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9 11:33:54京都子

醞醞甜味的大原白味僧—感恩睜眼說瞎話的京都火車站站務員

今年兩次造訪京都,都是投宿在Tour Club,客廳裡的大冰箱幾乎是我早餐與時鮮伴手禮的小旅館,只是十月這次是與母親、女兒同往,我們住的是在樓上的四人房,結果就在臨別要到關西機場趕飛機的清晨,發生一個大烏龍,差點就要和我的大原白味僧與香甜大蘋果,高唱無言的結局。

  原來,通往Tour Club的一樓客廳,晚上十點半以後到隔天八點半,就只能單從裡面打開,這是首次住和室榻榻米的我所始料未及的,結果那天清晨我們好不容易拖老帶小地準備在大雨滂沱中,步行前往京都火車站,卻發現通往一樓大廳的門是鎖緊的,眼見時間逼近,我只有忍痛拋棄我在冰箱裡的最愛。

  走在路上,儘管托著沉重行李的雙手因為無法撐持雨傘,把我整個人淋得濕冷,但我整個心思還是在那包微鹹中帶著醞醞甜意的白味僧,到了車站後我當機立斷,在趕搭下班火車的半小時鐘,我決定睹它一次,隻身來回Tour Club,看能不能重拾舊愛,於是我就跟那個長相胖胖憨厚的站務人員說明原由,讓我先拖著行李到呆會要上車的月台,並安頓好母親與女兒後,我再次出站直奔Tour Club,果然他看我一臉熱切,馬上笑笑地把眼睛瞥向一旁,假裝說:「我什麼都沒看到!」就這樣讓我進出車站四回。

  在八點時我隔著玻璃窗看到客廳裡已有背包客的人影,就趕緊敲敲門,而前幾天與我攀談的中年女子趕忙幫我開了門,終於讓我失而復得那包白味僧了!我道了聲謝,頭也不回地繼續跑回車站,就在離開車前五分鐘抵達,而那個站務員笑得像尊彌勒佛,看我要進閘門,馬上有裝做沒看見,真讓我感謝他的變通,如果這發生在德國,大概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一個旅人的失算、一場初秋的滂沱大雨、一段趕飛機的十萬火急,加上一位變通站務員的好心腸,造就了一包大原白味僧的美味,寒冬裡煮一鍋騰騰的位僧湯,喝上一口溫潤的湯水,沉潛的卻是人情的美味。
阿夏 2007-06-10 07:11:45

日本站務人員變通辦法還真靈活人性化!

版主回應
感恩 2007-06-10 09: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