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08:38:52路痕

樂野山和五之道

又到了休假日,考慮到天氣因素,這回爬個比較沒有危險性的散步路線:頂石桌的五個風景優美的「之道」。

這五個之道分別是: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和櫻之道。不過另外還有一條茶之道的「支道」,以及最近加入的「愛之道」。就是在攝影界最有名的「頂石桌瑠璃光」拍照點附近。

當然大家都知道古書上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把這個風景線用一個「之道」連結起來果然是除了美麗風景迷人之外,又添加了很有人文氣息。另一個作用是去旅遊的人可能會為了「湊足」五(六)個有共同名字的路線而多花些時間去一一尋幽。

其實整個之道系列依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和櫻之道走一遍也不過五公里左右,全程都有很好的設施和不同的景觀,也正如其名,在霧之道可以觀霧、茶之道留連在茶園風光、雲之道已經和雲齊高和雲共舞、霞之道看落日晚霞令人迷醉、櫻之道種了一整排的櫻花,是初春賞櫻的好去處...。

不過因為我不是第一次來,之前也走過其中四個之道了,所以最吸引我的是茶之道途經樂野山,可以賺我第五十一個登山標章!

一切都很順利,春季旅遊的好處是:除了徜徉在山林間森呼吸和拍了好多民宿區美麗的花朵。這五條支道比較累的是茶之道和霞之道,因為茶之道必須登上頂石桌地區的最高點,霞之道則有五百多階的茶園步道上去高處看晚霞。不過對於常常登中級山有各種路況和天然山徑的經驗,爬這種步道對我來說只是碟小菜。

果然,到中午就已經把五個步道都給走完,而且也順利撿到了樂野山的標章。但是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那就是回程想要順便去撿「隙頂山」結果車子開到半山上的茶園一個路旁空地,想把車停在那裡卻太「靠勢」,沒搞清楚地形而使右前輪陷落騰空在茶園的山渠之中...。

這下完蛋了!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那排水渠又深,我的車又是前輪驅動,根本沒辦法疊石頭(只有幾顆不夠大的石塊)打倒退檔使上力自救。和我弟弟在現場用千斤鼎搞了半天還是沒辦法把車子移動分寸。

終於台灣最可愛的人情味,貴人出現了!我攔了一部去茶園工作的工程車(小貨車」,請求協助。車上的夫妻二話不說,立馬下車,連繩子都準備在車上。然後後面又陸續下來了四輪車都被我們阻在路上等候通行。大約只用了十五分鐘,貨車就順利把我的車拉上路面。我想要留他們的地址寄個感謝的禮物給他們,他們連連說不用。就走了。我也跟後面的車子一一道歉,害他們塞車等候,他們也都笑著跟我說沒關係。

在正午的隙頂山腰折騰了一個多小時總算脫困,也沒心情再上去看隙頂山長得怎樣就直接開回家了。回到家也才三點,我還去嘉大打了一場籃球哩!

霧之道起登↑

好像是聚生垂幕菇↑

老弟放假在家,招他一起走走↑

茶之道↑

我的跑友大吉的家「石園民宿」就在霧之道上。↑

各種顏色的紅舞孃↓像不像在跳舞的舞孃?

頂石桌遠眺隙頂和二延平,附近是有名的「瑠璃光」拍照地點↑

底下的廟也是吳鳯廟↑

山上的馬陸跟蚯蚓一樣都是又粗又大↑

不小心碰到一朵玫瑰就落瓣滿地了...

天竺葵↑

燈籠花↑

各色的繡球花↓其實繡球花的顏色會隨土壤的酸鹹度和花的成熟度而變色↓

車子陷了一輪在半山上的茶園,想盡辦法都沒法把車扛上來,最後靠台灣人的熱心助人才脫困。

(悄悄話) 2022-05-09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