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4:12:06京都子

兩本日記簿

這是三年前的新春所寫的,日記本裡有滿滿對女兒的愛,也有一種期待,希望她們有一天學好母語,讀懂媽媽的嘮叨絮語。
****************************

今年新年我為三歲的大女兒與一歲的小女兒,各買一本日記本,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寫個兩三句,內容可以是成長的點滴紀實、生活事件寫真與親子互動實況,甚至是我痴傻母愛的叨嘮絮語,希望有天女兒們打開日記本,讀出曾經被關愛過的成長軌跡,以及了解母親一路行來的危顫惶恐與期盼。當然這日記本也未雨綢繆地為日後親子代溝做好預裂的防護補強措施,更直接鼓勵台德混血的女兒,為能讀懂個人成長私密紀錄的誘因下,即便在中文教育缺乏的德國,也能堅持地把母語學好。

一開始日記本像個電影分鏡腳本,巨細靡遺又盡責解說女兒每一個逗趣、超齡或善解人意的小動作,偶而還有我手法笨拙的插圖圖解,乍看還真像拍兒童用品廣告的分鏡圖,只是流水帳似的紀錄稍嫌傷神耗時。接下來數日我發展出母親痴傻般的自言自語與感時傷懷,例如女兒第一次上幼稚園,我寫滿一頁自己讀來都熱淚盈眶無法自己的「忘記長大的媽媽心」,敘述女兒轉身進教室那一刻,我隱身在廊柱後的不捨啜泣,恨不得當下幻化成柱,堅實勇敢守候在新天地奔跑的女兒,想必曾寫「為子祈禱文」的麥克阿瑟將軍,讀了也必定老淚縱橫,只是這樣的掏心挖肺兼自傷的文體,不僅讓我元氣大傷,情緒久久無法平復,而且媽媽心也被迫進場保養,害得日記書寫工程暫停數日。近日我又發展出「懶人對話錄」的文體,少了起承轉合的敘事文體,卻更直接以引號鮮明紀錄我與女兒的互動,我說:「寶寶這麼愛偎著媽媽,以後長大嫁人時,媽媽乾脆陪嫁當老奴!」,睿恩用力吸母奶且扎著大眼睛:「嗯嗯嗯(陶醉的吸奶聲,彷彿答應傻媽媽的要求)」。

媽媽的兩本日記簿裡,持續爬滿我的努力與認真,雖然長期的電腦文書工作,已經讓我手執筆時有些笨拙發抖,且經常生疏地畫弄不出某些字來,但我仍然以小學生寫習作簿的誠懇,一字一字刻出所有體會。至於平日慣用的龍飛鳳舞般畫符簽名法,我也考慮到日後女兒閱讀時的艱辛,耐住性子左一撇又一劃,莊敬地如同寫毛筆字的正楷書。只希望這份心意在多年後仍然保溫,為成年後的女兒心注入永不止息的暖。

上一篇:紙尿褲變大餐

下一篇:老人囝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