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08:51:48路痕

這是「類」山難呀!

在正常山路上拍的斷木側耳美菇,就是為了這處斷木才起念去後山的,但後來又進入了無人走的廢棄山徑

我山難了?

兩次走著走著都走到荊棘橫生,枯枝倒木籘蔓阻途,然後又折返,看著天漸昏暗,在這密林中很快就會伸手不見五指了...於是心悸又恐慌,穿著的涼鞋又老是在斜坡扭歪使腳很難抓在斜坡上行走,好幾次都要滑落下那邊坡,只好隨手抓住身旁抓得到的枯枝或樹藤,那知枯枝一抓就斷,有的竹枝還有倒刺...沒抓沒事一抓因受痛或折斷,反而失去平衡...

放心,我終於還是在五點三十分走出了森林,從另外一條山徑步出環潭道路。

什麼?原來只是在蘭潭後山而已?說什麼山難?要嚇人嗎!

可是那是真的,走出來時太陽還沒下山,我的手和腳上都有割傷,原來外面還那麼明亮?世界真是太可愛了!我終於脫離險境,有一種刼後餘生的感動...。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我又排休,由於實在很無聊,於是想再去蘭潭後山把雨後還沒去檢視過的一處丟棄在路旁的斷木檢查檢查看有沒有長新的菇?想說反正只是去離家才二公里的蘭潭後山,三點才出發也沒關係。果然沒有失望,那大木頭長了一叢美麗的側耳!拍完了側耳我就想到上回探險走的嘉大岔路通往新樂園的老路只走了一半就折回(迷路),那條已被廢棄的路說不定有些菇可拍?因為根本已經荒廢走不通了!頂多走不通再折回不就好了?於是我就重新進入那山溝往上再去探險一次。

這回我走得比上次折返的點還要深一倍,可以說後半段根本是披荊斬棘在無路又似有路的山陵上前行,但越走越深,土質又因連日大雨而鬆軟...因為是臨時起意,我只是穿著半拖鞋式的涼鞋穿半截的牛仔褲和短汗衫,連水都沒帶,除了帶手機根本什麼登山裝備都沒有。

果然,沒人走的荒徑就是有菇。一路上出現一些雨後會出現的菇類,我也拍得不亦樂乎。但走到後來終於也無路可走了!

於是我想拍得也夠本了,已經比預期的收穫多。既然通不到涼亭,那就返回吧!沒想到...往回走時沒多久就找不到來時路了。因為來的路也是我強行走出來的,現在回程根本也沒什麼路迹可循?走著走著就遇到了被山溝阻斷的邊坡?不然就是山棕阻道和落葉邊坡無路可走。於是只能又往回爬回剛剛比較沒雜木荊刺的山稜上,重新再選另一側邊坡試試。

然後走著走著又被巨竹叢阻路了,往旁遶下又是危險的山溝和落葉邊坡...。這時天色已昏暗起來了,我忽然心中恐慌起來,呼吸和心跳都加快,腳也有一點抖了...再加上邊坡很難踩踏,心裡忽然生起了夜晚被滯留在密林中被蚊蠅爬滿,等待救援的景象!

但是,不會的。我只不過在蘭潭後山,了不起自己開路橫切出去!心想:蘭潭後山也不過幾座小山方圓不會超過十公里呀!可是真的越來越暗了,我手腳被刺勾破劃傷,且又口乾舌燥...走錯路又在邊坡爬得兩腳發軟腰開始痠了...就是找不到出去的路!到處都是雜木和落葉,也被雨蝕的山溝困住。

爬山迷路最好的方法不是自己開路,是折返到原來走岔的地點重新再找正路!我於是又浪費了一些體力回到稜線上比較有路迹的地方。千辛萬苦終於才找到了一條看似有人走過的山徑?然後我終於又看到來時拍的脫皮枯木,然後我找到一條比較像路的山徑...終於,我千辛萬苦從已廢棄的山徑通到往涼亭的正路山徑了!然後很狼狽地快步走出蘭潭後山到環潭道路。

出到嘉大入口洗乾淨滿是泥濘的涼鞋和手腳上的劃傷,心中得出一個結論:在森林中迷途應該選擇稜線上走,從山勢最緩的坡走,因為正確的路一定開在樹少和平緩的坡上。幸好我費了兩個半小時在日落前走出了迷失的密林,沒有到晚上還滯留在森林裡養蚊子找路。這次的「類山難」,讓我深刻演習了一次山難發生時的恐懼心理,也警惕我切不能小看近山,要隨時保持敬畏山的態度。一個人上山即使只是一時失察或一次失足造成無法行走或無人救助?也極可能變成一生的遺憾!

最後還是把這次歷險的寶貴菇菇照和大家分享吧:

應該是側耳屬吧↑↓

這種在竹林拍很多了,一直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是垂幕菇↑↓

從這朵靈芝之後的山路根本就沒路了,都是自己開出來的...↑

廢棄山徑開始時還是有路可走的↓

再往前走路迹就越來越不清楚了...

這應該是發光小菇。我可不想留到看她發光↓

這是一朵假芝↓

假芝↑

美吧?叢傘膠孔菌大爆發↑↓

沒人到的深林裡才能找得到這麼大朵的菇↑

迷路拍到的最大朵側耳,因為森林裡太暗了,只能用手機打光再拍↑

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

造型很美的朽木上的叢傘膠孔菌↑

長在朽腐木上的裸傘屬↑

發光小菇長得很像小奧德蘑,也像膠孔菌↑

叢生的肯定是叢傘膠孔菌了↑

千辛萬苦才又回到這棵來時記得的脫皮大枯木,解除了緊張恐慌的迷路心境↑

這是菇婆芋結果的時期↑

(悄悄話) 2022-05-24 17:45:57
(悄悄話) 2022-05-23 10:00:17
(悄悄話) 2022-05-21 13: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