樣蔬果 就在那我對望著 晚上約莫9時 周遭已寧靜的如入無聲的空間 太讓我想念與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