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9 21:37:05京都子

誰該吃剩飯剩菜?


我們家是台德混血的小家庭,用餐自然也是在每個人餐盤上,分配好所需的份量菜色,先生要求我分菜時一定要詢問兩個小女兒的意見,想吃什麼菜?需要多少量,當然由跟他們討論後所達成的共識決定,但是每個人務必把個人餐盤上的食物吃完,由此訓練孩子了解自己的需求、自我表達能力,以及自我負責的態度。一日晚飯後,由於先生一向有吃巧克力當飯後甜點的習慣,於是順手從置物櫃裡,抓起一大把準備大快朵頤,誰知道五歲的大女兒Rebecca見著,也不管餐盤上還留有一塊白蘿蔔,早已從座椅跳下,趕著要跟爸爸分食巧克力,只是先生看見了女兒盤裡的剩菜,不高興地問:「Rebecca你晚飯還沒吃完喔!你的白蘿蔔怎麼辦?」女兒順理成章地回答:「我不吃了,就教媽媽吃完吧!」這時在一旁的我,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應,不是嗎?我早就習慣餐後撿食殘羹剩菜,家庭主婦不浪費的最高原則,就是把家人吃剩的東西統統倒進肚子這個資源回收筒裡。這時先生看著埋頭準備吃女兒那塊白蘿蔔時,馬上用眼神制止我,並詢問女兒:「你有問過媽媽願不願意幫你吃那塊白蘿蔔呢?」女兒想了一下搖搖頭,不過立刻會意地轉身問我:「媽媽請你幫我吃好嗎?我的肚子已經好“胖”了!」我被她的童言童語逗笑了,當然連聲說好,這時她爸爸也順勢機會教育一下:「不可以認為媽媽都應該幫你吃剩飯喔!如果真的吃不下,一定要詢問過媽媽的意見,否則就要自己負責吃完餐盤的食物,懂嗎?」聽了先生的教誨,還一時不太習慣這樣的客套,果然又是兩國家庭教育的差異。

想想自己從小到大,根本沒想到剩菜剩飯該由誰吃的問題,餐桌上儘管挑喜歡的東西吃,不喜歡的理所當然由母親全包,家人更從來沒想過主動詢問母親的意思。從小到大對於母親的感覺,始終是逆來順受的無聲,不僅很少聽母親發表過任何意見,對於她的喜好厭惡更一無所知。也許是這樣的家庭教育薰陶,一結婚有了小孩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竟與母親無異,一開始只是怕暴殄天物的強破自己吃連自己也不喜歡的殘羹剩菜,到最後我幾乎是忘了自己的品味,哪些愛吃?哪些又避之唯恐不及?我真的連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這次的「白蘿蔔」事件之後,我終於想通一件事,婦女的家庭地位也是需要靠自己爭取的,不要理所當然地去概括承受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適時表達自己的喜惡,請家人尊重我們的選擇,如此我們的身教才能影響下一代,讓我們的女兒有更開闊的天空,也讓我們的兒子更懂得從尊重女性中,得到更良善的溝通與互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