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3:14:09京都子

無政府狀態的歡樂

  先生因為職務調動未果,先行回德國與上司磋商,所以留下我們母女三人在台灣待命,等待下一步的行軍移防指示,雖然面對一個多月的別離,全家四口在先生回德行前都有些愁雲慘霧的,以為從此大家都要與生命中的陽光告別了,誰知道,先生回德國的三天之後,我們母女三人竟然在無壓力的吃喝玩樂當中,陷入無政府狀態的歡樂,有天小女兒Isabella還真地在電話中跟台南的阿嬤說:「爸爸不在台灣真好!我們的媽媽可以陪我們擠床床,也不怕爸爸生氣;還有媽媽帶我們去吃布丁,也不用怕爸爸不高興!」我在一旁有種帶頭做壞事的小小罪惡感,望著天真的女兒們,我吐吐舌頭,小奸小惡地互使眼色,對呀!我們就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啦!

  我承認,我自己不是那種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媽媽,因為我會瘋狂寫稿子就忘了時間,然後再雞飛狗跳地完成五分鐘簡易晚餐;我也會沉迷那種搞笑的電視節目,然後忘情地抱著身邊一臉茫然的Isabella大笑,害得Rebecca得板起臉孔糾正說:「媽媽,請你不要再開玩笑了!」我會堆了一星期的衣服都不燙,我還會講電話忘了已經是半夜,我會無厘頭地根本忘了自己有無關上車庫,然後茫然地詢問後座的女兒,要他們時時幫我留意;而且我還會在一天的清晨開始,根本不知道所有事情的優先順序,卻又大呼小叫地驚慌失措!有時,我會根本忘了母親的示範督促角色,與小妞們一本又一本地讀故事書,然後三八兮兮地角色扮演起來,或者把遊戲房弄得一團糟!

  我有一大堆不屬於正規母親的“會”,但卻反向地有成串原本不該屬於好媽媽的“不會”。這讓做事一板一眼的德國先生很失望,而我總是在他一聲聲嘆息中,虛弱地賠不是並承諾努力改進;這也讓生活有條不紊的先生總是非常挫敗憤怒,在他一次次厲聲指責後,我也只能傷心掉淚地頗感委屈,但還是努力地試圖即起直追。在先生的眼中,我總是看見自己是一個不太好的媽媽,一個徹底的生活弱智者!

  將近八年的婚姻生活,與六年的媽媽角色扮演中,我似乎都在先生的督促下,拼命追趕一個超級好媽媽的目標,我承認,我的笑聲變少了,因為我總是被指正要嚴肅點;我的跳躍式創意開始學踢正步,因為日常生活是1、2、3、4的順序排列;我的幽默開始稀釋了,因為我被要求當孩子的鐵面生活教練;我的跳跳豆視野,突然被僵化地擺在外太空,因為我是孩子的“長”輩“先”知……,其實,我也知道自己一直在摸索,究竟怎樣才能當一個好母親?只是我的個人特質,似乎與大家所熟知的好母親相去甚遠,讓我只有不斷地挑戰或減除本有的特質,或者試圖反向操作,與自己的自然本姓拉扯、拔河著!好辛苦喔!

  不過這次先生前腳一走,我們竟然在身後已經開起了歡樂大派對,至今我自己還是不解地嘖嘖稱奇!原來,先生是一只悶燒的壓力鍋,而我就是鍋裡那塊沒個性的大蹄膀,要熟不熟地煎熬著!結果這下可好,蹄膀自壓力鍋中移除,馬上ㄉㄨㄞˊㄉㄨㄞˊ地擺“爛”起來!

  每天七點一到,顯然還沒有十萬火急上床準時睡覺的準備,與女兒拖拖拉拉地唸了一本又一本的繪本書,外加高分貝地大唱連環卡通兒歌,直到兩個小妞哈欠連連,我們才轉移陣地到床上繼續奮戰,這下換我大剌剌地躺在她倆之間一起擠床床,我左擁右抱,因為兩人超愛爭風吃醋的,然後還得各講一則個人專屬的BABY趣聞軼事,才算打發他們,有時還得床上混戰哈癢一番,才能把他們多餘的體力耗盡,結果,我這個媽媽反而在他們的笑鬧聲中,香甜入夢!

  放學回到家,功課也不急著做,先去天母吃個午茶甜點,滿足一下小熊維尼的甜膩渴望,接著再去天母運動公園迎風跑步,與不按牌理出牌地玩過所有的運動設施後,再飢腸轆轆地尋找義大利麵的羅勒香氣,然後用日本人的吸麵法,比賽看誰先將盤裡的麵吸光光!雖然胸前都是麵條噴起的點點番茄醬汁,吃相也有些難看與製造不少噪音,但在五點的空盪餐廳內,我們似乎也不會礙到誰的用餐品質,吃了一坨圓滾滾的胖肚子之後,再到知多家買六盒普契尼的香濃布丁,回家繼續濃膩地歡樂!

  我們在回程的車上,大呼小叫地唱一遍又一遍的「金銀島」、「小天使」、「小甜甜」,根本不理會萬家燈火的襯色,根本不是我們平日所在的場景,因為家中沒有緊盯著時鐘的爸爸,反而有一室的空曠與可能,等著我們繼續演繹屬於我們母女三人的歡樂!

  在無政府狀態的歡樂之中,以及女兒們嘉年華會的好心情感染之下,我突然意會到屬於我個人特色的母親角色,尤其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自我否定與壓抑之後,我終於能夠想清楚,其實世上根本沒有一套好媽媽的標準作業模式,有的不過是在覺察個人特質之後的截長補短創意,以及永不斷電的親職學習過程,我知道,我是一個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傻媽媽,但是,我總是在生活的錯誤與節奏閃失中,永不放棄地繼續嘗試,但現在我總該讓自己的小丑幽默個性好好出頭天吧!誰說媽媽就不能搞笑、無厘頭呢?難道歡喜自在看人生,就不能引領孩子進入感恩知足的人生態度裡?誰說日常生活旋律中的變奏,就會讓秩序全部大亂?難道一點點脫序的間隙,就不能帶領孩子看見花花世界的美好嗎?

  或許,下次自己該跟先生好好討論關於我這個母親角色的定位問題,我希望我們的雞同鴨講的歧異組合,尤其在教養孩子方面,應該是1+1>2的無限大模式,而不是僵化計算的固定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