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3 09:00:00路痕

第11杯咖啡─意難忘

小君衝進了辦公室,興奮地大叫:「來了來了!他又來了...」

妳正坐在桌後方,研究著那一種香料葉可以用多少量或什麼型式摻進咖啡中當點綴,又不會產生相衝突的口感...

「死Y頭,妳那麼興奮做什麼?沒看到我正在燒腦嗎?」

「哦,對不起!老闆娘,可是我不能不馬上來告訴妳,他又來了!就那個每次都快打烊了才來,每次都叫了一杯焦糖瑪奇朵,然後就打開筆電,一直坐到告訴他時間到了,一口也沒喝就買單走人那個『怪咖』。」

「是哦?真的一口都沒喝?他來多少次了?」

「很多次了呀!應該至少有五、六次了,就是他只顧在看筆電,咖啡都沒喝,我才會記得哩!」

「那...他有買單嗎?」

小君點點頭。

「那有什麼關係?」

「可是,我跟他說是我們打烊時間到了,可以幫他外帶,但他說沒關係,那杯不是他的。」

「不是他的?那幹嘛付錢?」

「所以說呀!已經好幾次了,明明就是他點的!可是他老是不喝,只是來付帳走人...會不會...」小君用手指點著自己的小腦袋瓜,做了個「頭殼壞掉」的動作。

「好吧,我去問問怎麼回事好了。」妳只好把手邊的事先擱下,離開了吧台後的小辦公室。

時間已經晚上十點五十分,小君說得沒錯。妳看到室內只剩一個大約三十幾,五官深邃,戴著眼鏡的男人,坐在妳店裡那個靠窗小角落的兩人桌,桌上放著一杯咖啡,只顧對著打開的筆電看,偶爾也key-in幾個字。

「先生,不好意思打擾您。」妳走到他桌前時他似乎還沒注意到妳。

「有什麼事嗎?」這時他才把眼光從筆電移到妳身上,聲音有點低沉渾厚,但張著嘴望著妳,有種可愛的呆萌的反差。

「有幾個問題想請問...我可以坐下嗎?」

他把騰出鍵盤上的右手,對妳比了個「請」的手勢。

「我是這店的老闆娘,今天這杯我請客。我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嗎?不用很久的。」

「好!」他雖然回答得很乾脆,兩眼在妳臉上、身上打量著。妳知道他心裡也許在想:眼前這女人這麼年輕,會是這家咖啡專賣店的老闆?

「我聽我們家小妹說,您已經來好幾次了,我們很感激您常常來照顧生意,可是好像咖啡都沒喝?是我們的咖啡不合您意嗎?」妳是個直腸子,不想拐彎抹角,很客氣地直接就提出了問題。

「哦,很難跟妳解釋清楚,可是我有付帳哦!」

「您誤會了,我是想如果是我們的咖啡不好喝,不合胃口?也許可以為您調整一下...」

他忽然合起筆電,一臉歉疚的表情。.

「對不起,是我的問題,沒想到妳們這麼細心...我應該叫兩杯的。因為這桌子不大,而且放了我的筆電有點礙事...」

「沒事沒事,我不是這個意思,您要叫幾杯都可以。也有自由不喝,只是小店希望如果是我們的咖啡的問題...可以改進。」妳聽了他的回答反而有些難為情,原來他是個厚道且和善的顧客。

「是我的問題,其實...其實...我叫的咖啡不是我要喝的。」

妳聽了,暗暗打了個哆嗦...(農曆七月幹嘛說這話?)也許是妳一下變了臉色,他看出來了?

沉默兩秒鐘,他忽然大笑:「哈哈哈,妳誤會了!我是說,這杯咖啡是點給我朋友的。」

「原來如此...可是,您來很多次了,都是我們當天最後一個客人,我們好像沒看到您的朋友?」

這樣一問,他立刻收起了笑容,嘆了一口氣說:「她不會來了,我的意思是說:我用這杯咖啡來紀念一段無法釋懷的過往,我曾經和她約定一起喝的。」

妳一直有著浪漫的情結,所以才會想方設法來開了這麼一家小咖啡店。但這幾年來,把整個心思都放在店裡的經營和管理,送往迎來也沒見著有什麼浪漫的事或浪漫的客人出現在妳的眼前。原來,並不是沒有浪漫的事在妳的店裡發生,而是妳不夠心細沒有去留意?也許,那些獨自一人來店裡,慢慢一口一口坐了良久的客人,品嚐的不只是妳店裡的咖啡?而是一段段和咖啡相連的往事?

