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09:13:33路痕

採集雞肉絲菇

在臉書社團上看到大家都在貼雞肉絲菇的照片,我就知道野外一定是大爆發了?參加社團就是有這種好處,什麼季節什麼菇會出現?上去看看人家的貼文就知道了,如果接二連三有人貼同一種菇,就是那種菇正在出現!

週六未到中午就下了一場雨,看來球場已溼,沒球打?我就只請了一小時假,匆匆在天黑前去蘭潭後山找菇。

果然才進到嘉大植物園入口,就在入口不遠處右側樹林下的腐葉堆發現了一支一支的「箭」,不,應該說小斗笠比較像,那不就是我想要找的雞肉絲菇嗎?

雞肉絲菇又叫蟻巢菌,是由大水蟻(白蟻)種出來的菇,由於美味可口,真菌學家及農民也想要人工栽培上巿,結果都不成功,所以只能在夏季雨季來臨時採集才能吃到這種美味,因此,遇到這種菇菇而且量夠的話,是好運氣。這種菇也是早期鄉下姑嫂們會傳承辨識採集的野味。因為都是在雷陣雨後大量萌發,所以又有「雷公菇」之稱。

最近溫度高,大雨說到就到,就是明顯的菇期了,果然老天厚愛,才一入步道就讓我滿意極了。一支一支向天的箭頭,有些比較老的已泛黃,多數是最近長的又嫩又白!但我還想;走一圈去看看有沒有別的菇菇,而且天色漸晚,所以還是等明天中午再說吧!

結果用很急的速度走下湖底又從北側爬上來,從二漢坡下去順便去看看上次發現的大地星還在不?結果竟然發現蘭潭最大的菇,二漢坡比籃球大的多孔菌(猴板凳)不見了?細看原來是被活生生的拔走了!可惡,菇王不見了,是不是被上山採藥的中藥店採走了?哭,這麼多年才長這麼大,而且她還沒停止生長哩,以後不能來看她了。心中一陣落寞。

因為菇王被採走了,所以本來打算明天再來採集的雞肉絲菇決定「先下手為強」,回到入口處去把她帶回家!不過只採了新鮮白嫩的,另外有一朵大而老的,連假根也採下拍照,好來放在新聞台當說明。

一共十二朵,順便把她下鍋煮了一盤九層塔青蔥口味的山珍美食上桌,還真的是好吃哩!

↑每次經過二漢坡都會去看看菇王,但這回她被拔走了,哭哭.....

上面是較老的雞肉絲菇,下面是新長旳↓

採了十二朵

(悄悄話) 2022-07-18 2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