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12:31:48京都子

可以不要再說應該了

可以不要再說應該了

  一日,開車載指導教授到天母用餐。車行之中,教授問及我的寫作規劃,我一派地嚴管苛求自己,回答:「我應該更積極尋找發表管道的。」當時剛好行經紅綠燈號誌,一個黃燈警示後的紅燈,我停止了。我的車,以及我的慣性。

  我注視著鮮豔且禁制意味的紅燈。笑了。

  「我生命中已經有太多沒有兌現的應該,可以不要再說應該了。」我若有所思地喃喃著,思忖著,先前那句話就改為「我可以更積極尋找發表管道的。」

  綠燈了。充滿生機與律動。念頭與所欲,暢行無阻。

  幾天後,閱讀露易絲.賀的《創造生命的奇蹟》,印心地竟然有一段,與我在紅綠燈前的念頭相應:「『應該』是最具傷害性的語言之一。每次當我們用『應該』這兩個字時,事實上等於是說:『我錯了!』不是現在錯,就是過去錯,或者未來將要錯。」p29, 30

  我現在相信,當自己心裡有愛自己的念頭,與改變生命的意願時,整個宇宙萬有,都會為你示現許多契機與明智慧語。露易絲.賀的這段啟示,就是為了呼應我善待自己的意念而來,既不早,也未晚,不偏不倚地在我愛自己的醞釀之中,點滴法語甘露在我心中。

  按照露易絲.賀的導引,自己填了一份「應該表」,再次細看、思索,沒有一項是與自己內在相連,更缺乏關照自己真正所需的考量,有的僅是要「討好」身邊不分親疏遠近的評量。

  為什麼「應該」?因為內在的所需與世俗表層不一,於是有了錯的罪惡感,自然會衍生糾正止惡的「應該」準則。

  我把自己深陷在一個個「應該」的框架裡,要求自己俯首、低身、彎腰、縮腹地擠進去,常常一個不小心,閃腰、折骨事小,最怕的就是蹲踞在框架一久的身軀永久變形,要昂然挺首,恐怕不易。

  我把「應該表」揉一揉,丟到!

  決定讓自己在「我可以」的鼓勵話語之中,進行身心靈復健。

  因為可以。所以有更多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