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12:33:10京都子

老二照豬養?


  有人常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未必見得是父母的私心,或許是父母的自信夠了,面對老二也就較能隨興地精采演出,也許是老大佔用了太多時間、學習資源,而父母也認為老大帶著弟妹學習也是一樣的,因此,老二總是有點放牛吃草的味道。

  Rebecca自8個月大,就在英國參加社區寶貝班的律動課,之後回德國與台灣一樣是寶貝音樂班、舞蹈、鋼琴、潛能開發、攀岩、直排輪與繪畫,任何智、體、群、美的課程都隨興參與,而Isabella一路成長,我大約都是以她還小為由,輕忽了她的學習機會與潛能發展,所以四歲多的她至今依然天天與我和公務繁忙的姐姐混,完全沒有觸角探索的機會。

  過年前我在市立圖書館借了張紐瑞耶夫1974年與加拿大皇家芭蕾舞蹈團合作的芭蕾舞劇—睡美人,Isabella沉醉的不僅是童話裡的王子與公主,在觀賞的當下,她就興奮不已地學公主跳起芭蕾,雖然她的五短身材老是被地心引力搞得礙手礙腳,但她的童心卻像是支輕柔的羽毛,在空中靈動著;雖然她旋身的力道還不足,而施力的重點來沒抓到,但她還是認真地分段兩次,把一個360度的圓圈給完滿畫完;雖然她的小腳沒有太多的力氣,更沒有硬鞋的支撐,一個墊腳的動作,可能把她搞得狗吃屎,但她爬起來自己摸摸膝蓋,踉蹌地練習著。

  「媽咪,你讓我學芭蕾舞好不好?我想跟DVD裡頭的王子公主一樣,好漂亮地跳舞!」她仰著頭,拉拉我的衣角,充滿渴望地請求著。

  「好啦!但你要等我們搬完家之後,媽媽再次找找看喔!」我有點敷衍著。

  DVD都續借幾次了,小妞大概把劇譜都背熟了,一個人在客廳獨舞著,熱情依然,跌撞依然,她知道媽媽一直都是沒有注意她的學習需求,於是她的願望自行打了點折扣,「媽咪,那這樣好了!你幫我買一雙硬鞋,還有一件跳舞衣,我在家裡自己練習芭蕾舞好了!」她嘟著小嘴,很實際卻又退讓地請求著。這時我才真正聽見她的聲音,當然又是一陣推拖拉之後,幫她報名了雲門的律動,她知道媽媽的大方,笑得真是開心,雖然還沒開課,但這陣子小妞可練得勤了,愾她忘情地蝴蝶般飛舞著,我猜,我真的是疏忽她太久了!

  一個輕忽,卻是孩子的無聲嘆息,於此,我是應該更細心聆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