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08:00:00路痕

夢中的聲音談到鬼壓床

前天做了一個夢,夢見和老爸及弟弟似乎要去某個地方,坐上一個類似公車的交通工具,但是那公車又非常簡陋,根本像是玩具,只容得下我們三人。我要老爸到時把「車」帶回去,還沒到那目的地時經過一條河,還滿寛的,應該有幾十公尺?奇怪的是到了河中央,老爸居然跳下去游泳?!我從來不知道老爸會游泳,而且他自由式還游得甚好?我喊老爸:還沒到啦!快上來。於是他又上到車子上,這部車子居然可以水陸兩用,在河裡時又變成個船一樣?

昨晨做的夢是在一樓,一樓堆滿了雜物,小妹出現在樓梯前,但她的模樣是小時候,像是幼稚園時那般可愛清秀,她好像因為什麼在哭,我手裡拿著一個忘了是什麼金屬器具,叫她不要哭她還哭?我就威嚇她用那器具輕輕打了她一下...。

這兩個夢都跟家人有關,以前我做夢很少夢見家人,頂多是夢見堂兄弟們。但最近尤其是父親去世後比較常夢見家人。不知是不是一種以前不夠關心,於是現在心裡產生的彌補作用?

但我要說的主題是夢中的聲音。夢裡常常會出現你跟某某說什麼的夢境,但其實夢大都是安靜的,除非在夢中精神極度緊繃,達到清醒的臨界點,不然夢中的對話或說話其實都只是一種「主觀的認定」或「默契」,所謂的說話也只是「想定要說的話」只是想了,就認定了說了,對方也聽到了。說白了就是你在夢中對某人說話?其實是你在想你對他說了什麼話,並不是真的有聲音的傳達,而對方本來就是你虛構的角色,所以當你這樣想定了那話之後,他也就「會意」了。

但有時我們看電視劇或電影,常演到有人做夢時說夢話?那可是明明白白的聲音啊(雖然有時是模糊不清...)!這又如何解釋?

如果在夢中情緒強烈到和身體神經「連結」,那就像我在另一篇文說到的眼球運動的機制一樣,夢的產生既在大腦,潛意識升起,意識退場休息...大腦一時失察連上了運動神經,眼球和嘴和身體都有可能做出運動反應的。

我以前做過一場類似鬼壓床的夢,夢裡因為被鬼壓,我發狂了!於是用了一記迴旋踢要反擊祂,結果...現實中我把右腿抬起重重的擊打在椰子床上!痛得我從夢中遽然驚醒...。

其實鬼壓床在醫學上是大腦潛意識已退場,意識已清醒,但大腦尚未取得和身體(脊椎)的連結,致使即使眼睛能睜開看見也無法主宰身體做動作...。那種恐怖的失能狀態於是就被人誤認是鬼壓身體造成的無法動彈。

我小時候也有一次類似經驗:那時還是小學低年級,夢到格烈佛小人國遊記的場景,我躺在地上被許多小人綁住了,還有小人爬到我身上。我驚恐莫明,於是想大喊「媽媽」來救援,卻喊不出聲音?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眼睛睜開,但只能直挺挺地看著天花板,連轉頭都做不到更別說是坐起身。然後我還聽到我媽和我爸在說話的聲音,可我就是動不了...。這樣過了不知幾分鐘(或幾秒?緊張時時間特別長...),才恢復過來。

所以「鬼壓床」是你越緊繃就越動彈不得!最好的方法是放鬆,只要你一放鬆,身體就會重新reset,那時你才能脫離這惡鬼的糾纏。

但說得容易,誰會在被鬼欺身時還能放鬆呢?哈哈。

(悄悄話) 2022-07-06 14: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