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08:25:54路痕

蘭潭散步尋菇也尋思

蘭潭最大的菇菇

因為天氣不穩定,連休兩天都沒去爬山。只是在蘭潭走走。本來也只是走走,不想一整天都待在家看網路和電視,(幸好有nba季後賽和優霸杯羽球賽可看)沒想到蘭潭步道多處都在整修?只能從二漢坡上去,三漢坡下來。

湖底上次拍到一朵很美的小奧德蘑菇和一大坨木耳的大樹現在已被用黃條圍起來,上面長很好多好多小奧德蘑菇,大概是準備要鋸掉以免倒下傷人了吧?一直都習慣了那個山谷裡的寛濶地存在著那麼大的一棵樹。那麼大的樹要從記憶中就這麼安靜地消失?說實在心裡有點不捨...照例要去看看蘭潭最大顆的多孔菌(層孔菌或靈芝屬),照例要放個帽子拍個照留念,這麼大的菇還生存著繼續在長大也是一個老朋友了!

雖然沒辦法走全程,但兩天也拍了不少菇菇。其中遇到叢傘膠孔菌正爆發,兩天都有拍到很高興。這種菌很好認,因為菌孔是一個一個孔洞,而且長相優美且會叢生。只要看仔細就不會認錯了!

此外還遇到一隻長尾巴的藍鳥,體型比烏秋小但尾巴比烏秋長。一度以為是遇到黑綬帶鳥,但仔細看尾巴也沒像綬帶那麼長?雖然拍下來了,但是手機無法遠拍只看到小小的身形,也沒什麼細節。拍菇時還拍到一隻蛞蝓,沒殼的蝸牛看起來像怪物一樣。還拍到一種長在枯木上的杯狀菇,因為太老熟了看不出什麼,本來以為是乳菇,但達人說乳菇不是木生的。

在湖底遇到一個不熟的朋友,他認出是我還指引我去拍一棵大枯木上的大菇菇,我也有找到,像頭那麼大的菇可惜已經開始萎凋,看不出什麼,極可能是側耳屬的。

總之森林真是生機蓬勃!只是散個步就會有意外發現。

叢傘膠孔菌↑

老凋了的膠孔菌?像在舞蹈↑

菇菇也有季節限定,這是膠孔菌出場的時候↑

看來像是某種絢孔菌↑

小奧德蘑就是美↑↓

不確定是不是菱孔菌↑

這個我就迷惑了↑還要再查查

叢傘膠孔菌也是美到不行↑

看到了吧?傘上有圓斑,這是膠孔菌的特徵↑

很像幅毛鬼傘的小寶寶↑但要長大才能肯定↑

應該是脆柄菇吧?你看她的柄多通透呀!↑

太老熟了,來得太遲了,看不出個所以,總之遇到就是有緣↑

左邊那隻蛞蝓在說:拍什麼拍?我有肖像權↑

尺蛾是靠保護色(樹皮)躲藏的,妳也躲錯地方了吧?

淡褐擬奧德蘑菇

忘了這是不是簇生鬼傘的小寶寶↑

小奧你好↑

朋友指引去拍樹上很大的菇,可惜已經開始萎凋↓

這棵枯木很巨大,所以這些菇有人臉那麼大!

家裡的睡蓮不知開第幾朵了,只是都是近午時開,多半因為不在家而沒拍到。

上一篇:雨來菇

下一篇:嘉大操場發現的四種菇

(悄悄話) 2022-05-27 16:46:23
(悄悄話) 2022-05-15 12:36:3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13 23:05:5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真的是大感恩呀! 2022-05-13 23:24:24