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08:24:24路痕

色彩繽紛的菇菇(四天王山和知鳥山)

又是連續下雨,幸好雨下到27星期六,28早上又是陽光美麗的早晨。於是又帶隊去四天王山和知鳥山走走。

因為連續下雨,又有四雙眼睛在蒐尋,這回找到了許多不同顏色的菇:白、黃、橘、紅、紫、褐、灰...雖然不是大尺寸的菇類,但一次拍到這麼多種顏色也真是收穫滿滿。

這是小皮傘屬的季節,一路上都看到細細長長柄和小巧可愛的小傘在枯葉枯枝上盛開著。在知鳥山的山徑上拍到一朵傘徑超過14公分的大菇菇,但是一碰就破,猜測應該是無毒的可食菇,但只是拍照沒有破壞她。另外又拍到很多相似的傘蕈,想是屬於鵝膏菌類。

因為是雨後初晴,同行的三個女士都被螞蝗(水蛭)襲擊了,其中一個還隱然見到淚光,在稜線附近慘叫連連。螞蝗咬人其實根本不痛,牠厲害的就是那一手不知不覺間爬到你的腳上,無痛吸你的血...本來只是一兩公分又細小的軟體,吸飽血,可以膨脹十到二十倍大!而且沒吸飽牠是不會放手(嘴)的。我努力安慰她們說:不會怎樣,中醫以前也用水蛭放瘀血...但似乎都沒用。所以自從第一名受害者左腳被吸流血不止後(牠會分泌體液阻止傷口血小板的凝固作用),三個人一路上她們都提心吊膽,不時在檢查身上有沒有這小禍害上身,時不時因發現被爬上身而尖叫聲此起彼落。幸好那時已快到知鳥山三角點,回程時也有一隻螞蝗停在我左臂上,還沒吸血就被我拔除了。

終於脫離近山頂的螞蝗區,下到小火車鐵道,然後沿鐵路走回水社寮登山口。這次經歷之後我看她們以後一定會對爬山這件事望而怯步...。

回到家剛好下午四點,立馬換短褲衝去球場。本來是想有人就打幾場,沒人就自己投一投球。結果有球友打半場,招我上去一起打,我才投出第一球外線,沒進?往左邊界外彈跳,我看還來得及?就撲去救球,結果把球往界內甩後,人出界跳過場外矮牆花圃...之後往下面草場蹬時,沒預測到下面還有一層水泥製平台...,結果左腳被拌到右膝關節上方大骨端直接撞擊平台邊上,整個人向前仆倒臉朝下痛得倒地久久,跌在下方草地上。

等回過神也痛過了,檢查傷口,幸好只有右膝痛得要命,立刻腫大且烏青...。再也顧不得打球了,跛著腳就馬上回家進行冰敷...鎮痛。心想:這下一定很嚴重?不知有沒有骨折?

幸好立刻冰敷,腫傷有被及時的處理壓下去,只除了右膝挫傷腫痛和表面小破皮擦傷之外,其他都沒什麼傷。這樣星期天只好停止運動了。希望下週六還能打球。

===========

延伸閱讀:四天皇山和知鳥山

拍到最大的傘菌是這朵有十四公分直徑以上↑達人說這是大紅菇。

很顯眼的黃色,應該是乳突傘↑

這麼肥厚?應該是牛沒錯!只是太矮沒拍她的傘下。↑

第三次遇到桂花耳↑同一棵樹上出現兩種菇類。其上的是下圖看起來像脈褶菌?因為比較高,視力不好,就不細究了↓

看樣子應該是鱗蓋傘↑

好像是小菇屬的↑

好大的蚊子

↑牛肝菌

好可愛的迷你小壁燈↑

顏色很吸睛的櫛齒紅螢↑

到處都是皮傘屬的小菇↑

橘色的菇↑

紫色的菇↑

紅色小帽子菇↑

咖啡色的菇↑

橘黃色的裸傘屬↑

白色的菇↑

有人告訴我這隻鮮艷的小紅叫絨蟎↑

還沒長大的小白球,不知何許菇也?↑

這是第二次登四天王山了↑

平常只走過步道的女仕們,被螞蝗嚇得花容失色↑

救球仆倒,撞傷右膝大骨...

仆倒時面朝下,一抬頭剛好看到這個...以為蝸牛殼裡面的是類似鬼傘的菇?後來上去社團問,才確定是...蝸牛蛋!不過跌倒時痛得要死居然還會把注意力放到眼前的這個玩意?可見我的菇菇病重矣~

(悄悄話) 2022-05-30 08: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