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08:00:00路痕

拍菇筆記/介紹幾種常遇到的菇

姿態優美的蘑菇屬蕈類從枯葉堆的土裡冒了出來

蕈類是個很大的族群,單單種類可能有上千萬種!而且它還不斷變異產生新種,所以只能說菇海浩瀚啊~~比方說常見的鬼傘屬,就有:鬼傘、類鬼傘、白鬼傘、幅毛鬼傘、毛頭鬼傘、絲膜鬼傘、膜蓋鬼傘、橘貓似鬼傘、褶紋超鬼傘、易脆白鬼傘、費賴斯似鬼傘、珠雞斑白鬼傘、墨西哥鬼傘...。其實很多鬼傘在不同的氣候環境下,不同的時期有時會很相似,除非專家或採樣拿到顯微鏡下觀察,否則沒人敢說不會認錯它。

我爬山拍菇是從去年下半年才開始的,因為爬山爬得特別勤,所以遇到菇拍菇的機會也會多些,但是因為大都局限在郊山或近山,海拔都在一千五百公尺以內較多,所以屬於高冷氣候環境的菇(如針葉林)遇到的機會就比較少。後來因緣際會加入了臉書的菇類生態觀察社團,因此由一個入門者漸漸接觸了許多菇友發表的照片,而認識了更多的蕈類。一邊欣賞別人拍的菇照,一邊藉由野外尋找和觀察來學習菇類的辨識,才半年也能大體認識了常見的普菇了。

在拍菇時常會遇到山友,通常會問的問題不外是:這個可以吃嗎?這個有毒嗎?這是靈芝嗎?這是香菇嗎?其實蕈類千千萬,有食用價值的並不多,並不是沒有毒的就有食用價值,有很多菇長得像很可口,但很可能吃了就一命嗚乎了。並不是長得像靈芝(多孔菌類)的都是靈芝,即使靈芝屬的蕈類也有很多不是靈芝,沒有藥用價值。即使是靈芝也不是像武俠小說裡那般是萬靈丹,倒是有很多真菌可以提煉出許多製藥的成份,其貢獻不下於靈芝。而長得像傘的也不是就是香菇,也不是香菇才有食用價值,許多菇雖然都可以吃,但是在野外遇到也不見得那量足夠你塞牙縫...。所以真那麼想吃菇不如花點小錢去巿場買,又美味又夠吃。

綠褶蕈

說來好笑,我採集的第一朵菇而且誤食了的,正是有毒菇狀元之稱的「綠褶蕈」!那時在蘭潭草地上,看到長得超大朵的「白色香菇」(一般外行人都把傘蕈叫香菇),就興高采烈地回家,並上網找尋她的芳名。但是真的是大外行,根本不懂菇類應該如何分類和辨識,看到雞肉絲菇長得很像,文字資料又說是山珍美食...就把馮京當馬涼,炒了上桌。由於還有點戒心,所以在炒鍋時還特別煮了久一點,煮完得意洋洋地介紹弟弟和兒子來分享。

結果說也奇怪,我和弟弟都沒事,兒子吃了後不一小時說不舒服...。於是馬上去掛急診,打點滴,還在醫院待了一天觀察沒事才回家。於是我才認識了這雨後草地上冒出來,被誤食第一名的毒菇狀元「綠褶菌」。也算正式踏入了菇的世界。

綠褶蕈↑傘中央也有一個突起,和雞肉絲菇一樣。但是有傘鱗,蕈褶老熟後會呈綠色↑是被誤食的有毒菇第一名!幸好中毒者多半上吐瀉,較少致命。

雞肉絲菇

和綠褶菌長得很像的山珍美食「雞肉絲菇」又叫蟻巢傘或雷公菇(陳雷公之後會出現的菇),為什麼叫蟻巢傘?原來她真的是螞蟻種出來的!就是我們常說的「大水蟻」,下大雨之前會大量出現在空中交配的大螞蟻。所以蟻巢傘有一條很長的根管,一直通到土下面的蟻巢。此外蟻巢傘常出現的特徵是傘面有一層灰色皮層,傘中心有小尖突...所以夠大的雞肉絲菇拔起時可以看到柄基部像毛筆的「根狀」物。為什麼叫雷公菇?應該是因為台灣夏季春雷之後雨量較豐沛,比較容易形成有利她長出的環境?以前我要是能好好研究,之後就不會誤認誤食了。不過蟻巢傘並不是都長得很大一朵,也有長很多而小的蟻巢傘,當然小蟻巢傘量太少根本不夠塞牙縫。

