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 11:12:59路痕

花,時間

其實我們都被困住了,但都已習慣了被困住。

沒錯,那就是時間。

時間困住了我們,我們只能在時間的河流被推著走,從出生到死亡,沒有人例外。那就像水裡的魚感覺不到被水困住一樣,牠永遠無法到水外面生活,這就是從出生就被強制接受的規則。

但魚可以回溯,可以逆流而上,如果牠力氣夠的話?

但我們不行,所有人都一樣,被一樣流速的時間河流推著走,不一樣的是這段「生命的距離」裡,你能做些什麼?想做什麼?

其實時間不止把我們困住了,也提供了我們力量。

被牢獄囚住的死刑犯,可以一點一點地挖牆土,只要不被發現,時間足夠?終有一天可以把牆開個洞。

一個進入大公司的菜鳥,只要制度健全,不犯錯。可以隨著時間加薪、升職,等到退休前可能已經是資深幹部和豐厚的退休金?

追求愛情的男女,只要真情不變又有耐心,時間會助你一臂之力,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時間依舊會讓分離不在乎的情侶,越離越遠到最後沖淡了曾經深厚的感情...

時間其實不一定站在我們的對立面,很多困難時間都會替我們解決,只是當初我們操之太急。

因為時間有限,問題是我們看不到這個大限。就像用心地播下了種籽,種籽被埋在土裡,我們等不及看它發芽,如果它發芽了?我們又等不及看它長大,好不容易長大了?我們又等不到它開花,結實...。如果這大限之間有任何一時忍不住...很可能就一無收穫。

很多失去都是因為我們不願花時間,很多得到都是因為時間成熟。在時間的河流裡,你是要拼命爭取更多的機會,播下更多種籽?做得更多?還是要隨波逐流看看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不管再怎麼爭取或努力,都只能在這段生命的距離內泅泳。

做自己的選擇吧!不要任人左右。

游出自己的style吧!休管那裡是盡頭。

只要你肯花時間,就能兌換生命的銀幣,而那枚銀幣不會隨著你的生命消逝,會永遠被留沉在這時間的河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