妳忽然有了很強烈的好奇心...

「這樣說有點唐突,可是我很想問:我有沒有這分榮幸來分享你的故事?如果可以的話...」本來妳是不該探人隱私的,但話都說到這邊了,實在忍不住想問。

「妳真的想知道?可是這故事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的,妳們不是要打烊了?」

「沒關係呀,誰叫我是老闆娘,我可以很有耐心地等最後一個客人離開才關門。」

「其實,我也有些難為情,且不善表達。這樣好了,我把我的故事寫成一篇文字寄給妳,這樣我才不會尷尬。」

「嗯,一言為定!那我留給您信箱。今天不用買單了哦,我喜歡聽故事,尤其和咖啡有關的,所以,我請客!」

****************

妳充滿了期待,果然。他走後不到一小時,妳在信箱裡收到來自他的一首詩:

【隨緣咖啡】

喝了它,就喝了夜
以及夜裡一場又一場
沒有結局的美夢
醒時再也記不得

你的肢體不斷旋轉
也許沒有發生過
緣來,就這麼回事
我們只是默默看它又走,不揮手

應該有交流的口水,我和你的
就像交融的黎明乳白和慾望的夜色
拉了許多花,後來才察覺
都化成神奇的泡沫

我們各自回到平淡的生活
偶爾嚐白雲的甜味
呼吸無味正常的空氣
把憂鬱書寫在流星裁剪過的黑天鵝絨

有點遺憾也不錯
端起這杯隨緣的香濃
留點餘溫在嘴角,最後
飛成遠天相伴振翅的
微笑

然後在詩後面,你看到他這麼寫:

和妳見面時,我剛好完成了這首詩,因為詩比較短,故事比較長,所以先寄給妳看。

妳沒想到,原來妳邂逅的這位普通客人,真的很浪漫,竟然還會寫詩?細細咀嚼著他的每個字句,妳能感覺到他是個充滿深情的人,這使妳也很想能看看那位無法坐到他對面,享用他為她點的那杯咖啡的女人,該是多麼美麗動人呀!才能令一個人寫出這麼浪漫的詩來?

但是,妳沒看到信箱裡有其他信件?不會是黃牛了吧?故事呢?

第二天,妳忍不住一而在的查看信箱和店裡他坐過的角落,他沒有來。就在妳打烊收拾好準備離開之前,最後一次打開信箱,又看到了一封他寄給妳的信:

【一個人的咖啡】
  
一個人的咖啡 
倒一些髮的黑
加一些記憶的甜
用九十度的熱情沖泡
一個人的咖啡
是一個迷惘的 旋
為了夢後片刻的清醒?
為了教現實沉醉?
千萬別添多了乳味
  
用心去攪拌
總會有一些小得可憐的
泡沫 像一堆幻影
在唇間破裂
不過沒關係
一個人的咖啡
適合忐忑不安的冒險
再洶湧的戀情
總不會淹沒青春
  
一個人的咖啡
試著用平靜的心情淺酌
千萬別掉進
寂寞的黑洞
去欣賞杯口的渾圓
去撫摸閒適的光澤
和思念對飲某一個倩影
在心中吟哦某一首情歌
  
別等到冷卻之後才來後悔
一個人的咖啡
你還在等誰?
當香味在你的人生
醇醇發酵
請用舌頭去量度熱情
不要在意

咖啡的酸苦

詩後面寫著:

有的時候,喜歡的人不在身邊,你的咖啡是否就變了味?一個人喝咖啡的感受和兩個人對飲,到底有什麼差別?當黑色的咖啡因湯匙的攪拌而成為漩渦,你是否也被墜入回憶的甜苦之中?也許一個人的咖啡其實不是咖啡,而是一個感情的黑洞...

ps:我還在考慮是不是該說她的故事...

於是妳回覆:

相識就是有緣。沒關係的,好好調適您的心境,我是個很有耐心的聽眾,不要勉強。有時間再來小店,我請客。

人家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其實女人就是貓。妳心裡在咒駡:明明要說的,幹嘛又吊胃口?不過還好是位文青,詩寫得還真不錯...有空把它印出來壓在桌墊下欣賞。不,應該去列印成較大的珍珠看板,掛在牆上裝飾變成店裡的佈置,這些詩一定能提升店裡咖啡的文藝氣息...只是也得要等他再來,經過他的同意就是了。那就耐心地等他心情好轉吧!說不定還能多讀些和咖啡有關的詩?

