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10:53:55京都子

眼前這個小孩真的是我寶貝嗎?


  昨晚寫稿到十一點多,起身上廁所時,慣性地往孩子的房間鑽進去,我其實有點背頸酸得像檸檬,而睡意像隻幾天沒吃的蠶寶寶,把我的腦袋快啃蝕光了。看見Rebecca好夢正酣地像只粉嫩水蜜桃,我抗拒不了自己的小惰性,把她的溫香綿被掀一小角,輕悄地把自己像紙片塞進檔案夾般,跟她一起躲被窩。

  Rebecca從小就是我的小暖爐,一年四季腳丫子都熱呼呼地像只常備炭,對比我這個四肢皮皮挫又老是愛熬夜的母親,以前我們還沒分房時,可憐的小Rebecca就變成睡夢版的黃香暖被,替我這個未老先衰的媽媽烘個溫香的小睡窩。我的腳有點慣性但又不好意思地伸靠在她的小腳邊,就像在寒冬的暖爐邊緊湊著,但我怕把她給驚醒,所以我動作輕柔地有別於平日的粗線條。我看著她睡得好沉,而我的眼皮也被她的熟睡香氣,給綁了鉛似地往下沉去,我猜!我的大腦已經開始缺氧了,沉入水底的泡泡還使滿天飛舞,突然有種錯覺,Rebecca還是我的小嬰兒,每晚總要窩在我的肢胳窩裡,聞著那股母奶香氣混合著媽媽體味的特殊氛圍,她才肯安穩地睡去,只要爸爸或奶奶把她抱離我身邊,她立刻使出樊梨花移山倒海的淒厲哭聲,讓大人聽了馬上便秘,小孩聽了惡夢連連,最後只有屈服於她的威力!睡意朦朧之中,我把肢胳窩再次像髮箍一樣地圈在她的頭頂上,或者像一道彎彎彩虹閃耀在她的虛空之中,Rebecca依然香甜地熟睡著,我看著她的胖胖臉頰,仔細睜眼慢慢看,我這時有點訝異地問自己:「老天!眼前這個小孩真的是我寶貝嗎?」怎麼那股嬰兒緊偎在身邊的溫暖還在,眼前卻變出一個大小孩來,這是在變魔術嗎?時間是那個詭譎的魔術師嗎?而我是一旁欣賞的觀眾,還是魔術師帽子裡頭的道具呢?我有點搞糊塗了,還得分心抵抗那股濃重的睡意,我怕自己真的睡著了,我右胳臂圈成的那一弧大彩虹,經過一整晚的綻放,明天可要辣椒膏火辣艷紅地加持囉!

  清晨與Rebecca手牽手走到巷口等公車時,我跟她透露了這個懶媽媽的小秘密,她笑得好開心,原來媽媽昨晚跑來跟自己窩香香被喔!我開始裝肖微地逗她:「老天!眼前這個小孩真的是我寶貝嗎?」我的手還忍不注地呵她的癢,害她笑得像隻毛毛蟲似地,「我的小嬰兒自己吹氣球嗎?怎麼一下子就變得那麼大了?」我捧起她的小臉湊近自己的近視眼,誇張地像顯微鏡般地觀察著,「這真是我的小貝比嗎?」我的鼻尖把她的小粉臉呵得搔癢起來,小妞這下可真是笑得像斷了線的木偶,整個人靠在我的身上,然後橡皮糖地撒嬌起來。

  孩子找得真快,記得Rebecca才兩星期大時,我的奶水不足加上她的敏感易哭,把我搞得快精神崩潰,心想只要讓我連續睡超過兩個小時,我就要感謝上帝了!那時新手媽媽的慌張,再加上教養觀念與先生婆婆的衝突,常讓我求出無期的絕望。那時在法蘭克福的佛光山禪淨中心,有一位師姐慈愛地看著我手上的愛哭Rebecca說:「媽媽可要好好珍惜這短暫的時光,孩子長得很快,咻一下,我們的滿頭白髮,映著他們的成熟臉孔,那時想叫他們變回去小嬰兒的樣子,就不可能囉!」當時我聽著卻沒有那種真實的感受,沒想到不過六年時光,我就已經被時間追著跑,我那小嬰兒真的只留在我心底最柔軟的深處,讓我用粉紅色的慈愛繼續撫慰著,而眼前這女孩,引出我心輪中的那道毫無條件的愛的綠光,繼續守護著她自主敞開的溫暖與勇氣,孩子!我真的好愛你!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