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13:40:43路痕

與青年朋友談速寫(冉茂芹摘文)

圖/路痕

摘文/冉茂芹

速寫要慢──與青年朋友談速寫 Sketch Slowly - A Discussion with Young Artists

Yimaukun Atelier 冉茂芹寫於 201271410:37 ·

素描是基礎

速寫要精妙,一定要有素描能力和解剖知識作基礎。要畫好有看頭的人物速寫還非要有一定的素描基礎不可,因為,速寫中的一線一劃,一勾一抹,都以描寫形體的起伏、質感為內涵,也要有藝術修養作支撐。

 

 

要靠記憶

速寫也要整體觀察,與描繪對象距離不要太近,以防透視太大比例失調。觀察時眼微瞇,不要盯著一點看,畫速寫並不是看一筆畫一筆,而是看一眼畫一片,是一種迅速觀察,馬上記憶的過程,可以說,畫速寫一半是靠記憶,這是畫速寫的方法,也可說是訣竅,很多人不了解,總以為是看一眼畫一筆,結果一輩子還是不會畫速寫。

 

深淺有致

速寫中如果用到深淺也有點規律的:

深淺放在能表現體積和起伏之處。

放在頭部、手部等主要刻劃部位。

深淺放在衣紋等處。

深淺放在分別黑、灰、白的大區塊。

深淺放在表現對象物的質感處。

深淺放在能造成如中國畫中的筆墨趣味之處等等。

 

可以起稿,在下筆之先用淡而輕的線條定範圍、定比例、定動態和趨勢,在此步驟時千萬別畫細節,定了之後再從主要之處如頭部和手部畫開去。

 

要多用線條

開始練習速寫時,不用或少用明暗、深淺,更不要畫什麼背景。所謂的線,最重要的當然是形體的邊沿線,這個畫對了其他可以省去或減少。

 

先方後圓

速寫可畫得方一點,如俄國的符魯別爾,也可如門采爾,曲線多一些。但是,開始接觸速寫直線用多一點便於抓對比例和動態。這是蘇聯美術學院課堂速寫中常用的方法。直線看似笨一點,但造型的特徵、比例不會跑掉,曲線看似活潑一些,但未熟練時如脫疆野馬,漫無邊際。

 

速寫要慢

Sketch slow

 

畫速寫是否愈快愈好呢?也不盡然,我看歐美、港、台有些民間畫室的人體速寫,常常因為時間太短而使得不少畫作像是鬼畫桃符、荒腔走板。很多人經年累月地跑畫室畫速寫,畫了半輩子,還是老樣子,不進步就怪自己沒天分,或許與天分有點關係吧,我看絕大多數的問題是太快!所謂“十次肇事九次快”,我倒建議:要畫好速寫,先畫“慢寫”,先學會抓住形體比例和特徵的方法以及刪繁就簡概括對象的規律。只有先慢一點才不會比例失據,概括無方。速寫練習,相對快就好,絕對不要一味求快,要由慢到快。

 

怎麼樣畫好速寫呢?

多畫

How to sketch well?

Sketch often

 

畫畫是藝術是文化,也是一種技藝,凡技藝就合‘熟能生巧’的常規,不熟哪來的巧呢?勤學苦練四字是老生常談,但是仍然是管用的。

 

不會畫速寫的人通常不能畫創作草圖,速寫能力好的人可以畫創作草圖。速寫好可以自如地將構思在草圖、小稿中探索出來,是擺脫依賴照片陋習之法寶。我們看到列賓大量的創作鉛筆草圖即為明證。

 

速寫還可以訓練我們快速反應和判斷的能力;也可以訓練眼和手的觀察與描繪的能力。總之,好處太多太多了。

 

速寫是有獨立欣賞價值的繪畫

速寫畫在早期有記錄生活形象的作用,也有創作草稿的功能。隨著科學的發展、攝影器材的普及,這種形象記錄的作用幾乎被完全取代。但是,速寫有別於照片對物象的完全複製,它是高度概括、高度簡練的描繪手段下的繪畫,有獨立的藝術品性質。我們發現世界上傑出的大師之代表性速寫與他們的主題性作品幾乎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有如我們古典文學中元曲之小令,唐詩中的絕句一樣,有著?永、簡潔的美感,速寫絕對是可以獨立欣賞的“絕妙好詞”。正由於照相機的出現與濫觴,愈是凸顯了速寫的無可取代,她對作者的自有能力、美感經驗和個人性格都是高度集中的反射。當人們發現照片油畫的軟弱無能後,一定會將微笑投給速寫。

 

圖/路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