第三天,妳終於收到他的第三封信:標題只是寫著「咖啡」兩個字,沒多說什麼。然後妳就看到一篇文字:

他輕啜一口咖啡,忽然想起她脣上的滋味。淡淡香香,有一點苦,有一點甜…。

和她的咖啡之約,終究沒有實現。想這也是必然的結果,人們都有職業倦怠,賣餅乾的不愛吃零嘴,賣糖果的討厭吃糖,何況去期待和一個賣咖啡的…愛戀?

這樣說來,似乎也不完全對?咖啡關戀愛什麼事?這根本是種沙文,是主觀。
但他總覺得戀愛跟咖啡是一回事,不應分開,因為他嚐到的多半一開始是香,然後是苦,最後是酸…誰叫他總是不加糖呢?

想到這裡他又端起杯子啜了一口。另一隻手從西裝口袋裡拿出一張A4影印紙,紙張已經泛黃,摺皺處還有些破爛了…。也是在這小小的咖啡座,也是一個人,那時他還加糖,是一年前寫的:


【喝咖啡的方式】

應該先閉起現實
接著打開被禁制的往事(或期許)
迎接淺淺淡淡的香
來自那幽黯的心房

那裡有一道光
絢爛著七彩的傷感
嬝嬝的炊煙般的情絲會鑽進
也許有苦味也許會濃濁但不遺憾的
寸寸吸呼
再把靈魂緊緊地綑綁
用絶對虛無的形象

是該親吻杯緣了
在那朱脣曾經的位置
用畢生之吻的姿勢
使每一次的碰觸都乳尖且夢幻

別急著開口
在故事未結束之前
青山近在咫尺
細水流在耳畔
想像那個白色暈眩的漩渦
和那尚未加入卻徹底溶化的甜味
在表面和深處糾纏及澱沉

不曾說出口的都入口
不曾握在手的都把握
一道溫溫熱熱的暗流從心
潤溼了紅塵的乾渴
和虛脫


看到「虛脫」兩個字,他莞爾一笑,然後竟然有些悲苦?想起一年前那令人心動賣咖啡的女孩,也是就那麼地…在他眼前突然就…虛脫了。於是當時他一手抱起她,立刻叫了救護車。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但那是她的以為。其實,早在那之前,他每天下午抽空,到樓下她的小鋪喝的,早就不是咖啡,是一種心情,一種習慣,只是為了看她一眼。但她似乎從來沒發覺?若不是那次剛好在他面前虛脫,他可能一輩子也只不過是個客人,不會有機會親近她,抱著她。甚至…親她。也不會在她的生命中成為…
成為什麼呢?一杯只聞其香而未品嚐,沒喝的咖啡嗎?

想到這裡,他就百感交集,鋪子還是鋪子,老闆已經換了個年輕人。但他還是常來,只是沒了她,咖啡總覺得沒了甜味。
他覺得人生真是索然,為什麼他的咖啡會這麼酸苦?

天氣有些燠熱,他舔了舔嘴脣,想像著那天她閉著眼躺在醫院床上的樣子,她的清麗的瓜子臉,白得幾乎不帶血的肌膚,產生了一股無法抵抗的魔力…於是,坐在床邊的他越靠越近,越靠越近…竟然好像聞到一股咖啡香?於是,終於,吻了她。

但他沒想到,那時她竟然醒著?
才一秒鐘,兩道眼淚從兩頰滑落到床單上…。
她說:「謝謝你,但,我不可以…。」

不可以什麼呢?
當時的他心虛得像被抓的賊,竟然沒有問清楚她的話意,只羞愧得想急急地逃開。在出門之前,又聽到她說:「有空…我…請你喝咖啡。」

如果人生有什麼後悔或遺憾的事,他大概會說,這就是一種後悔或遺憾了。他以為,她不久就會出院,會回到那小鋪上。他也會每天下樓,抽空去叫一杯咖啡。他還是會天天細細地品嚐她…。
可是當他發覺小鋪一直沒開,事情不對,已經是第三天的事了。又過了一個月,小鋪終於開了。一個年輕男孩接手。雖然令他不解和失落,他還是照樣下樓,坐在老位置上叫了一杯咖啡。

「她說,你是她的初吻。要我跟你說…謝謝!這對她來說,有很大的意義。」
不知道什麼時候,年輕老闆已來到面前,把一杯咖啡另外又送了一杯焦糖瑪奇朵,放在他的桌上。
「我姐姐沒有熬過,本來她想陪你一起喝咖啡的。」

