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22:01:21京都子

故事背後的另一個故事


今天實現承諾,帶孩子去「香料屋」印度餐廳吃飯,雖然才五點半,餐廳早已滿坑谷都是饑餓的肚子與張開的嘴,我和孩子等了20分鐘後,決定輪流說故事。

  Rebecca看著牆上的泰姬瑪哈陵圖像,請求我再次講那個傷心國王的故事,距離上次用印度菜的時間,大概已經超過一年半了,還真虧他們記得這個超齡的愛情故事,看他們睜著夢幻大眼,這次的泰姬瑪哈陵愛情故事,馬上變成豪華精裝版,並且附上媽媽實境導覽解說,1997年的七月我在一天的不同時段,造訪泰姬瑪哈陵三次,那清晨如霧幻境,正午日麗如金輝,而傍晚如玫瑰含淚的美景,從我再次口述裡,姐妹倆陷入一陣驚奇的讚嘆裡,不知是我的用語太詰屈聱牙,讓他們有聽沒有懂,還是那景象真是太虛幻境,讓他們心生雖不能知卻心嚮往之,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豪華精裝版講完了,我們的印度烤餅還是沒來!

  Rebecca接棒講古,她說了一個自編的故事「小白兔又不做企鵝的好朋友了」,大意是小白兔與企鵝是班上最要好的朋友,可是有天下課的休息時間,兩個人在操場玩跑操場的遊戲,可是小白兔一點都不理會企鵝的短短跳腳,一溜煙地跑了一圈又一圈,可憐的小企鵝在後面又辛苦又孤單地追趕著,一邊喊:「小白兔你等等我呀!」,誰知道一個不小心,一顆小石子害它跌倒了,結果只能站起來走到松鼠護士阿姨那裡敷藥。上課了,企鵝額頭頂著個大腫包,賭氣地不跟小白兔做朋友了,可是小白兔不明白為什麼企鵝要生氣,只有傷心地哭泣起來,結果企鵝看見自己最好的朋友哭了,自己也開始流眼淚,最後他們抱在一起,決定繼續做好朋友。又下課鐘響了,小白兔每跳一步就回頭看小企鵝跟來了沒,這樣它們一個高高跳,一個低低拖,還是走在一起快樂地玩耍了!

  我一聽完這個故事,馬上知曉這故事背後還有另一個故事,原來這是Rebecca學校生活的一個小場景,她是那隻走路像支小掃把慢慢拖的企鵝,而她的超級好朋友Annette姐姐自然就是那隻活蹦亂跳的小白兔了,慢火侯的Rebecca偏偏喜歡聰慧靈敏、反應迅速的Annette,但半年多以來的相處遊樂,他們的不同調的確帶來很多的小彆扭,但是Rebecca是個不願以自己為中心,然後去跟第三者抱怨對方不是的善良孩子,就像有次在音樂課前被一個三歲的小女孩打了幾下,她也只是以不跟她遊戲作為保護自己的方法,一旁大人們包括我自己,起初不明究理地循循善誘,或者指正她不愛護小妹妹的行為,她也是以癟嘴沉默,然後低頭扭著小手指頭回應,等到最後小妹妹的媽媽才水落石出地找出真相,原來是小妹妹打了Rebecca,但Rebecca平日很愛這個妹妹,自然就不願在大人面前告狀,而害她被大人指責與打罵,於是她只有以沉默去包容所有的不平與誤解。了解Rebecca的心善,甚至是無人我分別的慈心,但我心疼她還不知道如何去轉化其中未解的疑惑—我該如何跟一個我愛的人說:「請不要傷害我!」?以及為何我愛的人會讓我難過哭泣?甚至,她連最基本的情緒表達,都困在究竟會不會傷害到所愛之人的困頓裡!

  半年來我在市立圖書館借了許多情緒處理的繪本書,而Rebecca也在聽故事的過程裡,找到了一個情緒講述的出口,她學會將自己變成森林裡的動物,然後把她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情,包括被媽媽指責沒收好書桌,但其實是妹妹胡亂作為的蒙冤記,藉由動物的腳色演譯;還有爸爸去遙遠的地方工作,小孩傷心流淚的思親…太多太多生活片刻的擬人重現。

  我喜歡做個大聽眾,聽她如何鋪陳整個故事情節,尤其在衝突後的情緒處理與人際溝通,我知道,藉由說故事她把所有的情緒爬梳一遍,情節再現的過程裡,她也在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找到一個適切的出口,這是一個很溫和的談心時間。

  作為一個母親,我傾聽著故事背後的另一個故事,看著孩子生命自主的學習過程,有時我真的很佩服她,敞開自己面對情緒的慧心,我該如何回報她的善知識呢?故事講完後一個大大的擁抱,是感念,也是滿溢的祝福!

上一篇:媽媽也是有給職

下一篇:愛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