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08:51:18路痕

出水坑練腳力順便尋菇

以為已經沒什麼搞頭了,沒想到回程出水坑還給我一個驚喜,一朵好美的婷婷玉立長得很完整的蘑菇↑

出水坑步道的入口在縣道166線的第64公里處,其實去爬很多山都有看到,但是只除了登四大天王山會由此上去之外,恐怕我不太會由此進入。因為決定下次去爬四天王山的篤鼻山和青園山由交力坪上山,所以就沒有理由走出水坑步道了。但是我又想去看看出水坑步道是怎樣?所以就趁休假自己一個去走走看。

我到的時候停在入口的車只有一輛,原來出水坑真的是名符其實,因為步道上去不到五十公尺就有個出水的小瀑布,所以叫「出水坑」。這裡應該是附近居民取水的水源?還做了拱橋很有古意。

出水坑一路往上,就是水泥製的仿木階級,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果然就是一直往上的陡坡,走沒多久就換成了在竹林中爬升的階級,這裡的階段比四天皇山陡坡寛些,那裡是木階會腐爛,這裡的步徑也比較寛大,但真的是很長很陡很累人!幸好我邊爬邊找路邊竹林內的菇,但也累得休息了停下兩三次,滿身出汗還用滴的,全程大約將近1.5公里,卻只有三張椅子在步道間供人休息用。

走到最高的茶園出口才發現,真的是我之前來找交力坪山的那處出口!我還曾把機車停在這拍照。這兒離篤鼻山入口也只有大約200公尺而已!因為沒爬山不甘山,我就往出水坑最高處的茶園山爬上去,上面是個竹林,但我在最高處拍到了兩種菇。算是沒白爬,心想:會不會有標章?因為好歹這也是出水坑最高的位置呀?果然...那是...痴人說夢!

不過一路上也在竹林拍了不少菇,不過種類並不多。沒想到回程時走沒多久在邊坡上發現好標誌的一朵大傘蕈!賓果,這是今日最美的傘蕈(後來達人說是蘑菇屬),不跟她拍一張怎麼行?山就是不會讓你失望,本來就看過影片,步道就只是不斷無盡的階梯,應該沒什麼菇可拍,沒想到居然也收穫滿滿。

路上又遇到了五六個歐吉桑和區巴桑上來,心裡想:他們一定會爬得很慘,可能有三千階對有年紀的人來說可不是小case,回到停車場我就直接回家了。只想快快淋個浴躺到床上。回到家時剛好是正午時分。

張羅午餐吃一吃躺在床上傳相片,卻一直睡不著。下午兩點多又跑去嘉義樹木園拍菇。因為前天在雨中特地去拍菇結果遇到生平第一朵長裙白鬼筆(竹笙),而且還很新鮮且完整。也拍了好多種菇,但下午去看時我的「白裙公主」就不見了?真是可惡呀!是誰?是誰採了或偷摘了?是不是被松鼠給吃了?另一棵長了滿樹的簇生類鬼傘也全都不見了?幸好又長了些小鬼傘。還好有抬頭一看才看到原來上面還長了好多奧德蘑菇。

幸好下午的樹木園也拍了不少菇,然後順路又去蘭潭「三漢坡」巡了一下,補拍了一些菇回來,休假一天也是很有收穫的嘍!

竹林最顯眼的橘黃裸傘,是一種神經毒蕈↑

老了的金錢菇屬↑

爬上茶園頂上往下看,右邊竹林凹處就是四大天王山之篤鼻山的入口↑

出水坑的頂端出口是茶園↑

出口處的石座土地廟↑

終於爬完了...大約一公里半的階級↑

大孔膠孔菌或是富士山膠孔菌↑

一直還搞不清楚這種生長在竹林燈罩式的菇是不是垂幕菇?但後來有人貼了很像的圖片,好像是金錢菇屬的。↑

這也是第一次拍到的黃色的乳突傘↑【No.30】Entoloma murrayi 尖頂粉褶菌?

這叢也不錯,在路旁向我招手↑金錢菇

其實如果仔細用心點,有很多菇是要用放大鏡才會發現的↑像這個竹葉上的白色小可愛就是↑

都是這種水泥製仿木階梯↑,真的就是無盡呀...

這應該是易脆白鬼傘吧↑

想說菇菇大概不會太多,有特別的花也要拍一些↑

登山口不遠就遇到出水了↑

出水口處的拱橋↑

出水坑停車入口階級↑

以下是下午又去三漢坡拍的菇↓

大概是脆柄菇?不能確定...↑

看來是靴耳?或亞靴耳↑

好像是鍊擔木耳↑

本來樹木園裡一整枯樹的簇生類鬼傘所剩無幾了↑

俗稱銀耳的白木耳↑

幸好又遇到了銀耳↑

新絨柄半皮傘↑↓

幸好在通往樹木花園的路上看到一棵長好多奧德蘑的枯木↓

找到一棵大枯樹,樹上長了好多淡褐奧德蘑菇↓

好美的造型呀↑

絢孔菌↑

這個現在還搞不清楚是什麼菇↑好像是革耳屬的?

..易碎白鬼傘?↑

長裙白鬼筆俗稱竹笙↑

下午又去樹木園和蘭潭拍菇,還拍到很漂亮在陽光下閃耀的銀耳↓

(悄悄話) 2022-05-29 2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