………………………………………………………………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景況呢?如果她坐在對面,也喝著咖啡…



妳終於看到了他的故事。看第一遍時其實有點迷糊,所以又重看了一遍。最後妳重複看了三遍,不知道為什麼?看第三遍時,妳紅了眼眶,差點掉下淚來...妳明白他為什麼沒有寫點什麼,也明白他為什麼用小說的型式來表現。事實上,這不是浪漫,是巨大的苦痛...妳忽然好想安慰他,可是妳只是個第三者,說安慰,實在也是「交淺言深」...然後,妳忽然想到,於是回覆他:

看了這篇故事,整個心都揪成一團。無法為您做些什麼...明天小店打烊時間請到我店裡來,讓我很誠心地親手招待一杯為您特調的咖啡。

從太陽下山,妳就一直在期待著。

他會不會來?妳該如何開場白?要準備什麼?萬一他沒出現...

當妳收拾好最後的櫃枱雜物準備走人的時候,終於見到他靦覥地走進來。妳欣喜莫明,拉了他坐到店裡最好的位置:

「請這邊坐,等我一下,馬上來!」

須庾之後,妳端來了托盤,托盤上放著一小杯espresso,一杯有著豹形圖案的咖啡杯裝填充滿泡沫的卡布吉諾,另有一個小碟放著少許藍莓,和黑芝麻。

他一臉疑惑。

妳在他對面穩穩地坐下。

「小店正在開發新咖啡飲品,麻煩您替我品嚐一下。」

他點點頭。

「manu上共有十種咖啡品名,這第11種除了請您第一個品嚐之外,我知道您文學底子很棒,也要請您幫忙命名。」

「這太榮幸了!我樂意之至。」

妳把卡布吉諾上面的濃厚泡沫用咖啡小匙刮一些放到espresso上面(他冷眼旁觀不了解妳在做什麼?),然後又拿了幾顆藍莓放進卡布吉諾裡面,順便在espresso上撒了幾顆黑芝麻。然後比了個請用的手勢。

他有點疑惑,但隨即選了espresso端起輕啜一口。妳笑著端起卡布吉諾示意敬他。

espresso是用阿拉比卡原豆烘焙研磨而成的,因為很濃,有點苦...芝麻雖然少,但在喝完時偶爾會有一兩顆卡在齒縫,也許走出小店在路上會留咀嚼的餘香。卡布奇諾裡本來我是想用萄萄乾添加,但覺得那太甜了,所以決定改成幾顆小藍莓,才不會喧賓奪主。這兩杯咖啡是一組不能分開的共享咖啡,不能單獨一個人喝。我陪您把它喝完,然後請您幫我取個名字。」

他看看妳臉上的笑,心裡的陰霾和疑惑盡除,終於被妳感染也放晴露出了笑容。

「這有豹紋的杯子放著泡沫?不是要叫做『勇豹泡沫』嗎?

(其實那是妳的私心和鄉愿,在妳看了他的故事以後很想找機會給他一個「愛的抱抱」,但畢竟相識不久,所以選了個有豹斑的咖啡杯...)

妳聽了有些黯然,但他隨即説:「我是開玩笑的!」

然後喝著espresso,「真不知道該拿這幾顆黑芝麻怎麼辦?只好不把它當回事了。」

「您還真的懂!它存在就有它的價值,但此刻您可以忽視它。人生有許多芝麻小事也是一樣,雖然不起眼,但往往在事情過了之後才會不經意從齒縫上跳出,偶然咀嚼時,還會有餘香。」

「可是espresso偏苦,而且很濃,讓人不得不提起精神面對現實。」

「其實您也可以選卡布吉諾呀!這杯看起來很多泡沫的咖啡還有加料,可惜現在只有我喝得到。」

「加什麼料?厚!妳把好康的留給自己...」

「所以才有趣呀!兩杯一組任君挑選。都是自討苦吃的。」

「妳還駡人?」他假裝生氣但模樣很滑稽...

「不然要來換嗎?如果情侶就可以。可惜您已經沾上了脣了。」

「還是我來吃苦吧!把甜頭留給妳好了。」

雖然只是句玩笑話,但妳從這句話裡體會到他是個體貼的男人...

