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12:34:25京都子

年輕就該留白

年輕就該留白

  記得年少時聽過城市少女唱的一首歌:「輕輕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走出戶外,放開你的胸懷…」年輕該不該留白呢?此刻的我卻是有不同的看法。

  Rebecca從三月底開始放了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德國學校老師沒給任何功課,一開始我還有些焦慮地心想,該不該安排出國呢?但是我沒時間也少銀兩。要不要去國語日報上個短期中文課呢?找了找資料我似乎有些疲懶。給不給我自行研發的作業呢?可我德文又不好耶。看看朋友一年級的孩子們是逢大考的緊繃期,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課與補習,母親還得焦慮地陪著熬夜複習,而我們呢?我依然故我地周旋在家事清掃之間,然後行有餘力地打打文章,而Rebecca則是在她的小房間裡,從發呆到想辦法變把戲,我頂多跟她約個一天幾小時的說故事時間,或到戶外打球、散步,頂多到天母吃個冰淇淋,她得自己時間規劃,找點事作作地玩遊戲。。

  果然,她從畫畫、製作故事本,到主動用德語寫日記,用電腦打文章或寫墊子郵件給遠在上海的父親,這一切就在空白的異想世界裡發生,實在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常思索,在我求學過程裡,有什麼是我自己的主動學習?似乎沒有,因為我的老師們都很英明,總是棋勝一着地指示我該怎麼學習;而教科書更是洞燭先機,老是搶先一步地指導我該如何記憶;至於父母更是很會畫優良行為大餅,非得要我跟著模倣練習,如此才能人見人愛地人人稱奇!這就是我的學習氛圍,所有人都是先知,除了我自己,他們總是搶先一步地為我架好學習的機器,我只要呆坐屏息,等待所有反覆練習的酷刑;這也是愛我的父母師長,總怕我無法消化這麼多的訊息,於是先放在他們嘴巴咬過咀嚼之後,也不管我餓不餓或想不想,再填鴨地塞回我嘴裡那糜漿般的細碎知識與技藝;整個競爭社會更是焦慮前進不已,高喊:Go! Go! Go!前進!我們要贏!我也只有被推著碎步前進,根本聽不到自己體內鼓聲的旋律。我虛脫、疲累,也少了探索的好心情,因為學習總是那麼遙遙無期與艱辛!

  我經常喜歡與外子交換彼此的學習經驗,雖然他小我一歲,但還是屬於同個學習世代的,不過我們彼此聽完都會有極大的文化震撼,彷彿我們是來自不同的星球!照理說他一年上課天數只有180天,每天課後坐在書桌前用功不超過1小時,大半時間在大片花園與果園發呆遊戲,或者訓練小白兔跳躍遊戲,相較於我的長時留校學習與課後補習,加上寒暑假的密集補習練習,理應我的年輕不留白與努力犧牲,現在該是我對他頤指氣使的大老闆才是,否則怎麼對得起我的刻苦學習?!從小到大師長不是說這麼辛苦唸書就是為了贏過別人、出人頭地,怎麼我不僅輸給“好逸惡勞”的德國人,甚至年過三十五,還是始終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更遑論要贏得第一名!

  回想過去一進入小學教育,我就像是被放上教育工廠的大量生產輸送帶,自此唯有被推著前進,高溫高壓、嚴刑拷打,偶而還得忍受師長言語暴力如鹽酸、王水般地強力沖洗,否則光滑表面上的一個個人色彩小顆粒,就有可能淪到被淘汰的厄運,只是,整個工廠是內在封閉且嘈雜不已,我們這些被製成的加工品也是青一色的了無新意,即便製作完畢,看起來都是沒有生命,拿到國際市場評比,果然難以出色有個性!說穿了我們的最大利基,不過是廉價而已,就像經貿處官員曾說的,我們要賣幾千台的筆記電腦,也平衡不了一台賓士車的貿易逆差呀!我們教育的最高目標竟然是訓練一大群高級的作業員,美其名是竹科新貴,說穿了也是拿自己的靈魂與時間,跟資本主義的撒旦交換鼓勵與年終獎金,但到底我們真正人力的核心價值在哪裡?

  我們有無可能放下「非贏不可」的強迫症行為,以及老是想偷跑一步、贏在起點的偷雞摸狗小伎倆,真正回歸到學習的樂趣,關掉教育的大量生產,剪掉所有的生產流程線,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空間自在飛行,尤其是在發呆與空白無聊中,試著去安排規劃自己的學習生命,並且找出空無之中的蘊藏生機!

  孩子的學習過程是不可逆的,錯失了自發、自主的嘗試契機,可能這一輩子就只能踏步踏地跟著絕大多數的人潮盲流前進,我們失掉的是一個生命的品質與潛力,換來的不過是一時的溫飽與無窮的焦躁憂慮。

  留白,我們可以找幅中國山水畫,開始格物致知,原來我們都懂,只是不願意去憶起。

  年輕該不該留白?我想你的覺知最清晰!別用你的頭腦想,閉目感受,那答案就在虛空的一點裡。
Rosa 2007-03-18 12:24:00

我很認同這篇關於教育的想法,
所以引用到我的部落格,
留言告知您!

版主回應
好的
謝謝
2007-03-18 15:21:40
millor 2007-02-14 15:40:31

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