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08:00:00路痕

然後呢?

用小畫家畫的

昨天我忽生一念,不知道為什麼的一念,不得不寫下來。

我的念頭是:然後呢?

這麼說你一定不懂...

我打個比方:

佛家修行的最終目標是要達到湼槃的境界。

換成白話解釋就是:如果真有來生,過完了這一世,不再造業,不再受因果報應,不再進入六道輪迴。

脫離輪迴之後有兩個境界:1.羅漢(四種成就的境地,只管自己不管別人),和2.菩薩(自己修成了,但又發大願要普渡眾生脫離六道輪迴。)

如果完全覺悟了,達到了「佛」(如如)的境界,還能造「佛土」教化眾生。(譬如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淨土....)

可是,萬一真的成佛了?然後呢...?

然後,我又想到新約聖經之後廣傳的基督教,不管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或摩門教或東大教;舊約前的猶太教,乃至伊斯蘭教...。如果真的悔改信天主(或阿拉),死後回到天國陪著耶和華或阿拉...。然後呢?

道家修行,天人合一,脫胎換骨,成仙成佛,然後呢?

問題就在於我還是個人,還會問這個問題:然後呢?

(難道是「空」的境界?既然是空,不就是塵歸塵土歸土?沒有覺知?)

如果修行是為了不再受苦(肉體和靈魂),如果不再受苦了之後,然後呢?

成為一尊佛了,如果不創建學校當校長,然後呢?來到了天主的身邊坐著,然後呢?

完成或爬升到了最高的境界,成為了全知全能的上帝之後呢?(開始玩人類嗎?)

我真是個問題兒童,老師說:問這麼多做什麼?乳臭未乾的小兒沒資格發問這種無上覺的大哉問問題....

然後呢?

不好意思:我好像有點明白為什麼麥克傑克森會死於過度用藥?三毛為什麼會在醫院用絲襪上吊自殺?原因其實只有一個:沒有然後了...(失去了活著的目標了)

別擔心,我比他們想得更遠,是靈魂的出路。

這不也是一種永無止境的慾和追求嗎?在達成一個目標之後,非得要重新設定一個更高或更遠更不可企及的目標。否然就「空」了!

空是不是等於無?其間的差別只在「覺」,因為是一種覺知,才知已達到空的境界,但是空了以後是不是連這個「覺」也應放棄?那不等於「無」了嗎?那不就...塵歸塵土歸土了嗎?靈魂最後還原散逸,成為最微不足道的分子、原子、核子、電子...重新解離,回到大自然...

昏了!

我完蛋了!竟然敢突破所有宗教和現象界的教義和目的?回歸討論了最不可及、最可笑,也最高境界,最根本的後面的話題?

然後呢?

因為真的想不出可以超越這個問題的答案和目標了,所以也無法給出一個能接受的答案。

最終我只能好心地告訴你:

還是別想太多...回到當下吧!

這一世都還沒過完,那知道死後會怎樣?

只有回到當下,才有存在的價值和活著的意義啊!

===========================

延伸閱讀:

靈魂與空間理論假說

上一篇:日常

下一篇:這三天發生的事(當下)

其石山人 2024-03-15 22:54:12

不同宗教,各種書本,多個名詞,讓人混淆不清。經過很多年,我才終於弄清楚:
空=真如=法身=阿賴耶識=本心自性=天主=造物主=創造者=一切的源頭=所有的歸依處=宇宙大統一能量場。
這裡講到的「天主、上帝、造物主、創造者」是以牛頓、愛因斯坦所認知的上帝來説,不是一般人以為的那個擬人化的神。
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主的一部分,不是自外於上帝、與上帝分離開的。一直與天主和全宇宙萬物眾生聯結在一起,從未分離,想真的分開也不可能。但人被物質身體(佛說的五蘊、六識)綑綁,並且人體主意識太強,阻礙了原本一直和整體宇宙相聯通的極細微潛意識,所以才誤以為自己是與萬物眾生分開而獨立的個體。
佛陀經由極深入禪定,終於擺脫五蘊六識主意識的阻隔,清楚原來與空是一體的,每個人都是空的一部分,全宇宙萬物眾生互相聯網無分。
換句外國的説法,你即上帝,上帝是你,你和上帝一體無分,是上帝這集合名詞的一部份。迷途的羔羊是自以為逃出了羊圈,其實仍在羊圈裡,哪裡也沒去。

版主回應
其實回歸到根本就是返樸歸真天人合一了
我思故我在,思到最根本連我(執)都不在!
大我和小我根本是一體的
2024-03-18 23:26:28
其石山人 2024-03-15 13:06:13

回歸大自然,回到空(天主、造物主、創造者)裡,並非變成虛無,能量依然在。根據全息論,宇宙任何一點,都有整個宇宙的全部信息。外國有些人把它叫做「阿卡西記錄庫」,所以佛能知道所有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全知全能,並且法身遍及虛空,無處不在。只是佛不會再像無明(沒有智慧、搞不明白)的人那樣亂起心動念,甘住於涅槃寂靜,因此不用再輪迴了。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費心說明,其石山人果然有深入的洞察和了解。後輩學習了~
原來這個空也就是有,有也是空。一生萬物,萬物歸一。回到宇宙最初的混沌狀態...
2024-03-15 13:16:37
其石山人 2024-03-15 12:52:14

和你想的一樣,徹底大覺悟以後,把自我完全放下,回到原點(宇宙基本能量狀態)。現代科學認為「基本粒子」是一圈跳動的能量,看起來像是一「粒」。所有萬物眾生,包括暗物質、暗能量,分解到根本,全是宇宙基本能量,一樣的基本能量。
空即是整個宇宙大統一能量場,宇宙本性湛然常寂、涅槃寂靜,在沒有起動(起心動念)時,看不健、摸不著、現代科學儀器都測不出來,整個就是一個「空相」,好像什麼都沒有,但又含藏能量,真空不空,能生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