「其實,卡布奇諾杯底還沉著幾顆浸過了威士忌的薏仁。等喝到底了才能吃到。泡沫只是表象,內涵才重要。

「原來還暗槓?好處都給妳佔去了,我只留著吃苦頭...」他故意露出一付苦瓜臉。

「哈哈哈,我可沒強迫您選那杯,是您自己的選擇哦!」

這話似乎觸動了他的某條神經,他沉默兩秒,才開口:

「謝謝妳,妳真是有心...」

「說什麼謝謝,我才該謝謝您給我靈感。其實,人生本來就這樣,不可能只有甜味,就像咖啡,除了香還有苦和酸味。是苦是甜都看自己的心態。所以我特意把這兩種咖啡編成一組,是希望讓客人都能找到一個談得來,可以一起喝不同咖啡的伴。不過即使表面充滿泡沫,雖然過去的已是泡沫,但也很柔軟,喝到底才知道除了香還有醇,甚至還很『醉人』。至於又濃又苦的espresso,也能在事後去咀嚼芝麻的餘香。愛情不全都是甜,其實就因為有苦有酸,回味起來才會特別難忘而有餘味...」

「而且我這杯的泡沫來自妳那杯,是不是代表兩個人必須一起分享和互動?妳的杯子是豹斑,我的泡沫上撒了芝麻不也成豹斑了?妳還真會想...我真是服了妳了...」

「哈哈哈,您真是我的知己!我就是想要兩個人一起體會它,才這麼設計的。基本上能接受彼此不同或能包容彼此,才是一對咩。不然也不用當著您的面把那些泡沫移到另一個杯子裡,直接在櫃枱時加上不更方便?」

「我懂妳的意思,沒想到來妳這兒喝咖啡也能學到這樣的人生哲學,受到妳這麼體貼的關心...啊!我已經想到了怎麼幫它取名字了。」

「我就知道您會有靈感,其實我心裡也有要取什麼名字的概念,只是它是因您而特別設計的,我還是希望由您來取。」

「嗯,有藍莓,還有薏仁(憶人),有苦有香還醉人,是回憶中無法忘却的滋味...那就叫...」

在他說出口的同時,妳也輕聲地附和,兩個人竟然同時說:「意(憶)難忘!」

這時有股難言的喜悅和默契,竟然充滿了打烊後的咖啡店的每一寸空氣中,妳忽然覺得很感動,就像是遇到了畢生難逢的知己...

「不過有個問題我很想請問妳」他接著說:「怎麼我只看到老闆娘,卻從未遇見過老闆?」

妳回答他說:「誰說老闆娘一定要有個老闆,不能是老闆的娘嗎?哈哈哈,我既是老闆娘也是老闆呀!這家店是我一個人獨資開的。」

「哈哈哈,原來如此!真是失敬失敬,原來是年青有為的女企業家?這杯咖啡太令人感動了,我會永遠記得。只是...不知道...可不可以,如果以後要來喝『意難忘』卻還是只有一個人時,邀妳一起?」

妳知道眼前是個深情且有魅力的男人,雖然難忘記某一段已逝的舊情愛。但還單身的妳如何能抗拒他吸引人的才華特質和對愛的執著?心裡不免也升起了一種被撩撥的甜蜜...

「...是可以啦。但是,您得等我員工下班,打烊之後的時間過來,而且,兩杯都要您請才行哦!哈哈哈」

=============================

後記

謝謝閆兒舉辦《文字趴之─為咖啡寫幾個字》有幸恭逢其盛能來參加這個趴,只是湊個熱鬧,倍感榮幸。看到這個主題,我就無法抗拒,因為我是個浪漫的人,對於咖啡有著超越一股人的浪漫想像和靈感...

老實說我雖每天煮咖啡喝,但對於咖啡專業實在也是個半吊子門外漢,不像閆兒是真的專業(門裡三條槓的上尉)。

文中設計的「意難忘」咖啡做法,根本我沒試過,只是為了滿足劇情需要胡謅的,讀者千萬別自己如法泡製,喝吐了我可不負責哦!

**********

延伸閱讀:

咖啡之念(因咖啡而假想的愛情故事)

請抹布喝咖啡

沒喝的咖啡(未完不待續的咖啡故事)

隨緣咖啡

一個人的咖啡

不醒的咖啡

酒和咖啡的愛情故事

牆外的卡布奇諾

城巿咖啡的告白

咖啡、她和音樂

上一篇:兵變與背叛?

(悄悄話) 2024-09-03 23:03:33
(悄悄話) 2024-08-30 20:47:58
(悄悄話) 2024-08-24 06: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