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17:00:56京都子

兒童繪本「你大,我小」

「你大,我小」這本兒童繪本由葛黑瓜爾.索羅塔賀夫(Toi grand et moi petit)撰文、繪圖,描繪一隻失祜的小象,與驕傲的獅子國王,兩人對於自我認知與心靈設限的大小差異。

獅子高高在上地碎語,關於他對於自己高大、全能、英勇與無敵的想像,以及要小象配合演出獅子「唯我獨尊」的戲碼;而小象總是一旁傾聽、配合、成全獅子的所有想像,儘管小象已經成長為一隻大象,它仍然不改初衷的赤誠,高唱「你大,我小」的自編兒歌。

  即便大象形體大得讓獅子無法容忍,而將它驅逐,大象依舊心繫著大獅子,直到有一天看見獅子國王因為太驕傲而被趕下臺,最後變成流浪漢病倒在路旁,大象仍感念獅子的好將它領回、照顧。

  獅子康復後,依然戴著假皇冠行走,而大象為免顯得太大而趴身行走,卻被肚子下的那頂假皇冠刺得很是搔癢,但是獅子依然堅持戴著假皇冠,直到回家…

  為孩子讀這繪本,劇情才推演到一半,我就有種極度的羞愧,甚至想哭泣的衝動…

  我就是那個獅子國王。自以為懂得一切,只會嘮叨、碎語,權威、命令,要孩子聽從我自己虛構、想像的偉大、全知。

  我就是那個獅子國王。在小象的感念、崇拜眼神中,折射成關於自己的華美形象,還以此虛幻的高度,鄙夷孩子的天真與純粹。

  我就是那個獅子國王。以絕對的權威命令孩子與我玩「萬王之王」的服從遊戲,繼續玩,沒有終止。

  我就是那個獅子國王。即便被摘掉那頂象徵權威的皇冠,還是要找來一頂偽製品,充填自己空虛的內在,即便孩子引領我走回內心的道上,我還是得戴著那頂嘲笑自己的贗品,刺痛著孩子如大象腹部柔軟的純真。

  我就是那個獅子國王,在走回心靈原鄉的那一刻,我願意摘掉那頂皇冠贗品嗎?還是,假皇冠太沉重了,拖累著我永遠走不到向來之處?

  你小,我大。看見。行走。

由心靈原鄉的定點望去。你大,我小。

「你大,我小」—葛黑瓜爾.索羅塔賀夫(Toi grand et moi petit)撰文、繪圖(和英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