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09:42:15路痕

大凍山找牛肝菌

第二次來奮起湖大凍山,山上的觀景台視野非常好,在接近二千公尺又很涼,所以是嘉義除了獨立山和太平五連峰之外最受喜愛的近山。

嘉義的大凍山和台南最熱門的大棟(凍)山不同,雖然都是小百岳,但奮起湖的大凍山近兩千公尺,有溫帶和亞熱帶林相,爬起來輕鬆清涼舒適;台南的大棟山則多溪谷卵石,爬起來很累人。

昨天休假,雖然最近午後常常忽然下大雨,天氣很不穩定。因為有兩個颱風在台灣兩側逗留...。但是前天居然沒下,還給了我去打籃球的機會,又遇到弟弟也放假在家,所以昨天決定去大凍山找牛肝菌。去翻舊文,第一次拍到牛肝菌也是在大凍山。

牛肝菌不是沒拍過,但是之前遇到的太小又特徵不夠明顯,希望能拍到比較像樣的,所以行前我就寄望去比較高的山區拍比較有亮點的牛肝菌。加上同事聽到夏天要往清涼的山區走走就促成了再爬大凍山的一日行程。

起先在雜木林起登時因為雨水豐沛步道都是雜草迎人,想說大概沒什麼指望了,沒想到一轉入略高些的山徑後弟弟首先說有菇,結果一朵白白胖胖的傘蕈不是乖乖地從路旁的雜草中探著頭嗎?!沒想到高山給人的驚喜也比平地大,我高興地把她旁邊的雜草拔除,上拍下拍正拍側拍...好熟悉的身影呀?...就是想不起來是什麼菇?不過拍完才走幾步我就想到了,她是「紅菇」,因為她的柄很粗,傘又肥厚,但蕈肉易碎,上次曾拍到一朵上去問了達人,才知道紅菇不一定是紅色的,各種顏色都有...尤其是美味紅菇是白色很大朵,很容易發現。是紅菇沒錯,第一朵就這麼肥大,今天不會空手而歸了!

由於同事是肉腳,又帶著小朋友,所以一路上是玩笑地喊著:「山上有老虎!我要回家...」一路龜速往上爬。不過我倒不介意,因為這樣我正好可以慢慢尋菇蹤。但一直爬到大凍山頂上瞭望台,說實在拍到的菇不多,只是在近頂轉彎處又拍到幾朵白白胖胖的紅菇。

和弟弟及同事們拍了不少一日遊照片之後,這是第二次到奮起湖大凍山了,下山照舊循小O型路線走「樹石盟」山徑,下山可就輕鬆多了,加上這回程的路少階多斜坡,走起來像在郊遊。沒想到樹石盟這條比較山陰,落葉堆積,居然一再發現菇蹤!最多的是紅菇,然後又陸續拍到很完整的白鵝膏,皮傘屬、老傘屬,甚至有疑似雞肉絲菇的菇。最高興的是我在山壁青苔間拍到了兩朵「紅條孢牛肝菌」!一再細究傘下的結構,這回是牛肝菌無誤,這下果然得償夙願不虛此行,這麼漂亮的紅鱗牛肝,黃色的傘下孔褶...總算真的找到了。然後下山時又拍到很小的橘黃的紅硬雙頭孢、群聚費賴斯似鬼傘、優雅波邊革菌、蜂窩菌、小菇屬...等。

雖然下山時又下起驟雨,但心情一點都不煩悶,在雨中一步一步往多林停車場下降,一身清涼,因為這趟大凍山之旅可謂大豐收,一路在阿里山公路時雨時停,但回到家又是可愛晴朗的嘉義,那時也才下午兩點左右。真是豐富愉快的一天。 

上山遇到的第一朵菇↑看了半天想不起來...拍完才想到:是紅菇!大紅菇無誤...

下山時看到的條孢牛肝菌↑真是太高興了↑好像叫斯普雷格乳牛肝菌(Painted Bolete)又叫鳯梨條孢牛肝菌

真真正正的牛肝菌!傘下的褶孔驗明正身。這趟總算沒有白來。

下山時遇到的很小的紅硬雙頭孢盤菌↑看到盤狀,放大才確定...

看起來有點像雞肉絲菇,但不能確定,又不忍把她拔起來。

新絨柄半皮傘?

應該是被雨浸爛的紅菇↑但沒看她的傘褶和柄,也有可能是菱紅菇、黑紅菇、特希紅菇或脆紅菇,如果是辣紅菇...那就有毒不能吃了!

連體紅菇↑可能是紫紅黃紅菇(蕈褶淡黃)或黃白紅菇(蕈褶白色),不管是那一種都是可食菇。

大紅菇的特徵之一,蕈柄很粗↑但這株上肥下細,又是杯狀?倒是有點像乳菇了?得小碰一下看看有沒有白乳汁才能確認。但我只是匆匆拍完就走人了。

↑這朵菇躲在樹洞裡,黃色的傘是弟弟發現的。又不是獅黃光柄菇,不知道是何方神聖?

美味紅菇白白胖胖的,看起來很好吃↑但好像並不美味?

以前拍過,忘了她的芳名了。↑

費賴斯似鬼傘↑

大凍山的紅菇特別多↑↓

臭紅菇具腐臭氣味,傘凸圓形橙褐色,觸感油滑。邊緣帶溝紋...↑

好漂亮的鵝膏菌↑↓

小糞金龜↑

破了的紅菇↑

美味紅菇↑具漏斗狀傘肥胖的柄和堅實蕈肉↑

紅硬雙頭孢盤菌↑↓

好可愛的一對紅菇,長在土馬棕之間。↑

(悄悄話) 2022-07-09 11:46:46
(悄悄話) 2022-07-09 11:03:01
(悄悄話) 2022-07-08 23: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