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09:55:28路痕

雞肉絲菇

第一次遇到雞肉絲菇是在爬大巃頂的茶園,那時爬山途經茶園一側,看到長在茶樹下的但我還不認識她,這2朵雞肉絲菇,傘面直徑大約8到10公分,有一朵已經被折(踢)斷倒在地上。當時還不認識雞肉絲菇,只是拍照回家之後上去社團問過達人之後才知道。這一次是第二次遇到,就在無聊我又去蘭潭後山,以為沒什麼菇好拍要回程的時候,走到筍寮忽然發現就在休息的座椅下有一個可疑的「花朵」...

但其實在更早以前我就因為偶然機會認識了雞肉絲菇,那一次是因為在蘭潭月影潭心草地上發現了一朵很顯眼的比手掌大的超級大的菇,一時「見獵心喜」就把它摘回家,當時自己對於菇類其實一點都不了解,隨便上網去查了一下照片就誤以為是撿到寶,因為他跟雞肉絲菇「似乎」長得很像,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它炒了大快朵頤。

沒錯!這是犯了饞嘴的大忌: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其實是遇到「毒菇狀元」——綠褶菌。為什麼叫毒菇狀元?那是因為這種菇是所有蕈類裡面最容易被誤認讓人誤食的第一名。而且我竟然真的還把它帶回家煮來吃下肚!

說也奇怪?當時吃了之後我弟弟和我都沒事?但是我兒子可就有事了:他就覺得渾身不舒服於是立刻去掛急診打了一針,而且還待了一天在院觀察。

原來綠褶蕈類吃了會上吐下瀉,嚴重時會造成腎衰竭!幸好我只摘了一朵,而且是三個人分食。也許是小孩子抵抗力差,比較過敏?總之幸好沒事。

當時誤食的綠褶蕈↑

現在我已能辨別雞肉絲菇的特徵,蕈傘表面有灰色皮層,中央有褐色乳突,蕈褶白色,拔起後有根狀物...對於從前竟然敢隨便確認為雞肉絲菇,冒險犯難的愛吃精神真是「佩服不已」⋯

雞肉絲菇其實是俗稱,正名其實叫做蟻巢傘,是由常見的「大水蟻」(白蟻)種出來的。所以菇體下面必定有條很像根的褶(絲)管往下延伸直到地下的蟻巢。所以拔起來菇體基部看好像一枝毛筆有「主根」,所以很容易辨識。但綠褶蕈的大小外觀皆很相似,容易被誤認為是食用菇,其實有很多毒蕈都很容易被誤食,像白鵝膏蕈長得白白嫩嫩的,卻是劇毒,吃了很可能沒命⋯

總之,這回我可不會搞錯了,高高興興地拔了椅子下十多公分大的蟻巢傘回家,清洗好切一切,一菇兩吃:蕈褶切丁和蔥煎蛋;蕈傘肉加點九層塔快炒。

雖然量不多,但雞肉絲菇吃起來比杏鮑菇嫩且多汁,入口滑嫩真是美味!可遇不可求呀!雞肉絲菇不像巨大口蘑一長就一大坨,是螞蟻辛辛苦苦種成的,要長得夠大才有份量也才能上桌,我覺得我的運氣還不錯哩。難怪我們社團裡的人都說雞肉絲菇是「好物」!

上一篇:嘉義樹木園散步尋菇

下一篇:失物

(悄悄話) 2022-06-20 13:00:20
(悄悄話) 2022-06-20 10:39:54
(悄悄話) 2022-06-20 1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