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08:13:06京都子

在不完美中照見完美


與指導教授在天母「寬心園」法式蔬食餐廳用餐,很是喜歡如此的禪風寓意。

飯後水果呈上來時,以一只約莫粽葉大小的碧綠瓷器裝載五色式樣,鳳梨的黃、葡萄的紫、奇異果的綠、西瓜的紅、香瓜的磁白,煞是好看!

  不僅是色彩上的繽紛亮麗,那水果切割的形體,都有統調的樸拙。含藏了美術的形與色。

  想起以前幫入日本朋友切天婦羅用的各色蔬菜時,她一轉身看我胡亂隨意地將紫茄大卸八塊,馬上驚訝地楞住,嘆氣,隨後以不解的語氣,喃喃自語但又像是質問我:「切蔬果的下刀前一刻,心裡就已經把排盤的樣狀構思好了,那是一番景觀,一記視野,空間的美學呈現…」,看她把我那鉆板上的茄子,一把倒入有密封口的包先帶,塞入冰箱陰暗角落了事,關上。我有些心虛地在一旁,靜靜地看她以心推刃,以刃伏心地裁切著手裡的南瓜。

  子曰:「割不正不食」

  瓷盤上的水果,依照其形色錯落,傍著葉磁的外型,呈現兩列弧形橫隊,那圓潤的紫葡萄在尾,收攏,回歸。

  指導教授以細叉將奇異果翻覆反面,「你看!光是物體切塊的反面一改面,整體的視覺美學就破壞了」

  我細看,生活美學無一不在。

  然細思,水果瓷盤端上的剎那,只覺美,那是一份心靈的觸發,但談不上深化的思索,「美在哪裡?」、「如何美?」全然在「理所當然」之中被輕忽。但是教授慧心地將格局稍為破壞一下,觀看者立刻在不完美中照見完美。

  我笑了,一種憶起被恩寵的幸福。

  生命的起落不正是如此嗎?

  關於身外的對境,我們總是有著「理所當然」的要求與輕忽,成功、榮耀、富貴、權傾、得意…在天人福報之中,我們僅僅是驕矜地忘了感念;物質自我過度膨脹之後,對於精神自我在制高點視野的呼喚,置之不理。

  總是到了幻象朝夕崩毀時,哭天搶地…

  然,生命的品質正是承擔苦難的勇氣。

  許多人在逆境之中,關照生命的實相,體會未了、未竟的本然,於是,開始循著心靈原鄉的路,返回,超脫。

  完美與不完美,也許世俗看來是一種美醜的二元對立,然從空性的萬物無自性,卻只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狀態更迭,充滿了位能轉化的能量。

  於是,完美的天人福報,驟降不完美的人世晴天霹靂,那天堂與地獄的反差覺受,啟動了生命深化的思索。苦、集、滅、道。

  即便看似困頓於不完美的生命躓礙之中,唯願內在自我的超拔,終能在一念之轉,超脫到一份空性。了然。

  在完美與不完美的交替,我們承接的是那份位能的無限轉化能量,而不是物喜己悲的自限囹圄。

  位能。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