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5:06:48京都子

老人囝仔

兩年前的某日,我在捷運上指著窗外的圓山飯店,要好奇四處張望的媽媽看過去,至今這一幕仍鮮明在我心中。母親會老,而我也繼續學習溫柔以對吧!
***************************
母親遠從台南北上探望暫時旅居台灣的我們,並且小住幾天,白天我開著車帶母親與兩個女兒到處逛逛,晚上則將兩個小麻煩丟給外子,與母親乘捷運四處閒晃,我們一路手牽手開心地聊天著,日子彷彿又回到童年,那段母親常牽著我的小手,穿梭在台南歷史古老的巷弄內,看看大市場內最流行的布料款式,吃碗豐富清涼的八寶圓仔冰,還不時聽到留聲機傳出咿呀咿呀的哀怨老歌。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和母親還是手牽著手逛大街,只是空間變成母親陌生的台北,尤其在我飄洋至加拿大唸書,並且遠嫁德國之後,母親心裡的那個小女孩早已經展翅飛行過千萬里,歷經花花世界的無數驚奇與炫彩,這次再回到母親的身邊,她除了有種失而復得的欣喜,對於我,她多了份依賴與信任,尤其週遭時空快速變化得讓她無法反應過來。我帶著母親坐運認識台北,一站一站地介紹,淡水線接藍線再木柵線,有次車行過劍潭站後,我看著一邊是明月依傍著燈火輝煌的圓山飯店,一邊是飛機緩緩下降即將降落,我興奮又忙亂地指著兩邊,示意母親看:「媽!你看那邊有飛機耶!快看這邊,圓山飯店喔!那月亮好美好圓喔!」母親也興高采烈地兩邊引頸張望著,並和我一起發出讚嘆,只是發現車廂有人發笑地瞧著我們時,母親不好意思地向我抱怨:「你怎麼把我當成小孩一樣,一會兒叫我看那裡,一下子又要瞧這邊,好像你才是媽媽耶!」我楞了一下望著母親,我看見幸福正滋潤她長期被乾眼所苦的雙眼,並且牽動起她嘴角微微鬆弛下垂的肌肉,頃刻間我感動得想哭,只有故意將頭望向車窗外,我知道母親真的老了,而我又何其有幸,還能伴著母親為她指點人間十倍速的變化,就像她從前引領著渾沌未開的我,一步一步認識這個花花世界。如果可能,我真的祈求上天讓我用三十年的時間帶領母親,一如當初她的溫柔呵護,讓母親用童稚無憂的心,像挖寶般地認識我的世界,而不再是倚門而望垂垂老去。

偷偷拭去眼角的淚,轉過頭來一把摟住母親,我無賴又撒嬌地告訴母親:「你本來就是小孩子,因為你是老人囝仔呀!」此刻我知道母親的親情之旅正要啟程。

上一篇:兩本日記簿

下一篇:媽媽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