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10:41:40路痕

日常

太陽每天從東邊的中央山脈爬上來,照亮了我們的白天,然後落下在西邊的台灣海峽,這就是生活在寶島台灣的我們的「日常」。

每天天亮,我的生物時鐘也會叫我起床,不管鬧鐘有沒有設,如果設了?我總在它吵鬧之前就把它關上。然後刷牙洗臉刮鬍子,把累積一夜的尿解放(舒坦)。

然後我會把冰箱裡預煮好的咖啡拿到微波爐設定時間啟動,然後從天井爬上四樓頂去澆花。四樓頂長了幾棵小樹:七里香,榕樹(自己來的),金露花,桂葉黃梅,芭樂、百香果和甜杮(吃完的籽長出的),鵝掌藤,還有火龍果和一叢不知名的多肉,幾株用頂芽長出的鳯梨,苿莉,還有新栽剛萌芽的朝天椒和山裡帶出來不知名的小灌木圓椒。此外還有一些亂長的不死鳥(落地生根)和會開藍色小花的鴨跖草。

然後我再下到四樓後陽台幫陽台的植物灑水,天井的不鏽鋼梯下種了一株嘉大植樹節送的「火筒樹」,火筒樹是喬木,本來以為家裡屋後陽光和泥土(花盆)都不足,應該是長不大就會死?但沒想到它長成像藤蔓一樣順著梯子往上徒長向光,去年卻也第一次開出了像火焰一樣鮮紅漂亮的火筒花。

後陽台其它的地方都被我擺滿了各種盆栽,其中最大的是順著牆邊長到外面去搶陽光的西印度櫻桃(會結果實但酸),九重葛、龍血樹,和一株半人高還沒長大的孔雀椰子。當然都是種在盆裡。其它都是些無聊亂種的各種觀葉或觀花植物。當然也種了些蘭花,蝴蝶蘭,下垂石斛,春石斛,萬代蘭,狐尾蘭,還有一株山裡帶出來的不知名的台灣原生蘭。

灑完後陽台的水之後,就進到書房(起居室)裡吃早餐,喝已經熱好的咖啡。看看早上的新聞和氣象。然後穿好上班的衣服下樓。

下到二樓後還有任務,那就是到前面神明廳點三炷香,祈求外出的家人平安和厝內大大小小都健康。

燒完了香再到二樓後面陽台灑水,那裡懸吊著大部份的蝴蝶蘭,因為蝴蝶蘭不愛陽光,種在二樓後陽台且有黑網布半遮陰,長得比四樓好。去年和前年都開出了很多花。

然後下到一樓,一樓大門外兩側也種了很多盆栽,也要灑水。灑完水就把「拈花惹草」的工作做完了,就可以關門上班去了。為什麼種那麼多盆栽?因為鋼筋水泥的建物沒有一寸土地可種。而我又不喜歡身邊沒有綠色植物。

這是上班日的日常。通常一週我會利用兩天下班後去跑跑步,通常不會超過十公里,跑步是為了累積健康財,遠離三高不是為了參加馬拉松賽事。

如果遇到休假日,有時安排去爬爬一天行程的山,通常會早起。若是沒安排去爬山,就睡到自然醒。醒後也許去外面吃吃想吃的早餐?或是就近去蘭潭跑跑步或後山走走?有時也會去菜巿場。

休假日的中午吃完飯會小睡到一、兩點多,看個一兩集影集,然後就是準備去籃球場打三對三。如果沒去打球,也會以跑步或去蘭潭後山走一圈代替。

很幸福!因為我愛運動,而且住的地方就在蘭潭風景區附近,不管去蘭潭或八掌溪畔?嘉義大學或是運動場地都很多很近。

運動完回到家也晚了,精疲力盡地沖完澡吃完晚飯就是看看電視或臉書,然後就是上床睡覺了。

有朋友說我「一刻不得閒」?想想我似乎有點「過動」?尤其是休假,我受不了一整天什麼都不做只是在家裡看電視或睡覺。這樣我會覺得虛擲了一天的時間,沒有活著或休假的感覺...。很奇怪,幹嘛沒事老是要把自己操得那麼累?我也不知道。但我總覺得要有什麼成績才行。比如跑步的里程數累積?拿到虛擬的登山標章?投進幾個外線?寫篇文章或隨便畫個什麼畫?有的人如果沒事(安排),就會想想要去哪裡吃什麼好料的?但我對吃好像沒有特別的愛好?只要能提供我運動需要的熱量和活下去就行了。

其實我也很喜歡有朋友一起從事活動,但是我不喜歡還要等人才去做什麼活動。雖然有人一起爬山比較有趣和有個照應,爬起來也比較不累。但是因為大家要湊在一起總不是說走就走的事,所以我才會一個人去跑步,爬山和散步。

年紀大了已經能習慣和自己相處不必老是要拉著人做伴,與其為了有人做伴而空等...倒不如即刻就出發去完成!現在覺得人要能投入,去享受認真從事的成就感和樂趣,找個志同道合的同伴並不是必要條件,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梯子後面那棵就是火筒樹,橘紅色花像煙火,很紅很漂亮。

榕樹前面右方是金露花,前左邊不是雜草,是香茅草,可以加冰糖煮香茅草茶。

這棵桂葉黃梅,就是有名的米老鼠花,因為不開花時葉子容易被誤認是桂花樹,開的花像大朵的黃色梅花,然後又會變紅色,結出黑色發亮的果實,像米老鼠的鼻子。

攀得很高的是鵝掌藤,鏡頭前的大葉子是百香果。

蕨類是我爬山帶回來種的,間雜著下垂石斛蘭,鏡頭前的是秋石斛和蝶蝶蘭。

小灌木會結球形的圓椒(不知名字),採種籽種出的苗

朝天椒的小苗

天井棚上的是頂芽種成的金鑽鳯梨,右下是丟棄果實自己長出的芭樂。

石右側是種了好幾年的七里香

蝴蝶蘭又抽出花梗了

上一篇:Inside of my guitar

下一篇:然後呢?

(悄悄話) 2024-03-14 0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