雞肉絲菇↑↓

叢傘膠孔菌和簇生鬼傘

叢傘膠孔菌其實傘型長得很美,像一支支小白雨傘,而鬼傘屬的小鬼傘和類鬼傘也有群聚簇生的現象,也是很美像一個個小壁燈般,這兩種都會在雨後的枯腐木上,數大就是美,很上相的菇照,所以一起提一下。

叢傘膠孔菌↑

簇生膠孔菌和鬼傘雖都是傘蕈,但最明顯的差別是膠孔菌的菌傘背面是一個個的孔狀,而鬼傘最大的特徵就是長得像油紙傘,菌褶的「傘褶」一條條很分明。但這兩種菇的尺寸都不會很大,傘徑膠孔大都在二公分以內,鬼傘則看是何種鬼傘,如果是群聚的小鬼傘和類鬼傘都在一公分以內較多。不管是膠孔菌或鬼傘,都是很愛水份的菇類,所以長得快也萎爛得快。能在最新鮮最壯觀時和她們相逢留下美照,是件令人愉快的邂逅。

群聚的簇生類鬼傘↑

紫色秃馬勃

馬勃其實有很多種,長相也各異。但有一共同的特徵是「子實體呈不開傘的球型」。其中紫色秃馬勃是在雨後的草地最容易被發現的蕈類。幾天大雨之後,你忽然發現一大片的草地上長出一顆一顆大大小小的高爾夫球、棒球或大到像壘球甚至更大像哈密瓜的白色菇體,按一按有彈性,會很想忍不住一腳把它踢出去的菇,就是紫色秃馬勃了。

紫色秃馬勃其實幼蕈時是可食用的,當它的頭狀子實體尚小,大約比高爾夫球大一點點時,裡面還沒出現不同顏色的心之時是嫩幼時期,吃起來像杏鮑菇(但沒杏鮑菇嫩),如果長大了,白色菇體會出現紫色所以叫紫色秃馬勃,最後會變成褐黑然後腐爛...。

紫色秃馬勃↑

巨大口蘑

巨大口蘑是令人驚喜的菇。因為它長得很大朵且多朵聚生,是較常見且有份量的可食菇,由於它的子實體巨且量多,所以曾被人工栽培即巿場上說的「金福菇」,但它的美味不及其它巿場上的菇種,所以後來因不暢銷而式微。巨大口蘑的特微是菇柄由上往下肥大,傘初時比柄還小,後來才生長展開變大,等傘全張開時會開始軟爛,也漸失去食用的最佳時機了。

 

巨大口蘑幼菌↑

巨大口蘑可以長得很大↓最大甚至像小孩一樣大

野蘑菇

野蘑菇即巿場上常見的「洋菇」的堂兄弟,洋菇是二孢蘑菇,野蘑菇是四孢蘑菇。常見於雨後的草地上,但菇類都一樣,要在最合適採摘的時候遇上才能成為桌上珍饈,所以常你發現草地上出現一朵一朵野蘑菇時,也許數量或時機已經錯過了,因為長在曬得到太陽淋得到雨的地方的蕈類都只有很短暫的「青春」呀!

野蘑菇↑

裸傘

裸傘也有很多種,也有數種顏色但大都生長在腐木上。裸傘的傘體可以長得很大,所以很容易被發現。裸傘看起來都「肉肉的」好像富含水份很厚實的感覺,傘型很接近完整的傘圓也很容易破碎,傘柄也很粗壯。

在竹林裡的竹基部常可發現一種金黃色的裸傘叢生,一次長七八朵,是極好辨認。裸傘屬的蕈都含有類似安非他命的成份,少量食用後會造成幻聽幻覺,食者會傻笑,所以她的另一個名字叫笑菇。食用超量會造成休克甚至危害生命。

枯木長出的紫裸傘↑

竹叢下長出的橘黃裸傘↓

(悄悄話) 2022-07-14 06: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