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13:28:05京都子

欣賞孩子的內在四季—另一種語言學習的觀察

欣賞孩子的內在四季—另一種語言學習的觀察

  朋友全家自大阪旅行回台,五歲小男孩策策為Rebecca挑了粉紅瑰麗的Hello! Kitty!文具組禮盒,有橡皮擦、鉛筆與筆記本,讓Rebecca高興地難以言語。

  回到家中,策策、Rebecca與Isabella在房間裡玩樂起來,我就和朋友在客廳裡閒聊,不一會兒,Rebecca拿這本Kitty筆記本走到我面前,我心想大概她又畫了夢幻卡通了,誰知一翻開來是滿滿的一整頁德文,仔細念了一下,雖然有許多拼錯字的部份,不過她的老師曾提醒我,這個年紀拼錯單字是正常的,根本不必糾正她,至於她的書寫內容大多關於她在台灣的生活紀實,以及她的難忘德國鄉間生活,例如:她有五隻可愛的小兔子,不過目前先委託奶奶照顧,還有奶奶最愛煮她所愛吃的麵疙瘩,與鮮奶油配現採草莓、覆盆子當點心…,朋友順手翻閱,也驚訝地直呼才六歲的小孩,竟然已經可以寫滿A4整頁的筆記紙,老實說,我自己也有點訝異,雖說愛畫畫的Rebecca經常會在圖畫背後,歪七扭八地寫上一段文字說明,或者在小紙片上寫幾段給德國奶奶的書信,但是像這樣的長篇大論倒是首見。

  Rebecca帶著筆記本再次走進房間,繼續在妹妹與策策的玩樂嘈雜聲中,慢慢地書寫她眼裡的世界。我和朋友很感慨,希臘字母語系的國家,先天就比我們學中文的人佔盡優勢,回想自己當年也得等到三、四年級,累積一定的中文書寫基礎之後,才能洋洋灑灑地寫日記或作文,而之前多半只能利用注音符號艱辛地書寫著,就連走在大街上望著看板,頂多也是只能指認其中的幾個字體,但像Rebecca才進德國小學半年,就已經主動開始閱讀厚達480頁的兒童聖經,或者一些德文書籍,每晚睡前我看著她打開床頭燈,然後開始低聲閱讀,一開始她會要求我當聽眾,只不過我的德語不好,根本搞不清楚那些冷僻的單字是什麼意義,我有次好奇地問她是否真的都知道那些意思,果然她開始快譯通地德翻中,讓我免去翻德語字典的工夫,我驚訝地不知如何言語,她說以前爸爸有念故事給她聽,現在她會看字自己念,唸出聲音跟記憶裡的爸爸聲調一相應,就記起來所有的內容了。這倒也讓我無法指導她德語的愧疚,稍稍紓緩了一些。

  我和朋友繼續討論我們的英語學習經驗,似乎在過去老師打罵與考試壓力下,雖然KK音標與單字死記了一大堆,經過國中三年,我們還是沒能把一個陌生單字給唸對,更遑論要主動閱讀課外英語書籍與用英語寫日記,至於要出國考托福時,作文更是我們最大的噩夢。我們共同的疑問是,為什麼我們得背單字呢?看看Rebecca的德語學習過程,老師教完所有字母之後,只是發了一張「閱讀護照」,榮譽制地鼓勵孩子主動閱讀書籍、與父母共同發現十個有趣的字詞,並畫中有話地玩畫畫說故事遊戲,每一張護照填滿之後,老師會給個小禮物,然後進階地拿不同顏色的護照繼續努力,於是,我的Rebecca變成一只小海綿,興奮地朗誦閱讀各式的書籍,並且還會在復活節假期的發呆無聊時刻,開始寫起她的個人日記,我猜,孩子的內在有一幅美麗的自然景致,更迭著豐富的四季之美,而大人們總是不願仔細諦聽凝視,異常地掀起狂風或揚起大雪,破壞這四季的時序。

  曾經有次在舞蹈課教室外,我看見一個媽媽心急地與4歲女兒複習英文單字,因為舞蹈課過後他們得趕場補習,這節課老師要來學堂考,所以媽媽得逼著女兒複述:b-o-o-k, b-o-o-k, b-o-o-k,書本;c-h-a-i-r, c-h-a-i-r, c-h-a-i-r椅子…小女生實在跟不上媽媽的快節奏,有點遲疑,媽媽打了她一下頭說:「快點背起來!不然你就完蛋了!」當時我實在看不下去,雞婆走過去跟媽媽說:「我們何不一起來說英語,I like this book. I read a book.【buk】就是書本」,我告訴她何必拘泥得拼對單字呢?過去我們承受錯誤的英語教學,就更應該讓孩子免於荼苦,結果這可憐的媽媽回答補習班要考試呀,單然要死背單字囉!我啞口無言了,因為一株學習小苗又要被揠苗助長了!

  我自知德語程度不好,大抵停留在日常生活的簡單口語,尤其現在還得倚賴女兒的快譯通,所以德語學習自然不法幫上忙,再加上家裏唯一說德語的爸爸赴任上海,我本來還頗為擔心她的德文學習,不過耐心與放心觀察之後,我發現孩子他有自己的內在四季,也有四時讀書的樂趣,春季和風裡,隨風飛舞的字母花種子,會調皮地邀請Rebecca一一輪流跳方塊舞;熱力四射的夏夜,Rebecca會躺在蜘蛛網裡,翹著二郎腿,聽著字母們忽而跳起貼身的黏巴達,忽而串連地踏跳起排舞,因為那踩踏飛舞的節奏裡,透露著字母千變萬化排列組合的所有秘密;金風送爽的秋季豐收裡,所有的湊對的字母們手拉手圍著圈圈地跳起秋收慶豐年,只等Rebecca一起頭,大家立刻手搭著前方的肩,像火車般地飛快條列出大自然的美麗字句,透露出只有天真浪漫的孩童才讀得懂的秘密;那冰封的冬天來臨,孩子瑟縮地將腦袋迸出的好奇泡泡,全冰存成一顆顆的雞蛋冰,就等來年春暖花開,再樂透開獎地揭曉秘密…

身為父母的我們,何時讓放下學習的焦慮,真正敞開自己去欣賞孩子的內在四季,尤其那富含時序更迭之美的學習四季,各個季節有一切如是的美,等著我們去用心領會。

上一篇:試著了解

下一篇:年輕就該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