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8 15:26:44京都子

一個非密教教徒的看法(三)_活佛轉世

【活佛轉世】
  西藏的轉世活佛制度,其實與一般其他宗教的教規儀軌並無二致,為的就是宗教團體的管理傳承與時空推移的政治目的,所以旁人無從議論,若真要此,那麼天主教的教宗選拔似乎並不比較民主,客觀合理與否,那又落入我們的既定模式,這與文化差異有極大的關係。


  西方所謂的自由民主與選舉,不過是體制的一種面向,切切不可以此作為驗證其他宗教上師選拔的唯一標竿,否則就會落入與現代醫學一樣的霸權思想,老是不合邏輯地卻又蠻橫地要另類醫學提出科學證據,科學數據只是所有驗證的量尺之一,或許最適切現代醫學的有效性,但卻不是唯一且全面可行的標準。

  達賴喇嗎是我所尊敬的上師,儘管我並不贊同他對於同性戀者的反對態度,但仍無損於我對他法教的信服。他真誠地以西藏人民自主為前提,願意進行傳承改革,這讓我想到克里希那穆提,也在頓悟之後完解散所屬的組織,並將所有贊助金額歸還,無怪乎他被許多佛教大師尊為証得中道,這些宗教領袖的確達到了無我的風範。但我們也不能以此,來評論那些仍有宗教組織的團體,畢竟佛陀八萬四千個法門,皆是慈悲的善巧方便,全是眾生根器而調整,不可否認,有些眾聲就是比須在嚴控的教規與緊密的團體中,才能守持精進心,為了眾生平等,人人皆可得到超脫的因素,實無須以自我立場評論其他宗教組織運作的表象。況且,每個制度都有存在的時空條件,就像民主制度亦然,於今我們不能用我們所處的時空,評論君主立憲的不是,因為那是因緣和合的產物,活佛轉世亦然,達賴喇嗎進行宗教改革是基於他的慈悲,因為時空因素已然成熟,就如同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即使早個五十多年,都會有不必要的傷亡與社會不安,於是,時機到了,各項因緣俱足了,變革就不致於流血衝突。

  我毋寧相信時空的成住壞空,所有的制度儀軌都無絕對的好壞,只有相對的存在差異,於是,我們不能已贊同達賴喇嗎的改革,就將活佛轉世制度視為一個絕對的惡,或造成西藏人民不自由的原因,否則,我們為何不問達賴喇嗎早該在出走西藏前進行轉世改革,讓西藏人民自主?你覺得這是必然的善嗎?我猜,以達賴喇嗎的智慧與悲心,他是最清楚因緣和合的必然,太早,必然引起中共更大規模的血洗鎮壓,太晚,則又錯失了有利的國際對於西藏友善的政治氛圍,於是,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