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8:00:00路痕

聊聊最近看的影集兼談《三體》

不跑步,不爬山,不打球,不上班的時候,我大概就是在看電視新聞或籃球和羽球賽事。

但如果都不是?那麼就是在看netflix的影集了。

來聊聊最近看的影集吧:

昨天剛剛趁熱一口氣看完了第一季的「三體」。

《三體》說的是文革時期一個中國的女物理學家因為對世界失望,回復了未知的外星文明的訊號,要他們來改變地球。

然後事情到了數十年後,她教出來的一票學生個個都成了教授級的學者,其中她的女兒卻在高速粒子撞擊中心自殺了!原來是因為私下知道了母親在跟外星人連絡要來侵略地球。

然後當時外星智慧透過其科技能力,選取將來有助力的科學家已在地球得到一群人,像門徒般的把它們奉為上帝,暗中在偷偷地準備配合和迎接外星人光臨,以改造世界。

後來其中的頭頭和外星人對話之時,被外星人發現人類這種低等智慧是「會說謊」的動物,根本不可信...所以改變立場,把原來的文明朋友關係變成將來必須被滅的物種和敵人,遂用其科技在天上呈現天眼,召告即將來地球,並在所有的人類螢幕上說人類只是「蟲子」,在兩百年後抵達地球並佔領地球。

由於人類的進化和科技發展像等比級數在進步,外星人怕因移民停頓的外星人文明當兩百年後到達地球時,人類的科技已超越他們?所以以兩個無所不在的另度空間「核子超級電腦」在地球監控,並阻止所有人類的行為、科技和發展。

於是這群物理學家在一個富商的帶領下,展開了準備迎接外星人和其對抗的前置作業。為了獲取更多外星人的狀況,集合數十兆資金,計劃先派遣一個人以休眠的方式去半路和外星人遭遇。以獲知外星人的更多情報。其中一個最聰明的女科學家想出了利用在地球軌道的太空中設置一千個連女續核爆常推力,把飛行器的速度推進到人類有史以來最快的百分之一光速。以達成在外星人未抵達地球前有預先的接觸和獲取情資的可能。而她得絶症的朋友則願意犠牲成為被休眠的腦,被送去攔截和外星人做第一次接觸、探查外星智慧的底細...

第一季做到結果這個火箭推送器在第三個核爆發生時失誤,飛行器偏離軌道無法照原訂路線飛行,可能成為永無法和外星人遭遇的太空漂流飛行器...

我一向對科幻片很有興趣,而這齣影集除了第一集人物出場有點悶之外,對於外星智慧的設定:科學比人類發達,以意念直接溝通,能進入不同位元的多重宇宙和微宇宙(核子空間)並加以利用,但因其星球被三個太陽的引力力場破壞,為了種族生存所以向外尋求殖民地...還有裡面出現的類似人類虛擬實境的頭盔可以和外星人對話...等等。都很有創意和可看性。期待第二季的發展。

在這之前我也看完了《唐人街戰士》,這部影集是在描寫早期移民舊金山的華人,在當地形成的幫派鬥爭和被種族歧視並和當地愛爾蘭移工爭工作,產生的各種政治或黑社會撕殺...。對於漂流到海外的華人移工的生活和可悲處境,有很深刻的描寫和呈現。不論時代的背景和場景或描寫各個幫派之間的恩怨、官商勾結和利益現實,以至親情和權力地位的掙扎、人心的險惡...都很到位有可看性。唯一的可笑之處就跟一般英雄和功夫電影一樣:在有槍的社會中老是要以拳腳功夫來打鬥?主角永遠有超能力,打不死,且能死裡逃生...

另外我還在追的有《紐約新醫革命》和《怪醫豪斯》。這兩部都是描寫在醫院發生的事。前一部是說一個很有良心的年輕醫療主任,在公立醫學中心進行很多改革,以政府資源來救治需要的所有百姓。裡面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其中主角和科的醫生之間的故事,他們的領域專業也都很有特色和不同場域對病患醫治發生的故事。不同於白色巨塔著重在醫術和鬥爭,這實在是一部很好看且有教育意義的影集。怪醫豪斯是在描寫一個性情古怪很難相處,但專業和醫術非常高超的主任,帶領他的團隊一次又一次找出疑難雜症的真正病因,從鬼門關裡把人救回來的故事。雖然把病人當白老鼠有些誇張,但每一集幾乎都可以學到一些病症和它相關引起的症狀或副作用。

另外我還在看的有《六人行》、《安眼書店》、《華麗計程車行》、《企業號》...

..已經棄劇的有《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無人島的DIVA》、《摸心第六感》、《驅魔麵館》、《閃電俠》、《加油吧威基基》、《大力女子都奉順》、《魔鬼神探》、《1899》、《闇》、《幽遊白書》、《怪奇物語》、《謀殺入門課》、《THE 100》...

奇怪吧?為什麼我同時看那麼多不同的影集?又為什麼我有那麼多後來棄劇的影集?

其實是因為我看影集只是打發時間,如果一部影集合我胃口,有亮點?我就一直看下去。但是我不喜歡死追著一部影集,也不喜歡有壓力。如果那影集不夠緊湊,或吸引力消失?我就會又找新的影集來看。等那影集被我「看破手腳」或覺得了無新意或拖戲或不合理亂演...就會被我棄劇了。

畢竟,我也有我看戲的品味,最氣導演把觀眾當笨蛋呀!

(悄悄話) 2024-04-01 18:29:41
(悄悄話) 2024-03-29 23:18:34
(悄悄話) 2024-03-29 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