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08:00:00路痕

嘉義樹木園散步尋菇

一進都會森林公園就在光蠟樹上發現一對獨角仙↑公↓母

由於上周打球摔一大跤,右膝腫起來還沒完全復原,不能爬山。加上連日下雨,partner因為確診休七天我又天天上班。只有周日早上趁陽光去嘉義樹木園走一圈。

到樹木園入口時果然車車相連到天邊,大家都趁端午假日的出晴天出來走走?一路開過去找不到停車處,幸好最後在嘉義都會森林公園外找到有人早走的車位停妥,於是就改由嘉義都會公園入口進入再轉進去樹木園。

這大概是老天先安排好的,沒想到一進去都會公園,就在廁所旁的光蠟樹上發現有一公一母兩隻褐色獨角仙。

這時才想起最近參加的昆蟲社團上大家都紛紛貼了獨角仙。果然是獨角仙蛻出樹來交配的季節。參加社團就有這好處:只要上臉書一看就知道現在是什麼菇大爆發?什麼蟲到處飛舞?什麼候鳥又來到台灣...。

想說反正都來植物園了,當然就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菇菇可拍?其實之前(十幾天)已經在雨中來拍過一回了,還拍到在印度紫檀木樹根下新綻的跳舞白裙鬼傘(竹笙),而且那次還特意深入深樹林中找菇,所以這回就只是純粹在步道上散散步隨緣拍拍,大約應該沒什麼新發現才對?

沒想到一圈走下來也是收穫滿滿!拜梅雨之賜各類各種各樣的菇都冒出來不說,還拍到一整樹的橘黃色傘蕈!其中在倒木上拍到的最大菇也有十多公分直徑,真是不虛此行啊!

不過走到最後,又下起小雨來了,這種夏季西南風的西北雨都說來就來,說大就大!一下出太陽沒多久又烏雲罩頂大豪雨...沒帶傘不快閃大概會落湯雞...反正也已經大概走完了一圈,於是就打包回家去清點今天的成果...。

一整樹的橘黃色傘蕈不知是什麼菇?因為有點距離只能鏡頭拉近,無法跨過欄杆去近拍。後來達人說可能是側耳屬。

會是雞肉絲菇嗎?↑

↑靈芝屬的熱帶靈芝。

新長的假芝↑↓

喜歡又遇到一朵愛心↑

有點像小奧德蘑(有蟲在吃),但顏色又不太像,不敢肯定。↑↓

快爛了的木耳↑

好像是什麼柄什麼皮傘之類的?一下忘了名字了↑

銀耳↑

也許是菱孔菌吧?↑

琉黃色絢孔菌↑

看起來有點像靴耳,但是又因為有花邊而不敢確定。↑

應該是某種齒菌↑

日本膠孔菌嗎?↑沒細看...

像花朵和杯子一樣,也許是柄杯菌屬吧?

粗硬春孔菌?↑

應該是靴耳了↑

條孔菌?

.

.

.

靈芝屬↑

齒孔菌類↑

應該是小奧德蘑菇↑

是瑚菌還是多變炭角菌?↑

應該是黃柄小孔菌↑

簇生類鬼傘↑和鬼傘↓的聚落

都會森林公園的大榕樹奇怪都沒長鬍鬚?↓

上一篇:這是「類」山難呀!

下一篇:雞肉絲菇

(悄悄話) 2022-06-08 22:10:58
(悄悄話) 2022-06-07 22:50:06
(悄悄話) 2022-06-07 13: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