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9:26:41路痕

奇葩的愛情和謀殺題材─冬眠書店

冬眠書店劇中,喬伊和他老婆其實都是因愛而殺人的兇手,最後他也殺了他原來深愛著的老婆。↑

也許是我生性浪漫?也許是我有點小才藝可以拿來炫耀?也許是年輕時我人長得算帥?(先別吐槽,這只是題目的引子不是主題...)因此除了情竇初開想不開的年少,和異性相處時似乎都有一種神奇的吸引力?所以雖然我只是正派經營的男人不是城巿獵人,算起來情史還堪稱精采。(導言至此)

不過最近看netflix的一部美劇《冬眠書店》,很意外的我居然已經追到第四季第四集了?

這齣劇的英名叫「you」,以有著扭曲人格的男主角的視角為主軸敍事。其實是描寫一個因小時成長環境受影響而有了偏差價值觀的變態男人「喬伊」的情史和殺人史。劇情大綱我就不爆雷了,有興趣的自己去點連結:維基

我要說的是這部美劇說的雖是以主角喬伊為第一人稱主述的驚悚的犯罪劇情,但很奇怪的是讀者會一集又一集地跟隨著喬伊去經歷他的愛情遭遇和眼睜睜去地去看他為何殺人?又如何收拾殘局...喬伊因為是個愛書人,從事書籍修復的工作,所以博覽群書吸收了各種小說裡的人生觀和智慧,很聰明且很有深度...這齣劇的內容是更多的著重在喬伊心理狀態的描寫和他對感情的信仰。並不斷地藉由他引用(帶入)了許多名著的內容,成為他人生哲學的一部份。

不論如何喬伊雖是個真愛的追求和信奉者,一生不斷地墜入情網,也因為感情和遭遇而害了身邊的人。但是事實上,他卻自認一而再地為了幫助或保護愛人或因故「不得已」殺害了自己的愛人...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犯了不可原諒的錯。且一再的陷入了愛情的追逐和報復的惡性循環中,憑藉著他的聰明,不但脫離了險境且能一而再的從謀害案中脫身。

看完三季的劇集,就像研讀了偏執的愛情心理學和多次完美計劃殺人的過程和處理。奇怪的是追劇的人卻不會因為喬伊是個手段凶殘的殺人魔而對他厭惡,反而會產生一些憐憫和同理心...(難道這齣劇的原作者也是變態?在誤導善良正確的社會價值觀?)

我想,追這齣劇不能站在道德的至高點上看,否則可能看不到幾集就會厭棄了。如果站在旁觀心理精神分析的角度來欣賞,或站在外國人體驗美國社會(社交)和生活方式、價值觀的研究立場,可能會對該劇充滿好奇...所以第四季我還會繼續追到底。

無論如何,就像另一齣美劇《慾望城巿》引領人們進入到開放的美國單身成人情慾和社交世界的觀察一樣;這齣劇提供了畸型成長被扭曲了的人格的人生和其愛情觀,也給予了觀眾偵探小說和謀殺案的樂趣。不同於我們慣常接觸的風花雪月或鴛鴦蝴蝶派愛情小說,可說是一個寫愛情的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