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08:54:43路痕

三臨四天王山知鳥山

左下角缺口部份就是山水坑登山口,右側往山裡的路線是攻四大天王山,最上面黃線缺口是我從北側爬兩座山的登山口,如果沒接駁就要從北側缺口走左側166公路回來,非常遠。

如果是以前,我是絕不會一個人進到深山去爬山的。

但我昨天又一個人去爬山了,早上開著車,就一路深入到166號縣道的水社寮,這是四大天王山的北側入口。

我也明白一個人爬山不安全,尤其在最近連續下大雨山路多有落石和土壤鬆軟的情況下,萬一發生什麼事故?那可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不過,別擔心,我只是爬熱門路線,而且這是第三次走這條路了,步道山徑都沒什麼危險性。主要是嘉雲地區的近山都爬過了,趁最近雨多,想去山裡看看會不會遇到比較大或比較特別沒拍過的蕈類?因為上次爬這條山路拍到了很多菇和各種顏色的蕈。(點這裡)

這回我是從四大天王山和知鳥山之間的谷地捷徑直接先上知鳥山,因為上回在知鳥山拍到了五顏六色各種蕈類,結果...沒想到雨量太多反而什麼都沒了,原來長了很多紅菇的地方也不見菇踪。真是大失所望!

在爬知鳥山攻頂的路上,遇到了來自水牛厝的徐先生夫婦,一問之下他們是從出水坑連續翻越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下來的,竟然不知道爬完四天王山之後要接駁車,否則要走十公里的產業道路和166縣道才能回到出水坑?除非正好能搭上奮起湖下來的小火車,但小火車一天才四班,要搭可能也要等到中午過後了?

不過我很羨慕他們夫妻倆一次就完成了四大天王山連峰,這可是年初才又有人去開出的路,在這之前因為崩坍,青園山和知鳥山之間路就斷了。我問了那段的路況,聽說可以拉繩通過,但很陡,他們還在擔心原路可能下不去,幸好遇到我才知道正確的路線。我建議他們回程在166上搭便車,否則十公里的路真的太遠了。結果徐先生說如果我回程看到他們在路上走,麻煩載他們一程。我也答應他們了。

到知鳥山三角點時才拍到一兩朵菇,本來我是想探一探青園山的,但聽他們說有爛泥和陡下的危險山路,我就打消了去探險的想法,主要是我只是單身一人,還是要考慮安全第一,於是就從知鳥山山頂折回往四天王山下山,結果過了四天王山山頂之後,那瞭望涼亭...遠遠看我走來就跟我打招呼了,那不就是徐先生夫婦?

原來他們在涼亭煮泡麵吃,吃完了正要喝茶。叫我一起來喝茶,我就去涼亭小憩,和他喝完茶才一起下山。順道載他們回到出水坑他們停車處。

雖說這趟上山沒拍到很多菇,但也拍到了一種平地比較少見的漂亮革菌:金絲趨木菌(又叫金絲靭革菌或華麗木丸菌),這種菌長得跟蠔靭革菌有點像,但像是迷你型且密集生長在枯木上的。另外也拍到一朵尺寸還可以的美味紅菇,幾朵黑柄小皮傘,其他就沒什麼好看的了。

四天王山和知鳥山之間的登山捷徑↑

四天王和知鳥山之間的隘口,往右是知鳥山,往左是四天王山↑

連續大雨把菇都澆爛了,不太有菇。

因為無菇,只好連比指甲小的都不放過。↑

今日最大朵,應該是美味紅菇吧?其實沒那麼大,是角度問題...↑

唯一能安慰的是在四天王山拍到這首拍的金絲趨木菌↑

蕈傘邊緣有一條金黃色,其實很迷你,又在木上長得很密集,也許這就是金絲趨木菌名稱的由來?↑

黑柄小皮傘↑

三支小雨傘↑

這朵還沒長大的蛋,不知是鵝膏還是紅菇?↑

因為柄太矮,拍不到傘褶。也就不計較她是啥名堂了。↑

日本膠孔菌或大孔膠孔菌↑

鵝絨粘菌↑因為太小太匆忙所以又拍糊了...

在知鳥山遇到的徐先生,下山時在瞭望台請我喝茶,我則讓他們夫婦搭便車回去登山口。

(悄悄話) 2022-07-13 08:06:24
(悄悄話) 2022-07-13 08:03:31
(悄悄話) 2022-07-12 2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